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支衛生棉廣告加了洋蔥!最真實的「我與子宮的故事」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關於「那個來」,地球上有一半的人口都深受其擾,卻少有品牌能夠完美呈現,不是美化過頭,就是視而不見的不敢碰…。還好有個衛生棉品牌《Bodyform》,這幾年一直努力突破框架。即使今年的坎城創意節因為 Covid-19 的關係必須延後,還是隱藏不住好創意的光芒,來看看繼 2019 年以「Viva La Vulva(妹妹萬歲)」影片獲得 Titanium Lions 之後,Bodyform今年更直指核心,回到一切問題的源頭,要跟大夥兒聊聊子宮的故事。

打破更多禁忌,衛生棉廣告再進化!

回顧 Bodyform 的廣告主題,從 2017 年的「Blood Normal」希望讓月經議題正常化、2019 年的「Viva La Vulva」以不同的媒材模擬陰部外型,例如布料、水果、刺繡,讓這個「被沈默」的器官唱出輕快主題曲,意在鼓勵女性認識自己的身體,畢竟在 Bodyform 的全球性調查中,有 48% 的女性對他們的陰部感到尷尬。

案例影片 :

 

2020 年 Bodyform 的「Wombstories(子宮的故事)」延續可愛溫柔的節奏,要表達的議題卻複雜也嚴肅得多。與另一個品牌 Always 的「Like A Girl」系列廣告,想要打破外界對於女性的框架不同,Bodyform 走的是內在療癒路線。

終於,我們不用再向別人證明,生理期不羞恥隱晦、女性也不應該被困在柔弱的框架裡,現在,可以把關注的主體,放回女性對於生理期的共同體驗上了。子宮並不只是排卵與生育,它對不同樣貌的人生造成多變卻同樣巨大的影響。

Wombstories 廣告影片:

 

輕鬆陽光的衛生棉廣告背後,是女性需要獨自面對的挑戰

這支影片以數個不同人的人生階段,演出女性與子宮之間又愛又恨的關係,影片裡有許多對比的情節,會讓觀看者的心情跟著跌宕起伏,例如:想懷孕卻流產的傷心,對比月經延遲時的害怕,以及更年期全身燥熱的體驗,對比初經來潮時的恐懼與興奮。

影片把帶來快樂與悲傷的生理期,擬人化成可愛的插圖

就是這麼大量、豐富,且幾乎所有女性都體驗過的情緒,卻很少被拿出來分享,根據 Bodyform 研究,發現 62% 的人同意女性的健康與私密經驗,還很難被公開的談論,然而卻有 40% 的女性,因為無法公開談論這件事情而困擾。

一步接著一步,打破更多禁忌

獨自面對「那個不適合說出來的東西」多麽寂寞,這也是 Bodyform 這次打破的一大禁忌,Bodyform 在 Twitter 上鼓勵推友們分享自己的 「#wombstories」,獲得了一千多次轉推和引用。

有使用者分享自己歷經流產與手術之後,成功懷孕的經驗,也有使用者提到:「終於,不用再看到穿著白牛仔褲玩飛行傘的衛生棉廣告了!」透過談論以及獲得共鳴,除了讓大眾對於生理期的想像更接近真實,也進行了一次集體的療癒。

身為每個月都為了生理期煎熬的苦主,期待 Bodyform 下一次還會端出什麼樣的作品,打破什麼樣的既定印象?如果你對這個主題感興趣,還可以看看以下相關文章:

逆向的行銷思考,驕傲地面對那個來,一片衛生棉都沒有的衛生棉廣告

史上第一個勇敢還原「那個來」真相的廣告,不怕禁播還得了坎城創意節最大獎!

「像女孩一樣」並不可恥!好自在品牌精神-重新詮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