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什麼情況下會願意捐款?公益組織Misereor用一台機器就創造捐款潮!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你在什麼情況下會願意捐款?

  • 看到日本311大地震的新聞畫面,所以激發了你的同情心?
  • 結帳後,剛好有剩餘的零錢,便順手丟進便利商店的捐款箱?
  • 路上遇到糾纏不休的公益團體,為了打發他們而隨便捐個零錢

可能的情況有許多種,但你是否也曾疑惑過捐款的去向及實際運用效益,如果你能清楚知道,是否會更願意捐款呢?

《Misereor》一個致力於國際人道救助的公益組織,長期深耕非洲、拉丁美洲、亞洲等貧窮與孩童教育缺乏的地區,就非常善於此道,不但利用創意的想法,激發你在事件當下立刻行動,而且還讓你清楚知道「你的愛心去了哪裡、又幫助了誰」。

讓你清楚知道,你的一個動作,幫助了誰 -The Social Swipe

Misereor為了幫助兒童監禁與飢餓的問題,放置了一台互動裝置在歐洲的國際機場,螢幕上會隨機顯示兩種畫面,分別為被綑綁的一雙手或是一塊麵包,並搭配上「解放他們 Free them」、「餵飽他們 Feed them」的字樣。人們只需將信用卡劃過屏幕中央的刷卡機,便會自動扣款兩歐元捐贈出去,隨著你刷卡的動作,螢幕上的繩子或麵包便會被切斷,藉由簡單的互動,讓捐款變成一種深刻的體驗,也清楚傳達了組織募款的目的。此外,事後寄送帳單時,更會進一步邀請民眾加入每月捐贈計畫,募集更多的愛心。

隨著刷卡的動作,繩子便會被切斷,就能解放他們

藉由取走麵包的意象,讓捐款者知道,將會把募得款項用在改善飢餓問題

The Social Swipe影片

有趣的設計,讓你一眼就知道,愛心帶來哪些改變 -The Power Of A Coin

其實,這不是他們第一次用互動式的裝置來吸引民眾捐款,之前的The Power of a Coin乍看下是座遊戲機台,但只要投入一枚兩歐元硬幣,便會在你面前“演出”「你少少的兩歐元,可以帶來多大改變?」的連鎖效應。可能是促進農業發展計畫、偏遠地區的學校興建、建造風力發電廠等,甚至是一圓孩子們想上大學的夢。最後還會幫你拍下照片,讓你選擇是否上傳至Facebook,將這則資訊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The Power of a Coin影片

不一樣的捐款箱,遊戲還能做愛心-Africa Kicker

Africa Kicker則是跳脫以往的捐款箱,協同Materialschlachten藝術團隊及插畫家Eva Salzmann,將其設計成手足球檯,一樣只要兩歐元,你就可以跟朋友來場手足球比賽了!手足球檯採用回收材料製成,模擬成非洲當地的實地景觀,並將球員繪製成當地兒童樣貌,而檯面的四周,有標示出非洲所需的各種資源,像是乾淨的飲用水、醫療資源等,除了可以透過手機紀錄遊戲結果,還能即時上傳影像及比賽得分,並透過Facebook分享讓更多人知道這個活動,而捐款將會做為盧安達與南非等非洲地區青少年體育推廣的經費。

手足球檯的外型

檯面四周,標示著非洲所需的各種資源,像是乾淨的飲用水 

Africa Kicker影片

以上這些裝置不只是有趣而已,更重要的是讓大家清楚知道捐款的去向及用途,並在投下硬幣後有即時的回饋,同時也清楚傳達了募款的意義與目的,原來,只要一個小小的創意就能有所改變,幫助到更多的人。

【延伸閱讀】

用銅板幫他站起來,不倒翁吸引萬人捐款

公益廣告:銅板動畫超有感!渺小零錢立大功!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