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做很大——生產桌巾的葡萄酒商,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平常在台灣看到的洋酒類廣告,只要是主打使用情境,不管是在獨自品飲、還是聚會歡慶的場合,往往暗示高級以及有品味的購買者,除了跟進口酒的均價較為高昂,也跟在地文化、習慣相關。

這次要介紹的葡萄酒廣告,就融合了當地的宗教與節慶細節,看似是神來一筆的小巧思,其實是對於消費者生活型態的深入理解。

案例影片:

討厭狂歡過後,一個人默默洗桌巾嗎?酒商拯救你

先從沒有呈現在畫面裡的玄機開始:這支影片是在猶太新年在即的時間點被發佈的(猶太新年的日期每年不同,2020年是9月18日)。猶太新年紀念上帝創造天與地,而聖經之於酒的關係十分密切,例如:希伯來聖經(猶太人的正典文獻)裡諾亞就栽種葡萄並飲用葡萄酒。酒在聖經文學裡帶來歡樂與喜悅,更是慶祝的時候會喝的飲料。所以作為葡萄酒商,此時宣傳顯得十分合宜。

而當地人在慶祝新年時,常常拿出家裡最好的桌巾與餐具來招待客人,桌巾一旦被葡萄酒灑到,不但酒漬難以清洗,也會毀掉整條桌巾。所以世界上最適合喝葡萄酒的桌巾誕生了!完全跟葡萄酒顏色相同的桌巾,不僅時尚還不怕弄髒(弄髒也看不出來),更棒的是免費附贈給你。

隨著葡萄酒附贈的同色桌巾,光看包裝贈品已經感覺十分划算。

Drop of Goodness 分享的不只是美酒與佳餚,還有善心與溫暖

除此之外,這條桌巾跟提供身障人士工作機會的機構合作,與葡萄酒的宗教含義(希望上帝子民受到祝福與喜悅、讓病人忘卻他們的痛苦)也十分契合。雖然跟宗教相關,但整支影片的拍攝風格愉快中還帶點幽默;雖然是做善事,卻不會讓悲傷的氛圍太過氾濫。

圖:與 Hameshaken 合作,創造工作機會,活絡在地經濟。 

影片的名稱 Drop of Goodness 的 Goodness 是雙關語,暗示除了享用「好食物」、也擁有「好心腸」,在你花下每一塊錢購買商品時,也為自己認同的價值觀投了票,在 Covid-19 期間,想必是雪中送炭。

這支在地感、生活感強烈的影片,不知道有沒有激發你的想像力了呢?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