一盤改變消費者思維的義大利麵,是什麼口味?讓每個人吃一口就鼻酸。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前陣子台灣有一場別出心裁的義大利麵試吃活動,雖說此類活動屢見不鮮,卻意外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造成熱潮。

標榜超過48萬人都曾經試吃過的義大利麵,民眾一吃,卻發現「完全沒有味道」,這是怎麼回事?

工作人員隨後才出面解惑,這就是「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進食時的真實體驗!

你對癌症患者接受化療的想像是什麼?

「掉髮」

「虛弱」

「很痛」

「不能出去玩」

還有嗎?

其實有個影響很大的關鍵,除非自己親身經歷,是不能體會的。

是什麼?

 

「味蕾受損」

「味覺漸失」

 

「癌症病患在接受化療時,會連帶破壞舌頭味蕾,使得食物品嘗不出味道,影響癌友生活品質,更容易喪失抗癌鬥志。」發起此項創意活動的學生說明。

原來,這是癌症組織為了讓民眾更關心癌症議題所發起的創意行銷活動。癌症病患在台灣目前約有48萬人,這是一群醫學相關科系的學生發起的創意行銷活動,靈感啓發是透過自身實習時,與病患第一線接觸的經驗。

希望藉由這次的街頭試吃體驗,讓大眾能夠對癌症議題有更多的了解及關心。目前他們也架設了癌友交流的聯誼網站,提供多樣的癌友支持資源,期許利用自身所學,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

活動記錄影片:

類似的街頭第一線行銷其實在國外相當盛行,無獨有偶的是幾乎都是公益類團體的首選!

最有名的就是在泰國的戒菸組織,透過小孩「借菸」的方式,當頭棒喝式的直接讓人們反思吸菸的危害

前陣子很出名的The 2 Euro T-Shirt社會實驗,由慈善團體Fashion Revolution在德國首都柏林設置1台T恤販賣機,裡面的T恤1件只要2歐元(約67元台幣),吸引許多人購買,但最後付錢選擇尺寸時,螢幕開始播放廉價衣服背後的血汗真相,許多人露出愧咎驚訝的表情,在人與機器互動的過程中,直接捕捉人們的反應,再製作為網路病毒影片再次傳播。

香港的愛滋病關懷團體發起的「愛滋咖啡」街頭實驗,更直接挑戰人們對於愛滋病的迷思,令人動容。

在街頭上發送免費的咖啡,一定大受歡迎。但若這是一杯由愛滋感染者沖調的咖啡,你會?

公益團體發起的街頭互動實驗,往往將想挑戰或想表達的觀點,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在民眾眼前,衝擊民眾對議題的省思,在互動過程中,也能捕捉到大眾當下最真實的反應,或許在庸庸碌碌的生活裡,這樣強力的直擊,真不失為一個突出公益議題的行銷創意。


活動發起組織RecoveryMate,是一個由醫學生、牙醫學生、財金系學生組成的癌友關懷NGO。

我們是一群對於癌友關懷有理想和願景的年輕人,創立RecoveryMate,致力於­讓癌症病友享有更多的心靈支持並提升其生活的質與量。除了打造一個癌友交流網頁平台,­讓癌友們能從生命故事的抒發與治療經驗的分享中相輔相持,網站中醫療新知的刊登,更冀­望能給予病友及其家屬能獲得第一手抗癌資訊;此外,RecoveryMate也會藉由­舉辦公益活動、影音媒體與社區衛教等生命教育活動的推廣,來喚起社會大眾對於癌症病友­的關心與癌症課題的認識。癌症的心理及社會相關議題直到近二十年來才逐漸被重視 ,此「腫瘤心理學」的發展在現今社會也越發重要,如同Dr. Greer在1994年曾說:「腫瘤心理學最迫切重要的工作是拉近現有知識和臨床實務­上照顧病人的鴻溝」,僅希望RecoveryMate在未來中,能用心靈的力量與同理­的溫柔,來亦步亦趨地弭平這鴻溝,戮力推動一個癌友關懷的友善社會,用你我熾熱的心,­來融化癌症的冰霜。

IMG_5719

協會名稱:中華民國癌友明天協會

協會最終目的:激起社會大眾對癌症病患的關心,與更多癌友與家屬使用我們打造的癌友專­屬交流平台.找到與自己患有相同病況的患者,一起交流與奮鬥。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