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的進擊》創意與社會關懷?絕對可行!- 流浪狗虛擬試養平台

行銷經歷十年,創作經歷超過十年。 愛吃蝦子,愛睡覺。 父母眼中我是小天使,朋友眼中我是大白目,男友眼中我是一隻豬,學弟妹長姊眼中我是音樂人,同事眼中我是奇怪的人,乾女兒眼中我是個很煩很黏人很幼稚的乾媽媽。


上一頁

奇禾創立至今,都不願接觸危害人體心智或健康的品牌,例如殺戮、賭博遊戲、香菸,堅持著一份社會責任感。奇禾的鹿角計畫和天使養成計畫,也和《阿嬤的衛生紙》一樣,創造出觸動人心的社會價值。

1. 「天使養成計畫」創意與流浪狗關懷 ?絕對可行!

奇禾與電影「十二夜」所合作的「天使養成計畫」是一個虛擬試養的平台,讓想要領養寵物的族群,能夠先透過試養,來確認自己是否準備好承擔這份責任。

為什麼奇禾要作這件事呢?

Rick說明,隨著十二夜的熱潮,民眾領養動物的意願被燒的沸騰起來,但是在沒有妥善評估之下的衝動領養,只會使棄養問題更加嚴重。

01

「天使養成計畫」官網

在「天使養成計畫」這個平台上,網友可進行為期三天的虛擬試養任務,其間會面臨到真實生活中會發生的狀況。

試養過程如下:

1.    登入Facebook平台,輸入自己的作息,同時會領養到一隻要照顧的狗狗。(編按:因為照顧寵物需要搭配個人的作息)

2.    接下來的三天,系統會在適當的時間點提醒你去滿足狗狗的需求。這時使用者必須回到平台上照顧狗狗。例如定時餵牠吃飯,帶牠出門遛遛,找時間陪牠玩耍,甚至生病了需要帶牠看醫生等等。

02

「天使養成計畫」任務畫面

會有這樣的任務設計,是要使大家瞭解到,這些毛小孩們不可能一整天乖乖被關在家裡,牠們也有自己的需要,而這些時候,飼主都會面臨到必須放下手邊的事,去陪伴牠們的狀況,不管自己當下願不願意。

而奇禾更結合電腦、智慧型手機與社群推播功能,讓試養過程更加擬真。例如散步任務會利用GPS定位功能來確認你是否完成。狗狗需要看醫生時,GPS也會指引你到家裡附近的寵物醫院,給你最方便的建議。

真實生活中考驗飼主耐心及愛心的最大難題:「在外面處理狗狗大便」,使用者也會遇到喔!使用者必須在路上找一坨真實的狗便便,用垃圾袋打包,上傳到youtube上。

06

真實模擬撿大便

活動結束後得到了有趣的使用數據,電影上映期間,約有五千多人參與試養,猜猜看,中途放棄或任務失敗的有幾位?

高達三千多人。

這個成績令人沮喪嗎?筆者倒不認為。搞不好是救了三千多隻可能會再次被棄養的狗狗。也讓這個活動不只是個行銷Campaign,更是一個具有深度意義的活動。

2. 鹿角計畫:奇禾全體 「捐出時間」作公益!

「鹿角計畫」是奇禾推展出來的公益案例,當時團隊實際走訪了花蓮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

Rick解釋,真正可以給孩子力量的,是陪伴他們上課遊戲,可以從中獲得的愛與溫暖。只是現代人很忙碌,很難找到同一個人可以連續貢獻很多時間。

奇禾團隊心想:若能募集到多一些人,每個人只要付出短短的時間,或許就容易多了?

因此,「鹿角計畫」是這樣運作的:

1. 在「鹿角計畫」網站上,選定某個週六的上午或下午,我們可以在旅遊期間撥空前往花蓮新城,花兩小時與孩子互動,上一堂美術課、上一堂烹飪課,或說說故事、玩玩遊戲陪伴孩子渡過靜謐時光。

2. 無法親自到場的朋友,也可以在網站上寫下自己想跟孩子們分享的各地風光,透過故事文字的描述,讓孩子看見世界的廣闊美好,啓動他們對未來的想像。

鹿角故事

陪伴故事畫面

目前「鹿角計畫」的第一個陪伴據點是花蓮兒少之家。2015年會有進階版的規畫,也呼籲各方企業團體認養就近的機構。

鹿角計畫網站  鹿角計畫粉絲團

fdcaa72f8ac7380bce7c607fb390f38a

「鹿角計畫」官網

奇禾至今已走過十個年頭,燦爛的創意之路未完待續。筆者真心認為,奇禾是一家很特別的公司,Rick也是一個很特別的老闆。

 下一頁

奇禾和 Rick 正在徵求夥伴,包括資深設計美術指導資深企劃等,歡迎認同奇禾理念的朋友加入!


《IDEA的進擊》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