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如何創造品牌價值?整隻不談產品的形象廣告創下近百萬點閱率!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Benny 編修:Motive編輯部

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跟消費者溝通你家的產品,你應該看看這個案例。這個品牌最主要賣的東西,叫做「交聯聚乙烯電線電纜」,主要客戶用來輸配電及控制線路的中華電信、台電,怎麼樣夠難吧!是你,你會怎麼溝通?

不囉唆,先來看這支影片,保證跟你想的不一樣,全片沒有出現產品,卻能深深觸動人心:

日常,看似微不足道,卻讓人擁有面對不確定的力量

你可能沒聽過大亞集團,但生活中肯定用過他們家出產的東西,舉凡家裡電燈,外面電線桿等內部的漆包線、電纜都是由他們生產的,但對生活來說如此重要的產品,我們卻從未進一步認識他,這也正是在65週年之際,它們推出兩隻名為《穩定的力量》的紀念短片。

我們熟悉的日常,是由那些從未改變的元素所交織而成的,譬如街邊巷弄的小吃攤,又或是回家總會經過的二手書店;這些事物即使你從未注意,他也日復一日地待在同一個地方,成為構成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大亞,也是組成你的日常生活的其中一塊拼圖,伴隨著你的日常生活。

時代篇:

若影片移除請點這裡搜尋

透過外圍聯想,找到與消費者之間的關聯

Motive的總編米卡常說「不管你賣的是什麼東西,B2B、B2C、太空梭的零件還是螺絲釘,都能找到跟人的關聯」。這個案例也是一樣。電線電纜的產品本身,也許跟一般消費者的距離很遙遠,但最終總會連結到消費者的生活之中。米卡有一段影片,提到了怎麼樣利用「從產品不斷往外擴的方式」,找到與消費者關聯的影片,很適合用來解釋這個案例:

回到這個案例本身。如果我們用剛剛影片提到的方式,就可以很容易理解這個案例是怎麼發展出來的。

電線可能與消費者的情感連結不高,但講到電線,我們可以聯想到電力,再向上連結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必需。在「日常」這個命題上,大亞做了兩隻方向截然不同的短片;《日常篇》從微觀角度,描述市井小民生活當中的「日常」,提出日常的不可或缺;《時代篇》則是以歷史宏觀角度,細數大亞自創立公司以來,陪著台灣走過的每個重大事件。兩支短片的溝通方向不同,但不變的,是同樣的訴求:無論這片土地上發生過什麼事,大亞都陪著所有人,未來,大亞也會持續平穩的支撐著這片土地,成為每個台灣人的日常生活

低關心度品牌如何創造品牌價值?

大亞這次透過向外挖掘與消費者關聯度高的外圍內容,以「穩定的力量」作為主題,試圖建立起感性連結,為自己的影片創下近百萬次的點閱率,試想一下,如果他的週年紀念影片,是打上公司歷年來的大事紀,配上創辦人胼手胝足的資料短片,恐怕消費者連看都不看就直接跳過了。

如果連電纜、腳踏車鏈條這種硬梆梆的商品都能夠透過「從產品不斷往外擴的方式」,找到與消費者的關聯,同理可證,你也可以將這個方法不只套用在品牌形象建立上,還可以運用在日常的臉書等社群媒體的日常溝通。希望今天的這則案例,能帶給你一些啟發。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