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我找到了!台灣也很適用的零預算社群廣告模式 —寶路#Dogs for Dogs利用Instagram讓收容犬領養率增加7成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育慈 編修:Motive編輯部

你喜歡寵物嗎?在社群媒體看到寵物的照片是不是沒有抵抗力的想按讚?我相信絕大多數的行銷人都知道愛狗人士有這樣的行為,但,如何利用它來做有意義的行銷?就是這個案例厲害的地方。

▲超級可愛的狗狗網紅,看了就讓人想要按攢

在法國,每一年就有將近 10 萬隻動物被棄養,但同時,也有一群明星寵物們在 Instagram(以下會用台灣人愛用的簡稱 IG 來代替)上獲得無數的「喜歡」與「收藏」。這些流落到收容所的狗狗有著跟明星寵物相似的外貌,命運卻完全不同。致力於幫助狗狗找到新家的寶路,從這一點矛盾中,得到了絕妙靈感。

「如果你按了這隻狗的照片讚,應該也會喜歡長得極度相似的另一隻狗」,讓狗狗來幫助狗狗,沿著這個概念,寶路邀請了幾位法國人鍾愛的 IG 狗狗明星,包括 @bibi_charly ,一隻擁有 3.5 萬粉絲的傑克羅素㹴;@blogofbruce,一隻擁有 3.4 萬粉絲的澳洲丁格犬等等,跟他們借一天帳號的使用權,把這一天的名氣,留給收容所待領養的同品種狗狗們(就算不是品種犬,同一類米克斯也是長的很像的)。

▲如果能夠借用這些 IG 明星狗的名氣,可以為收容所帶來大量的曝光!

整個計畫是這樣的:狗明星們會挑選一天,在 IG 上發佈讓你誤以為是一如往常本尊的生活照片,等到粉絲按讚之後,才會知道原來他們順手按下「喜歡」的明星犬們,是由收容所的待領養狗狗裝扮而成。

 

▲一開始,只是一則來自 @bibi_charly 的日常貼文。

如果你喜歡這隻明星犬(也沒有發現自己按讚的根本不是本尊),這裡有一隻一樣可愛的,何不領養回家?這個廣告專案不但運用了人性中對於「出乎意料的事物」的注意力,也讓民眾可以更具體的去想像,如果我也有這樣一隻狗狗在家裡,該有多好?

▲直到最後一則貼文,揭曉答案(為了方便閱讀,圖片使用 IG 的「翻譯蒟蒻」功能翻成中文)

在揭曉答案之後,如果你對與狗狗一同相處的生活感到心動,可以透過明星狗的限時動態、或者檔案介紹頁面的連結,通往寶路網站內的收養介紹頁。介紹頁裡是與該明星狗同品種的待領養犬隻檔案,以及以第一人稱寫成的簡短自我介紹。( 點這裡看上面圖片中的狗狗 Elvis 的小檔案 )

整檔活動在 IG 裡,並沒有明顯的商標露出,其實,寶路在這個議題上的努力行之有年,領養的網站頁面也絕非一朝一夕建立起來的(點這裡看看領養計畫主頁面),或許這正是整個計畫的可貴之處吧。

廣告專案最終為寶路提升了 62% 的網站流量,增加 70% 的狗狗領養率,這一切,竟然沒有花費任何媒體預算,僅僅是靠著明星狗們的鼎力相助!並且,整個活動都在 IG 上完成,邀請的 KOL (在粉絲數、以及與之對應的邀請預算上)也十分「親民」,若是運用在台灣的公益倡議型品牌,也沒有太高的門檻!如果你正為提升品牌聲量而煩惱,不妨參考看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