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熱山丘創辦人專訪(下):微熱的不是鳳梨酥,而是返璞歸真的品牌哲學


授權轉載:品牌志  / 文/品牌志特約記者 Yogi ,圖/微熱山丘FB / 原文出處  / 非經原作者或品牌志授權,不得另行轉載

微熱山丘創辦人專訪(上)

微熱山丘創辦人許銘仁:「相信專業,就是我成功的秘訣。」

尊重專業,感謝貴人

相較於電子業,微熱山丘沒有這麼高的投資跟風險。品嘗食物其實是很主觀的,我們堅持提供最天然的原料,但給大家帶來創新加上傳統的鳳梨酥,因為一開始贈送的方式,受到許多朋友的青睞,立刻就有回響,品牌經營的過程,一路邊學習邊成長,所以我常說微熱山丘根本就是一個「意外」,但是是一個「美麗的意外」。

這段過程中有很多貴人幫助我,第一個就是我的品牌設計師,他給我很多很好的觀念,精準切入重點的能力;另外就是我的叔叔,他是一位專業老師傅,具備所有糕點的專業知識。現在很多做糕點的內餡都是去買的,比如說豆沙和蓮蓉等等,現在很多年輕的師傅都不會做,但是我叔叔會,所以在研發的時候,我們可以隨時親自嘗試,我跟他試了很多不同大小和形狀的鳳梨酥,攤在一個大桌子上,一起來決定,看那個比例最好看,重量大小等等。

另外農民們也是我的貴人,我們剛開始試了以後覺得要用台灣的土鳳梨~台鳳二號與三號,希望能夠確保原料的來源,請農民種,我們收購。剛開始農民不信任我們,就問我:「那你要保證收購嗎?我們怎麼相信你到時候一定會買?」因為市場上需求較大的是可以鮮食的金鑽鳳梨,但是種土鳳梨需要一年半的時間,如果他種了沒人收購,的確是會擔心賣不掉的問題。因為這樣,我開始思考未來的產量問題,為了要建立互信基礎,於是我告訴他們:「那我開一張本票,放在農委會保存,如果我到時後我沒跟你們收購,你們就把這張本票拿走。」於是農民們聽了我這番話,就說:「好吧!如果你敢這樣講,那就不用了!」

一直到現在,微熱山丘還是一直持續跟農民契約耕作,確保原料的穩定供貨、品質也在可控的範圍,這是微熱山丘希望與農民共生的一個模式。

後來微熱山丘在南投三合院的附近請設計師設計村民市集,蓋好之後轉由社區發展協會經營,來到這裡擺攤的小農,也會透過一定的機制才能進入,如田間訪查、農藥篩檢等。當初看到大家專程來到山上買鳳梨酥,想必需要一個妥善的公共休憩空間,也希望消費者透過與小農互動,可以更深度的認識南投八卦山,使得整個品牌體驗更為豐富完整,也找到與鄉裡共生共好的一個方法。

「微熱山丘」是我事業的第二春,在電子業已經算是成功的經歷,讓我在做微熱山丘時就不會太汲汲營營於數字上,我覺得好玩最重要,你算得精,客人比你算得更精。大膽嘗試、不按牌理出牌的結果,反而與其他品牌的反差拉大,力量更大。

反璞歸真,美味求真

有人問我如何變成「台灣之光」,其實這帽子太大,我不敢當,我只是想做自己。走出台灣,是因為我覺得台灣市場小,所以先是在新加坡設立門市,然後上海、東京和香港,海外門市仍然在努力經營中,未來會如何我們也不知道。因為消費習慣跟文化不同,在台灣跟在海外行銷策略要用不同的角度思考,這些是需要實際進入市場、接觸人群,才可以感受到的,所以我們也在摸索調整中。

日本東京南青山分店 Minami-Aoyama成為2015年度最佳商業建築(Best Commercial Architecture 2015)五強之一。

過去六年「微熱山丘」就以鳳梨酥單一產品打出名號,最近推出新產品-蜜豐糖蛋糕。我們四處尋求最好的原料,到最後,我們找不到理想的糖,於是開始自己煉蔗糖,除了煉出甜味,同時也將蔗糖好的部分留下來。這是一個找自己麻煩的事情,就像相當初為了100%天然的鳳梨醬,而跟農民契作、蓋廠制作鳳梨醬一樣。直接採購別人做好的鳳梨醬跟糖來用,是最便宜跟最簡單的方式,但是我們希望若可以將任何做出來的食品溯源,不論制成到原料都問心無愧,以實現我們承諾消費者的真誠天然。

未來微熱山丘也預計銷售部分我們自己制作的醬跟糖,把我們制作糕點的原料拿出來賣,希望告訴消費者,產品就是用這東西制作而成,若消費者將這些原料買回家自己做鳳梨酥,也就是微熱山丘的鳳梨酥,在使用的原料上,我們沒有什麼是隱藏的,沒有大家看不懂的成分在裡面。

蜜豐糖蛋糕

因為要對消費者負責,微熱山丘必須比消費者更專業;如果你做的東西細節不能拿出來侃侃而談,那就不真實了!而微熱山丘的核心價值就是「反璞歸真,美味求真。」尤其身為食品業,做的東西是吃進客人肚子裡的,更需要小心管控每個環節,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專注少樣品項,因為我們需要層層把關。

品牌是關於「價值」,而不是「價錢」

我要強調「微熱山丘」不是在賣鳳梨酥,如果只談產品,那就只是好不好吃而已;談品牌還有很多的面向,包括品牌概念與精神、怎麼賣、什麼服務、設計與裝潢等等。

過去對於經營品牌真的懂得不多,但經營微熱山丘的過程,讓我學到很多經營品牌的方法論,在歐美早已根生蒂固,行之有年,讓我非常贊嘆,過去台灣的產業背景,使得我們會思考生產產品成本多少,然後再加上管理、加工費用,和你想要的利潤,然後訂出售價。然而品牌根本不是這麼回事,應該先思考你在市場的定位,然後定出價位,然後我們要用什麼樣的組合能夠達到消費者心目中願意付出這樣「價值」的產品。

品牌是關於「價值」,不是「價錢」,這個「價值」不只是有形的東西,還包括無形的東西,如果無形的部分無法為你創造價值,那也就又會落回有形的產品討論。當品牌得到消費者信任後,跟消費者溝通任何事情都會較容易讓人信服,在這樣的基礎之下,你就會發現要透過廣告宣傳的溝通效益是非常有限的,這也是為什麼微熱山丘寧願花更多的力氣把事情做到極致,也堅持不運用廣告宣傳的原因。

沒有失敗,只有做錯,然後修正繼續向前

有人問我如何成功,我說只要不怕失敗即可。其實我也不太相信「失敗」這個字,沒有成或敗,只有做錯或做對而已。每一次的錯誤都有一些值得學習的部分,應該擷取這個部分,成為繼續堅持的養分。勇於嘗試才會有創意,一開始就害怕失敗,因而不敢嘗試,這是非常危險的;錯了再改就好了,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會成功。

品牌成功的關鍵,就在「差異化」,堅持走自己的路,不要去跟人家比較。但是走自己的路是孤單,但也是有趣的,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信念,才能讓你堅持走下去。真正好的東西,是禁得起考驗的。

雖然初期我也不知道我會不會成功,也沒有相關的經驗,但我透過摸索,耐著性子傾聽市場給我的回饋,給自己多一點時間等待成果,不要太急著下定論,有人說:「棺材是留給死人的,不是老人的。」多一點堅持,多留一點時間看事情的發展,我想這是值得跟大家分享的。


其他人也在看...

Nothing Found

Apologies, but no results were found for the requested archive. Perhaps searching will help find a related post.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