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這雙鞋,即可獲得一年免費車票:德國地鐵與Adidas聯名推出「年票鞋」,看了保證你會心動!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別人搭車刷悠遊卡,你搭車,刷球鞋!?

在看案例前,請先試想一下,如果只要穿上一雙球鞋,一整年的時間都可以免費搭公車和地鐵,而且這雙鞋還是Adidas推出的,不但好看還有滿滿的炫耀味,看到這你會不會心動的想立刻來一雙?

BVG發言人瑞茲(Petra Reetz):「我們想要告訴年輕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是件很酷的事情」

BVG(柏林公共運輸公司),從1902年就開始營運,負責德國柏林的地鐵、電車及巴士服務,由於票價昂貴,年輕人對BVG反感,不但不願搭乘,甚至出現逃票的行為(據報導有4%的乘客坐霸王車),為了改變年輕柏林人對運輸系統BVG的看法,希望將怨恨的情緒轉變成有好感、喜歡的心態,推出了「限量版BVG x Adidas Originals EQT柏林運動鞋」。

藉由與愛迪達合作推出的「年票鞋」,在設計囊括了不同潮流象徵的符號,基本有Adidas的經典LOGO,最具象徵性的元素,就是與柏林的電車和地鐵座椅圖案一致的圖騰,這是從1990年代起就可以在座椅上看到的花紋,更特別的細節是,鞋舌縫上了BVG年票,只要憑這雙鞋就能夠一年免費搭乘柏林運輸公司的地鐵、公車和電車等。

▲鞋款設計與座椅花紋一致

▲鞋舌縫上一年免費車票

看到這你一定會好奇,可以當車票又跟品牌聯名還是限量的運動鞋,到底要價多少錢啊!?(該不會是天價吧….)

限量500雙的年票鞋,一雙要價180歐元(台幣6,474元),雖然看起來不便宜,但每雙球鞋鞋舌上的地鐵年票,價值約730歐元(約台幣2萬6千元),有了這雙鞋,通勤族將省下2萬元的車票費。不過想免費搭乘,得兩隻球鞋都穿在腳上才有效,如果只穿一隻或是拿在手上,都無法通過。

這雙鞋的推出,也造成Overkill門市開賣當天擠滿了人潮,甚至有人在三天前就在門外紮營,為了就是要買到這雙限量版球鞋,能夠引起這麼大的熱潮,除了吸引到球鞋迷排隊,連通勤族也都加入搶購行列。

▲店員裝扮成地鐵人員

這項活動不但贏得了大量媒體報導,年票鞋開賣沒多久後,網路上的價格也被提高到1,150歐元(4萬多台幣),不僅成功的替BVG宣傳帶起話題,也藉由Adidas的知名度,以品牌年輕化行銷策略,擄獲年輕人的心。

看到這兒,你會不會很好奇,利用500雙限量鞋,真的有辦法讓年輕人改變對BVG的看法,從此愛上搭乘大眾運輸不再逃票嗎?還是說多半的人只是為了穿起來很潮、品牌迷思而去購買呢?

回到問題的根本,與其說利用一雙限量鞋就想改變行為,不如說用一雙鞋,讓BVG這個老品牌迅速年輕了起來,拉近跟年輕人的距離,來得實在。筆者認為這樣的行銷手法小兵立大功,用年輕人的語彙瞬間帶來話題及銷量,但想讓BVG被年輕消費者接受,還是得持續經營、有長期的目標及規劃才行,不然如果只是一時的靈光乍現,就太可惜了啊~

撰文:林亞蓁  / 編修:Motive編輯部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