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賣假新聞的書報攤?宣導辨識假新聞卻這樣反套路引你上鉤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Benny  編修:Motive編輯部

「一隻雞打四種抗生素」、「習近平下令台灣戒嚴」、「市售七成牛奶含禁藥」。以上三則新聞有沒有哪一則會讓你手癢地想要點下去?看到這裡,你還有自信自認為是個有理想、有抱負,不會被假新聞呼嚨的好青年嗎?(名單來自《博恩夜夜秀》大眾瘋傳假訊息的入圍名單

假新聞無色無味,卻不像水一樣多多益善,甚至有可能會影響國家與人民的決策。面對資訊時代帶來的後遺症,各國政府也紛紛祭出辨別假新聞的交戰守則,不過這種宣導方式就像是行銷時不斷地強調產品性能一樣,你說得有理,可觀眾就是不買單(或被忽視)。這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哥倫比亞新聞評論社貢獻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創意方式「一切都是真的,有真的報攤、真的媒體、真的刊物,只有新聞是假的」的假新聞報攤,來教育民眾何謂假新聞。

什麼是假新聞?你手上拿的就是假新聞!

這是哥倫比亞新聞評論社在紐約做的快閃行動,影片中是紐約街上習以為常的平凡報攤,不過報攤中兜售的卻是各種標題聳動的假新聞報刊,例如:「川普提供免費單程機票:送移民者回老家」、「托兒所地下經營幼兒鬥陣俱樂部」、「好萊塢明星嗜飲幼兒血提振精神」,別看這些很瞎的新聞標題就懷疑怎麼會有人相信,這些可都是在網路上搜查得到的假新聞內容。而當路人翻開這些假新聞書報後,等待他們的則是詳盡的假新聞防範教學,讓民眾不再受到假新聞波及。

▲民眾手中拿著「好萊嗚明星嗜飲幼兒血提振精神」的假新聞雜誌

假新聞宣導第一守則:先偽裝成假新聞,等待民眾上鉤

假新聞之所以吸引人注意,除了撰寫的觀點非常偏頗外,假新聞的題材與標題通常也非常荒謬。那麼與其一本正經的做宣導假新聞的專題卻被忽視,倒不如直接反套路:一開始就先以吸引人想看的聳動標題,等他翻開報刊後,再灌輸他防範假新聞的方式(沒想到內容農場的標題還可以拿來這樣用吧,哈!)。
你可能會想,明明是做新聞的媒體,怎麼會跑來賣假新聞教育民眾了呢?事實上,假新聞可能比你想的還要嚴重;Pew研究中心在2016年做的調查就顯示:在美國,有64%的民眾認為假新聞會造成誤解,但諷刺的是,卻有1/4的美國人曾分享過假新聞,超過半數的人理解假新聞的嚴重性,但能釋讀新聞的人卻不成正比。如果做媒體的不率先喝止這個情況的話,將來海量的假消息便會淹沒大家的眼光,而無人能辨別何為真相。因此哥倫比亞新聞便選擇在美國期中選舉前舉辦了這次的「假新聞報攤」快閃行動,不僅教育民眾假新聞的辨別方式,也企圖提醒所有新聞媒體反思自己的內容是否符合「新聞價值」。

這次的「假新聞報攤」,哥倫比亞新聞給紐約市民和各家媒體們上了一堂媒體釋讀課,創意的推廣方式也讓他們獲得了一座坎城金獅。遠在台灣的我們雖然不能體驗這個行動,不過文章下面也有防範的指南,供大家參閱哦!
假新聞防範指南連結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