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行銷》時尚老佛爺發功,讓飲料穿出不凡身價!

創意職人。開發創意思維、開發數位商品、開發實驗精神。1996開始擔任撰文,遊歷廣告。2003遠赴洛杉磯,深入亞裔族群行銷。2010投入數位創意至今。相信:唯有持續創造,才能突顯創意的價值


如果,品牌找了設計公司或是廣告公司,來為他們設計商品包裝,除非設計成果大好,或是大壞,否則不太容易有話題。純粹只是一個,廠商對廠商,生意往來的商業合作案而已。

如果,品牌準備找一個公眾人物,來代言他們的商品,除了看上他的知名度、影響力、號召力,找到怎樣的人,以及如何使用他,都會決定這個合作案的吸睛度。

如果,全球知名的品牌,找上了另一個全球知名的設計師,來為他們設計商品包裝,那不用等到商品發表,光看組合就會開始刺激想像、期待結果

這時候,就要以品牌對品牌,Cross Over的角度去看待。

如果,這個設計師本身,就是該商品的愛用者,天然的代言人。這種機會,別說打著燈籠也找不到,就算是探照燈火力全開,這樣的合作機會,也是可遇而不可求!

Karl Lagerfeld Coca-Cola Diet 就是這樣一個令人羨慕的合作案。

Karl Lagerfeld卡爾拉格斐,人稱:時尚大帝(源自2008年的紀錄片Lagerfeld Confidential中譯名)
他目前身任CHANELFENDI…等一線時尚精品的設計師,成功為這些頂尖品牌,持續點燃市場熱度!卡爾拉格斐激烈的言論常常成為話題,他自成一格的裝扮:馬尾白髮、黑色太陽眼鏡、緊身黑西裝,也為他自己建立了高度的識別。事實上,這麼獨特的造型,也成為他自有品牌的標誌!

Karl-Karl-Lagerfeld-logo

除了在時尚圈地位崇高,卡爾拉格斐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蹟之一,居然是減肥!

為了穿下他心中完美的Dior Homme男裝,他在2000-2001年,以13個月的時間,減重42公斤,在當年可是轟動的大新聞。為他設計減肥食譜的營養師,還出版了《Karl Lagerfeld Diet》這本書,大賺減肥財!時至今日,他仍然保持60公斤、180公分的體態。

這位減肥成功的時尚大帝,最愛的飲料是什麼?
不是那些在通俗世界裡,象徵地位或品味的酒精飲料,而是 Diet Coke!
“我從起床到上床睡覺都喝Diet Coke。我可以半夜喝,照樣睡。
我不喝咖啡,不喝茶,我只喝DietCoke。”

這個天賜良機,也不知為什麼,過了將近十年,Coca-Cola才找到合作契機,還好,卡爾拉格斐也非常熱衷於跨界玩耍,一拍即合!

2010年,Karl Lagerfeld ╳ Coca-Cola Light,是以卡爾拉格斐的造型側面剪影,作為主要的瓶身主要圖案。設計上最令我驚豔的地方,應該就是那適度張揚的粉紅小瓶蓋吧!你可以在網路時尚名店colette,購買精緻盒裝組或是單瓶可樂。不管你買了哪一種組合,當真捨得喝嗎?至少我本人一定是不會打開的 ( 如果我擁有的話….如果 )。

coca-cola-karl-lagerfeld-bottle-box-set-070410-1

2011年,Karl Lagerfeld ╳ Coca-Cola Diet,卡爾拉格斐的側面剪影仍在,只是縮小了些,留下瓶身的大量面積,穿上了三種時尚設計元素:波卡圓點polka、十字星diamonds,以及螺旋線條swirls。三種瓶身,一起戴上粉紅瓶蓋小帽,展現三種女孩的迷人個性!一樣可以單瓶購買,或是購買收藏組,通路則是改在Harvey Nichols百貨公司銷售 。

karl-lagerfeld-coca-cola-nyc-fashion-2011-2

這個跨界合作的例子裡,我覺得他的成功配方,在於…
你沒想過:可口可樂,這樣的平價、平民商品,
有一天也會穿上時尚大師的設計;
你沒想過:卡爾拉格斐,這樣崇高地位的設計界老佛爺,
有一天也會走入凡間,服務庶民商品。

(當然在幾年之後,他和H&M也創造了2日賣斷商品的傳奇合作案,這是後話。)

Publicity-Campaign-Karl-Lagerfeld-for-Diet-Coke-6

“沒有想過”這兩個品牌“居然”會合作,是這類型跨界合作的精彩之處!而且,這樣的合作,乍聽之下像是來自兩個世界,一旦結合,不僅毫無違和感,而且似乎…
互補了對方的品牌靈魂裡,失落的那一塊

啊!原來總是在我身邊的可樂,不只是長命的經典!
經過大師加持,這種經典還可以翻玩時尚,變身流行元素。
啊!原來卡爾拉格斐,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傳說!
他可以就在我身邊,而且,還真的迷人又不褪流行,我也可以盡情擁抱。

衝突 卻又 互補

而且,合作過後,兩個品牌又似乎各自都更強大了一些!
在跨界合作裡,我最激賞這樣的火花!!


《跨界行銷》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