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行銷》當變種人真的存在!看X戰警如何對歷史動手腳

生鮮時書創辦人。 努力打造台灣原創、富含深度與趣味的知識節目,讓知識流動。


你可曾想過,如果變種人真的與我們共存在這世界上,會是什麼樣的狀況?歷史會因此不同嗎?還是…其實我們所熟知的歷史,變種人都身處其中?!

X戰警重開機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曲《X戰警:未來昔日》,劇中運用幻影貓穿越時空的能力,讓未來與過去的X教授、金鋼狼等變種人攜手抗敵,相當有話題,也使電影贏得不錯的票房跟口碑!

在行銷的部分,當然也不遑多讓!電影搭著同樣穿越時空的主題,把虛擬角色與真實的史料結合,讓變種人在我們的歷史中復活!看著這些由X戰警提供的各種虛實穿插的資料轟炸下,連我都不經開始認真懷疑,坐在隔壁那位神神秘秘的同事,會不會其實是位變種人…

2014-10-02_001131

甘迺迪總統的刺殺懸案 是變種人幹的?!

2013年底,美國前總統甘迺迪遇刺身亡50週年紀念日,一個網站俏俏上線了,它是一份甘迺迪總統的刺殺調查報告,報告指出為什麼變種人痛恨甘迺迪總統的原因,與幾支製作精美的調查影片,將刺殺兇手的矛頭指向了:萬磁王。

甘迺迪總統刺殺一案,即使到現在也是爭議不斷的案子,雖然已偵破,但兇手奧斯華一直被認定是代罪羔羊,有著數不清的陰謀論,也是許多電影的好題材,對此《X戰警:未來昔日》的解釋是,那顆擊中甘迺迪總統,會轉彎的子彈是萬磁王的傑作!

網站的調查報告相當認真,有小女孩的口供,來自當時醫院的電話,萬磁王在受審時的法庭素描與供詞,甚至還有崔斯克工業為萬磁王專門設計的監獄的設計影片,令人佩服製作團隊的用心。

2014-10-01_235953

電影選在甘迺迪總統身亡50週年紀念日釋出這個網站,話題性與時機點掌握的恰到好處!網站中所有與劇情有牽連的內容,滿足了影迷的期待,卻又不至於洩漏太多,使粉絲、各大電影網站有跡可尋,開始從美國英雄漫畫中找線索,大肆討論,讓電影從上映半年前就開始有熱度!

25個變種人參與的歷史時刻

幾個月後,又有一個網站揭露了許多變種人活在歷史中的證據。

從古巴危機到尼克森總統為了維護自身安全接納崔斯克工業的哨兵機器人,X教授向美國政府爭取變種人權益,柏林圍牆讓德國成為第一個實施變種隔離政策的國家,華爾街也曾被變種人占領,還有電影中草草帶過的野獸之死,以及成立第一個變種人團體的新角色:主教等等…

2014-10-02_000354

這些虛虛實實的照片與說明,模糊了現實的界線後,還補足電影之外的部分。劇中我們雖然看到未來變種人遭迫害,但發生了哪些事,除了從電影台詞推敲或是從漫畫原著找答案,我們無法一探究竟。現在回來看才發現,其實這病毒網站早已有了說明。

這些電影中沒說或是說不清楚的背景,網站中提早揭露,讓觀眾提前吸收。讓觀眾在觀影的過程中,能夠因為這些電影之外的延伸內容,更投入於劇情之中,或讓像我這種已看過電影的人,能夠對劇情有更深的了解,進而引發討論,去挖掘更多有關X戰警的資料。

 

殘害變種人的崔斯克工業當然存在!

設計萬磁王監獄以及害變種人差點滅絕的哨兵機器人的崔斯克工業,到底是個怎樣的企業,我們可從下面這則廣告中窺知一二。

由Bolivar Trask博士所創立,一個專門研究變種人,企圖消滅變種人保衛地球人的企業,有個企業官網也是很正常地!(虛擬的官網還做的比很多現實存在的官網美。)

2014-10-02_001531

官網中介紹了企業的豐功偉業,例如哨兵機器人已銷往俄、法、美、中、英國、阿拉伯等國家。還有針對變種人的一些研究,開了一個玩笑,原來過早禿頭是低度變種人的特徵!

2014-10-02_001618

 

變種人活在現實的證據 還沒完全結束…

在這篇文章寫作前,一個名為M-Underground的組織發佈了一支影片,訪問了許多學者,說明到底變種人的能力對生活究竟會造成甚麼影響。

該組織還開設了網站,揭露甘迺迪總統可能是變種人的事實!他在醫院照攝的X光片,顯示他可能有自癒的能力,而一份被隱藏起來,甘迺迪總統即將公開變種人身份的演講稿,也可能是為何他會被暗殺的原因。

這樣一來,兇手還是萬磁王嗎?還是真如萬磁王所說,兇手依然消遙法外?這伏筆是為了《X戰警:未來昔日》的DVD發行鋪路,也是為2016年《X戰警:天啓》進行一個兩年後的鋪路。無論如何,這些資料的露出,又可以讓變種人著迷的粉絲,深入研究一番了!

2014-10-02_002038

 

我曾在鮪魚星球人中寫過電影行銷三部曲,其中超經典的《蝙蝠俠:黑暗騎士》,就在網路上重建了高譚市,做出高譚市警察局網站,高譚市日報,甚至PIZZA店等網站,而綜觀這些賣座電影的行銷活動,我發現它們都在做一件事情:「讓電影在現實活起來!」

可見近年來的電影公司行銷手法,就是用盡手段,提供上映前後,可供影迷追尋並引起話題的事件,運用這些「電影劇情之外的全新內容」,讓電影中的架空世界與現實接軌,讓粉絲們越陷越深,分不清楚螢幕內外的世界!

 

延伸閱讀

從Herose 蝙蝠俠 2012 談電影行銷的究極手法(中)


《電影行銷》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