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品牌的難題你遇到了幾個?-專訪-服裝設計師:邱美寧

行銷經歷十年,創作經歷超過十年。 愛吃蝦子,愛睡覺。 父母眼中我是小天使,朋友眼中我是大白目,男友眼中我是一隻豬,學弟妹長姊眼中我是音樂人,同事眼中我是奇怪的人,乾女兒眼中我是個很煩很黏人很幼稚的乾媽媽。


寫這篇專訪的時候,筆者聽著魏如萱的《一顆灰塵》,這是服裝設計師邱美寧失戀時聽的音樂,她形容:這聲音是療愈系的。

邱美寧說:「我的設計理念,就是寫著自己當下的心情,很平凡的。」她曾多次,低調的,登上日本裝苑和NYLON雜誌,還擁有一雙直率的大眼睛。

像可愛的陶瓷娃娃,五官精緻,感覺跟平凡人有一點距離。然而接近之後,卻發現她沒有任何刻意的姿態,直接率真,如同她自己的服裝品牌,簡單、內斂,卻藏著豐沛的情感。

邱美寧

私底下的美寧也很會穿搭

邱美寧在舊金山學習服裝設計,大學畢業後轉赴紐約 ANNA SUI 實習一年,2009年回到台灣創立自己的品牌ENVOL AVEC NING,中文意思是「跟著寧(Ning)一起飛」,創立這個品牌之前,美寧在君梵(三宅一生台灣代理商)擔任銷售業務,負責制服設計和活動策劃,除了累積實戰經驗,也存下創業第一筆資金。

EAN官方網站

 

邱美寧手繪稿

別人笑我,就一定要學到「很會」證明給那些人看

許多創意人都喜歡夜晚,在夜晚工作、看書、創作,但邱美寧卻讓自己活在「規律的生活」當中,覺得自己熬夜時的腦袋很不清楚。大概八點就起床,好好享受早餐再開始工作,像每天的一種開機儀式。

早餐圖   作者:Heidi Wang  原圖出處

被朋友形容為「超級工作狂」的她,憑一己之力,在競爭激烈又快速汰換的時尚產業中,慢慢站穩腳步。

目前除了經營ENVOL AVEC NING,同時也擔任陳意涵、楊丞琳、賈靜雯、魏如萱等多位明星的造型師。除了替眾多明星打造服裝造型,連Hello Kitty 都在自己四十週年Party上,穿著邱美寧設計的連身裙。

與陳意涵私交甚篤(拍攝於巴黎時裝週)

陳意涵第51屆金馬獎紅毯造型 By 邱美寧  圖片來源

女星賈靜雯形象照造型 by 邱美寧 圖片來源:邱美寧提供

Hello Kitty X 邱美寧設計 圖片來源

邱美寧露出可愛的笑容說,其實「負面情緒」是她的一種能量。她不喜歡逃避,更和一般人不同,似乎是個很喜歡遇到挫折的人!?

這種不服輸的個性,讓她在沮喪、憤怒、悲傷的時候,都可以突破難關。

她說不管做任何事情,越不被看好就越想做到最好 ; 已經做的很好了,也還是要挑戰下一步。什都想要第一,最差也要第二,絕不容許自己成為第三名!

在美國讀書時,非本科系出身的美寧,打版、剪裁、縫紉樣樣不上手,老師也對她不友善。當時她逼自己在基本工夫上頭拚了命的鍛鍊,每天都比同學更早到校,也最晚離開 ; 並雙修紡織品課程,加強相關領域的知識及技能,當其他同學在玩樂聚會,她將自己的休閒時間都拿去下苦工。

美寧原本並不喜歡縫紉和紡織,不過因為想要證明自己,因此只要是相關領域都逼自己去接觸磨鍊,告訴自己不能排斥。

「不好玩的話,我就自己把它變好玩!」美寧形容自己就像水一樣,倒入什麼容器就會變成那個形狀,去適應、去生存,這也是自己一路走下來的堅持原則。

你會如何描述人生中各階段的心境?

美寧帶著孩子氣,用神祕晦暗的歌德風或是繽紛多彩的童趣感,把心裡藏著的故事角色,用色彩和線條,縫製在她的服飾作品上。「情緒」是她的靈感來源,在ENVOL AVEC NING的多樣呈現裡,我們窺見一位咬著牙不服輸的小男孩,也可以看見一位心思細膩敏感的小女孩,兩者結合為一,帶著率性又細緻的中性特質。她一定也談過一些刻骨銘心的戀愛,也受過傷吧?筆者猜想。

神祕的哥德式美學

清爽純真的童話風格

邱美寧最崇敬的設計師山本耀司,他曾說:『我不會在自己的設計中刻意使用日本元素,因為我就是日本人,我的設計就是日本設計。』,美寧也希望在自己的設計裡,運用自己的時尚元素。

她的服飾可以不分性別,也可以不論體型,特有的傘狀剪裁,看起來寬鬆,實際上卻可以適當修飾身材令人顯瘦。

她的男孩子個性說:我懶得去想每天要穿什麼,最好每天都可以穿(同一件衣服)。而她的女孩子個性卻說:想要讓自己每天都漂漂亮亮的,因此「擁有多種穿法」的衣服也成了設計的特色之一。

看似寬鬆,卻十分顯瘦

台灣獨立設計師品牌的難題

邱美寧說,每個設計師都一定想要堅持夢想,但是現實也很容易打敗我們。

資本不夠、團隊夥伴問題、量產問題、市場通路…各種問題她都面對過了,然而憑著一股倔強還是讓自己活了下來,「都走到這裡了,怎麼可以放棄呢?」她總是這樣想著。

ENVOL AVEC NING 的服飾為限量生產,這讓邱美寧面臨單價與通路的考驗。美寧說明,跟成衣業不同,設計師服飾皆以每季Collection的概念在執行,以每系列平均20個款式來說,每件的剪裁和布料運用都要獨一無二,加上視覺形象照和展示秀,單件製作成本相對較高,但提供給消費者的優點就是與他人撞衫的機率低。雖然提升生產件數可以降低平均成本,卻會增加庫存成本與風險。

在產銷雙方尚未達穩定平衡前,銷售通路僅能靠網路為主,透過網路似乎是個較容易的解藥,目前除官網販售、也在Pinkoi及淘寶上有專屬販售頁面,也搭配一些朋友店家做寄店販售。這和許多獨立設計師面對的問題相同,因為種種考量而無力經營自己的門市店面,在百貨公司開店又會又更大的壓力,只能透過網路進行。(編按:網路銷售又會面臨行銷跟社群經營等問題,並不是開了網路商店就一定能賺到錢的)

美寧提到,獨立設計師幾乎都是公寓一人創業,資金是一個問題外,經營上的know-how也是一大難題。例如庫存怎麼抓、單價怎麼定比較符合目標市場、極有限的資金如何分配運用、如何增加資金挹注等,都是獨立設計師普遍會面臨到的難題,專業經理人的協助其實會很重要。

美寧以自己為例提到,設計是她的專業與天份,作起來就自然勝任愉快;但擔任經營者時,就常處在腦神經斷掉的狀態,不懂的事情太多,要思考的層面也更廣,時間的分配也受到考驗。「我想把全部時間都花在自己最擅長的設計上(笑),然後做到淋漓盡致。專業有分工,不擅長的事應該交給更專業的人來作。」美寧說,所以現在很積極在尋求專業經理人的夥伴,可以協助品牌經營。

 

想要踏上設計品牌之路嗎?邱美寧以自身的經驗,給了我們三個建議:

  1. 開始了就不要放棄:只要想著差一步就可以成功,就會離成功越來越近。
  2. 要對的起自己,不要好高騖遠。
  3. 尋求專業的協助。

 

雖然邱美寧的設計作品已受到眾多矚目,也深獲藝人和媒體喜愛,但她坦言,這一路走到現在,仍有許多未知挑戰不斷出現,必須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去面對形形色色的難關。

筆者相信,未來如果能有專業的經理人一起經營這個品牌,邱美寧的設計,一定能夠更加大放異彩!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