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行銷》普羅米修斯-補完計畫,把電影時空拉到現實!

創意職人。開發創意思維、開發數位商品、開發實驗精神。1996開始擔任撰文,遊歷廣告。2003遠赴洛杉磯,深入亞裔族群行銷。2010投入數位創意至今。相信:唯有持續創造,才能突顯創意的價值


續集電影的預告,怎麼做?最基本要做到的,應該是先溫習吧!
所以你會發現:在續集電影上映前,無論是哈利波特、或復仇者相關系列,
都會在有線電視的電影台,瘋狂重播。
企圖針對看過前一部電影的觀眾們、喚醒興趣、拉回戲院、再續前緣!

那麼,前傳電影,上映前該怎麼做?

當然,重溫也沒有不好,畢竟也是因為票房好,才會決定拍前傳,繼續有錢賺吧!
但時間序上,總有些不正確感。

2012年《異形(Alien)》的前傳《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上映,
他們在電影上映前所做的各種活動,非常引人入勝!

先回到商品本質,思考一下異形系列電影,有哪些是人們喜愛的點。
藏著秘密的太空任務、需要冷靜維持心理平衡的高張力狀態、沒有眼睛卻能緊盯著你的異形生物。 這些資產都會保留下來,維持電影調性。

那麼,故事年代往前,填補了什麼呢?

雖然所有人都知道《普羅米修斯》是《異形》的前傳,
但是呢,我們從來不知道,異形故事所發生的年代和我們時代的距離?
以及關於異形這種生物的來龍去脈!

《普羅米修斯》的故事設定時間,是在異形第一集的故事發生前444年,也就是2088年!
當時的人類,自以為踏上了追尋人類起源的星際旅途,沒想到,
卻是踏上了,與異形第一次相會的星際奇緣!
基本上,電影上映前的宣傳idea,就是試圖補足:從現在到2088年,可能發生的事

也就是打造前傳的前傳。
把人類準備要踏上星際旅途,這樣的世紀大事,可能發生的相關事件,當成電影的預熱活動!

2012.02.28. 發布Weyland工業的創辦人–Peter Weyland 在2023年的TED演講

Surprise! 原來前面四集異形電影裡,
操弄所有船員命運的老大哥Weyland-Yutani這個邪惡公司,還有個前身,而且…
Surprise! 原來TED居然可以長壽而永續的經營下去(多麼異想不到的置入,太棒了!)!
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演說,你才會發現:我們原本印象中,幽暗恐怖的太空驚悚冒險,
居然是來自這個年輕富豪,窮盡一生去打造的太空溯源計畫,光明而充滿希望!

Peter Weyland’s 2023 TED Talk

 

2012.3.6 啟動Weyland工業的官方網站,裡面的資訊相當豐富,你可以感受未來已經到來。
建議您造訪PROJECT PROMETHEUS:TRAINING CENTER,看看自己是否有擔任太空人的能耐。

p-training

2012.3.17. 在WonderCon動漫展,參觀普羅米修斯攤位,就可以獲得一張Weyland工業的名片
撥打上面的電話,聽完接待錄音,然後,你的手機會接收到下一則短片的訊息。

p-record

2012.3.17. 發布Weyland工業的產品–擬真機器人David 8

Surprise! 原來在前面四集,總是混雜在船員之間的擬真機器人,
曾經光明正大上市,就像iPhone一樣不斷推出新版本,而且…
Surprise! 片尾署名很清楚,製造廠是Weyland工業,能源提供是來verizon這家電信公司(置入,但是不干擾。)。
透過這個機器人的講述過程,可以推論到哲學性的議題:人類不斷改造機器人的過程,似乎是在試圖複製自己。

Introducing the David 8 – The Next Generation Weyland Robot

2012.4.17. 華爾街日報上 刊登了Weyland工業的全新商品David 8 的上市廣告

p-print

2012.4. 發布普羅米修斯計畫即將採用的太空探勘機器。

雖然不至於像發表新款汽車,這樣的民生商品,但也像是一個全新工程載具的型錄。

p-poster

2012.5.16. 發布普羅米修斯計畫催生者999博士當初遊說Weyland投資這項探索計畫的通訊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視訊電話是透過Yutani產品,對異形迷來說 邪惡公司Weyland-Yutani似乎拼圖又再清晰了一點!

2012.6.8.《普羅米修斯》在北美正式上映,但是,整個傳播未因此結束。
電影已經上映了不是嗎?
照理說,這類導引式的內容,不都可以喊停了嗎?
但是普羅米修斯的行銷團隊似乎不這麼認為,入戲很深,持續的釋放出電影情境!
六月中出現這則來自Weyland工業的員工招募影片!

在片尾出現一個網址,登錄之後,會出現一本書。

書的封面上寫著尼采在《查拉圖斯特如是說》中的名句:
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是一座橋梁,而非目的”。

p-book

另有一段Weyland工業創辦人Peter Weyland參加TED大會時的新影片,也在電影上映後才流出。
片中他似乎正準備要上台演講,自言自語的複誦尼采的另一句話:
I am a law only for my kind, I am no law for all.”。

也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看“電影”這個商品。
進入戲院觀賞劇情、只是故事的一個段落,
透過其他各種平台的傳播內容,人們可以拼湊更多故事面向,和故事情節engage更深!
於是,繼續推出普羅米修斯二和三,也就水到渠成!

我特別把這些內容發布的時間點考據出來,
是想要點出:一個商品,在上市期間,做上市宣傳,是中規中矩的做法,
真的想要和消費者互動更深,整個戰線都要拉長
這個案例,可以給你一些好萊塢式的參考!

看來,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的太空世界還會擴張再擴張,
我們陸續接招,繼續沉浸其中!


《電影行銷》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