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盲,要從小開始,資生堂送小學生蠟筆,背後深遠的意義其實是…..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Wei / 編修:Motive編輯部 原文出處:It’s all about CREATIVE

什麼顏色,是”皮膚色”?

幼稚園或國小上美術課的時候,肯定有一堂或好幾堂課是需要使用蠟筆來進行創作的,題目不外乎是花花草草或人類,人類包含我的爸爸或媽媽或其他親人,和自己。這時候,用量最兇的,就屬皮膚色了。

▲這肯定是大家印象中的皮膚色吧?

皮膚雪白、晶瑩剔透,才是美?

若我們去google皮膚色或skin color,得到的結果不會像上圖一樣,清一色全是標準白種人膚色,而是由深到淺不同的皮膚色號。一位英明的PTT鄉民也曾經發問:黑人會說黑筆是皮膚色的筆嗎 (原文網址)

長大後你會發現人的膚色不是只有一種,如果你有化妝的習慣,你一定更清楚人的膚色又分為很多不同的色號,但當回想起小時候那盒蠟筆的皮膚色時,卻也不覺得有什麼奇怪。

這不是一個震撼的事實,震撼的是,這個事實一直存在你卻不覺得它有什麼了不起。

年紀越小時所建立的認知,長大之後就越難以被撼動。

日本的Shiseido及創意代理商R/GA和各地的國小聯手發起了My Crayon Project,志在打擊小小蠟筆盒內單一色號的皮膚色蠟筆所延伸出的盲目無知: 對多元膚色的不熟悉,甚至是排擠歧視。

透過簡單的膚色檢測技術,產出屬於每一個小孩專屬膚色的蠟筆且印上名字,集結全班每一位學生不同膚色的蠟筆,組成代表此班級的蠟筆盒,送給每一位學生。

▲這群孩子獲得了屬於自己的顏色,並學會接納和自己不同的顏色。

簡單的技術,好懂的概念,卻可以造就難忘的回憶。

雖然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自家產品,但和底妝產品強大的連結卻是不言而喻,同時也傳遞了品牌「鼓勵大眾接納與自己不同」多元的價值觀。

沒有藝人的參與和加持,不和TA直接溝通,非典型的美妝CSR案例,創造的影響力卻不只在小朋友、家長、教職員之間迴響,更能撼動恍然大悟的大人們。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