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動物+狗糧品牌+房仲業者的跨界合作,看似不搭嘎,卻大大收買了愛狗人士的心!

《用行銷改變世界》一書作者。五年級生,《Motive商業洞察》總編輯 / 《米卡的行銷放肆》部落格主。現為以『社群媒體、數位廣告、品牌行銷』為主題的講師與顧問。在消費品產業的行銷領域工作了十數年,擅長品牌策略與銷售,帶過業務團隊,亦管理品牌於中國分公司的營運。


授權轉載:yahoo-emarketing  /  作者:米卡   原文出處 / 非經原作者或 Yahoo奇摩網路行銷 授權,不得另行轉載


image

說起原生廣告,我們腦中浮現的畫面,大都跟靠廣告收益為主的媒體網站有關。

媒體網站為了因應網友行為的改變,利用類似廣編稿或是置入的概念,將廣告主想要傳遞的訊息,轉化為有價值的資訊,以符合該媒體慣有的內容形式出現(例:在Yahoo的原生廣告,就“長”得像Yahoo內容的一部份),讓網友在閱讀媒體網站內容時,自然地接收到那些廣告主的訊息。這類的原生廣告,我想大家平常在瀏覽網站時應該接觸了很多,也司空見慣。

最近,我還看到了一個不太尋常的原生廣告,它結合了三個品牌《寶路狗糧 + 流浪動物之家 + 巴西房仲業者 ZAP》的跨界合作,《找尋新家嗎?發現新朋友 Looking for a new home? Find a new friend.》,在靠廣告收益為主的媒體網站之外,充分發揮原生廣告精神的案例。

這兩類品牌的目標對象,一個是喜愛毛小孩,想要擁有一隻寵物的愛好者;一個是想找房子的買賣或租屋客。兩者看起來毫不搭嘎,但其實她們都有一個「找一個家」的共通點

代理商發揮創意「為什麼不利用房仲網站,每個月5千萬次『想找一個家』的搜尋機會,於是,將兩方搜尋的需求結合在一起,首次把房屋仲介網站當作溝通的平台,巧妙的利用原生廣告的形式,將訊息融入在消費者想要找尋的資訊中,看了不但不會讓你覺得突兀,反而給你一種「家的美好」的溫暖。我們就來瞧瞧,她是怎麼辦到的!

寶路Pedigree》為了推廣「以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和巴西當地的流浪動物收容組織《Ampara Animal》,以及房屋仲介網站《ZAP》合作。他們挑選了一些合適的房子,將待領養的狗帶到屋內,透過攝影師的巧手,實地拍下狗狗在這屋中的生活照。

當消費者一如往常的搜尋、瀏覽某個看中意的房屋時,在展示屋內各角落的某張照片裡,不預期的出現了一隻狗,那畫面就像房子的主人幫自己心愛的寵物所拍下的一樣自然,但當你仔細一看,就會發現上面寫著「牠跟你一樣,正在找尋一個新家,歡迎領養!」的內容。如果你也視狗如親的話,看到這個一點也不廣告的廣告,一定會跟我一樣覺得「So Sweet!」。這不正是成功原生廣告的魅力嗎!

image

▲對於愛狗人士而言,狗的吸睛力,無限大。

image

▲攝影師將狗狗“置入”到某一張賞屋照片之中。

image

▲網友一如往常的賞屋時,會發現一隻也在找一個家的狗狗。

 

原生廣告成功的關鍵:用不打擾的形式,提供有價值的資訊

用廣告的形式傳遞同樣的「以領養代替購買」的訊息,消費者之所以不愛看的原因,就在於「我們不喜歡被中斷、打擾的感覺」。你只要試想一下,你自己在網路上的瀏覽行為,為什麼那些礙眼的、遍佈在網頁上方、右方、下方…的一堆廣告,你一個都不想點擊的原因,你就會理解我的意思。

原生廣告,用相對不打擾的方式,用網站慣有的內容形式出現,起碼做到了「不中斷你的閱覽行為」的目的。就像這個案例一樣,不是在閱讀房屋資訊的時候被跳出來的、或是蓋台式的廣告遮蔽,而是跟一般瀏覽的過程一樣,只是把狗狗有技巧的“置入“在屋內裝潢傢俱之中。不管你是不是愛狗人士,至少你不會覺得被干擾。但光是這樣只是做到了第一步,你的內容是不是網友想看的、是不是有價值,更是幫原生廣告大加分的關鍵。

 

image

▲在17張照片中,不經意的出現一張有狗狗的照片,化溝通於無形。

如果你愛狗,又正打算養一隻的話,寶路在接下來的訊息裡,用人性化的口吻,簡單介紹了這隻待領養的狗,以及瞭解更多的進一步資訊。你可以上Ampara Animal的網站,看其他適合你的流浪狗,或是直接發email跟相關人士討論領養畫面中這隻狗的其他事項,一次同時幫你也幫狗狗找到一個家,是不是很方便。

 

image

▲想領養這隻叫Estela的狗嗎?你可以幫他找一個家。

品牌幫助消費者,消費者就會反過來幫助妳

你會不會好奇,為什麼賣狗糧、或是賣房子的品牌,要來幫助領養流浪狗?

因為對這兩個品牌來說,雖然這不是她們的業務範圍,但因此所吸引到的消費者,正是她們的目標對象群,一旦這群人因為這個事件而對品牌產生好感,以後需要買狗糧或是租屋的時候,就可能不選別的競爭者而選擇妳。這也就是我說的「當品牌幫助了消費者,消費者就會反過來幫助妳」的道理!


《公益行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