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人按讚,用創意消除種族歧視的公益廣告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000-449x336

上圖,是大陸某公司的招聘廣告,因為河南、山東兩省有較多窮人到外地工作,加上許多民眾繪聲繪影的描述(詐騙、竊盜等行為),造成了許多人對二地區的人民產生偏見。美國或歐洲人對中東、黑人、亞洲人的偏見和種族歧視也時有所聞。

「別跟他眼神交會」

「不可以坐他旁邊!」

「你知道它在想什麼嗎?說不定在想著偷東西。」

「真的可以聘請他嗎?感覺很不牢靠!」

你是否也曾經在心裡頭聽見這些壞聲音,不停地告訴你,下意識的要避開那些跟你不太一樣的人?別跟他們接觸,也千萬不要跟他們呼吸到相同的空氣!最好就當作他們不存在!!

澳洲一直是打工旅遊的好地方,我們知道那裏空氣好風景好,吸引許許多多外國遊客前往,那你知道它也是個嚴重發生種族歧視的國家嗎?你坐下時,其他人卻走開了;你進商店買東西,店員盯著你看就好像你準備要偷東西;你去應徵工作,面試官看著你就像你是騙子。感覺如何?很糟糕吧!這些全部都只因為你是『澳洲原住民』。

根據Lowitja研究所的全國調查Invisible Discriminator顯示:

澳洲的原住民有四分之一(27%),經常遭受到種族歧視,而位在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上的原住民居民,則是高達五分之四(56%)經常受到歧視。

非原住民的澳洲人近一半(42%)認為澳洲原住民給予政府不公平的優勢,超過三分之一(37%)的人認為這些澳洲原住民有時有點懶惰,近三分之一(31%)認為,這些澳洲原住民會表現得更像”其他澳洲人”一樣。

這群人在工作場所和社交活動會遭受到被冷落或迴避,這些都造成他們心理上的傷害和壓力,還會產生焦慮、抑鬱、精神健康狀況不佳、心理困擾、自殺的各種危險性,甚至糖尿病、吸煙、酗酒和藥物濫用、情緒和行為等問題。

anxietybannerwoman

澳洲精神健康機構Beyond Blue研究發現,超過200萬的澳洲人的有焦慮的狀況,但其大多數的人都沒有意識到他們這個症狀。因此澳洲精神健康機構Beyond Blue,發起了一項新的國家反歧視運動「Stop. Think. Respect.」,並且拍攝短片在電視上播放。

影片中,描述不管走到哪,澳洲原住民總是遭受到冷漠,人們不停地在心中告訴自己,不該坐在他們身旁,他說不定會偷東西,他不牢靠,別跟他眼神交會,即使他們什麼也沒有做,全部只因為他們是『澳洲原住民』。

beyond blue campaign

No one should be made to feel like crap, just for being who they are.

沒有任何人應該要被當成玩笑,只因為他們做自己。

廣告目標族群,為25-34歲的非澳大利亞原住民,次要目標族群為35-44歲的非澳洲原住民,那些不認為自己是種族主義者的人。

德國土豪Prinz Marcus von Anhalt也在臉書上分享影片連結,寫著沒有人願意像被狗屎對待!!!”Niemand möchte wie Scheiße behandelt werden !!!”

Prinz Marcus von Anhalt
影片上傳到Youtube不到三個禮拜,已累積超過100萬人次瀏覽觀看,以及2,600筆的留言。


《別出心裁的公益行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