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價錢貴50%!XBOX靠這招讓大家搶著幫它賣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如果有一項全球知名品牌的商品設計,你只要動動滑鼠就可以從頭到尾包辦,包含命名、設計概念、宣傳…等等,當有人願意購買你的設計時,每賣出一個就能獲得一百五十元台幣,你不旦不用花費任何一毛錢,宣稱我幫XX品牌設計,還能夠從中賺取利潤,你會不會想試試?

現今的消費者們自我意識越來越鮮明,客製化服務幾乎是每個品牌必打的牌,因為他們會想選擇能夠象徵自己的商品;但當你的客製品要加價50%,又並不是一定需要以客製化購買時,怎麼做才能吸引消費者的興趣?

XBOX提出了一個想法,「讓消費者成為設計師」,這有可能做到嗎?XBOX不但做到了,還在在坎城創意節拿下創意大商獎最大獎項!

XBOX一直以來都有訂製搖桿的服務,每一個零配件的顏色都能客製,提供超過八百萬種不同顏色的組合,但因為訂製搖桿的價錢比正常搖桿貴了50%,業績不理想,為了能夠提高消費者對此服務的誘因,XBOX讓消費者讓自行設計搖桿的任何配件之外、只要給它一個你自認合理的故事、命個名(例如:用綠、黑、紫的配色組合,說這是綠巨人浩克),然後上傳,這款設計就是專屬於你的,只要有人因為喜歡買了你設計的那一款,每賣出一個你就能夠賺取一百五十塊台幣,是不是很棒。

▲動畫電影角色《小小兵》搖桿配色

▲美國總統《川普》搖桿配色

▲彩虹旗搖桿配色

如果為了讓更多人喜歡你的設計,你會不會用力宣傳?對XBOX來說,這某種程度等於把行銷外包給熱情粉絲,別的不說,光是你想為產品開箱拍個照、拍部影片,你就得先自己成為第一位商品的消費者,你說XBOX這個業務能不成長嗎?

XBOX的這項企劃,不但讓品牌免費獲得代言人、成功在網路上帶起話題,也讓訂製搖桿的銷售提高;此外,不單單只有品牌獲利,消費者也成為了其中獲利者,最高收穫的人共賺取三萬四千塊台幣,平均一個設計就能夠賺到兩千八百五十塊台幣。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