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tination Pride」同志旅遊友善計劃,奪下 13 項坎城創意節獎項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2017~2018 年可以說是台灣 LGBTQ+ 相關議題的里程碑,從同性婚姻釋憲案到同婚公投案,讓酷兒(* 註)不再是「房間裡的大象」。回顧來時路,人權議題的推動動輒花費數十年,矛盾的是,議題同時也有關注熱度的高峰與低谷期,議題溝通的時間一拉長了,民眾的注意力消散了,就會讓原本匯聚的聲量下降,要讓政府有所動作也更難。因此時不時的用新的方法,階段性、符合時代需求的溝通來重新喚回民眾關注,也成為了推動議題的關鍵之一。

同志權益在國家與國家之間有很大的差異,在某些國家同志婚姻受到保障,在另外一些國家,卻可能會被關進監獄,或者受到更糟糕的對待。避免踏入這些地方,也成了酷兒旅行時的必要功課之一。由 PFLAG Canada(替同志發聲並提供幫助的加拿大組織)以及代理商 FCB/SIX 合作的「Destination Pride」計畫,替全球的城市與國家評分,讓酷兒在規劃旅行時可以快速找到同志友善度最高的地點。

整個計畫用彩虹旗的概念貫穿,將六色旗重新賦予意義,變成六大類的同志友善指標,包括同志婚姻立法、反歧視法、領養法規、同志矯正療程是否被禁止…等等法條相關的項目,加上社群上對於同志與性別議題的聲量,將這些指標以六種顏色分類做成一目瞭然的圖表,只要看看哪個城市的六色旗最不完整,就知道該對哪個地點提高警覺了。

▲這是台灣的同志友善彩虹旗指數,略低於南韓一分,明年也許就可以超車了。

雖然這個企劃的主旨在於幫助酷兒在旅行時找到更安全的地點,卻也傳達出了一個訊息,一但民眾有了更明確且簡單的方法,來判斷任何一個地方的同志友善度時,某些地點可能就要準備好損失一些國際名聲了。這個網站最後變成了 PFLAG Canada 最受關注的一項企劃,在第一個月就獲得了來自 151 個國家人民的參與,連結了那些有相關經驗的人們,獲得了溫哥華觀光局、商業界領袖、政治家、名人、主流媒體的回饋,並且奪下包括資料視覺化、慈善公益、數位設計等等13項坎城創意節獎項,重新讓同志議題獲得了媒體資源與關注。

▲來自商業界領袖的回饋,證明這個網站才不只是旅遊指南!

網路的同溫層現象容易使人混淆,以為自己看見的就是全世界,但回到現實卻不完全是如此。「Destination Pride」除了對同志族群有實用性的幫助,也提醒了我們推動平權議題的不足之處。最後,如同「Destination Pride」影片結尾所說的,「期待任何人都可以受到尊重的那天來臨」,但在那天來臨之前,我們都應該互相幫助。


酷兒(Queer):指的是在社會上與異性戀不同的性取向或性別認同,例如: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等。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