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電信公司藉由社群媒體來講述歷史故事,能創造出什麼行銷效益?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用現在的科技去詮釋過去的歷史」這是個滿常見的表現手法,但你應該沒見過這麼直白的“穿幫”,把科技直接放在過去場景中的例子,在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代大剌剌的拿出手機直播遇到納粹的險境、開設instagram帳號、拍照上傳…,有種看「穿越」劇、古今交錯的爽感啊!這是KPN《Evert 45》的案例,得了今年坎城創意節Grand Prix。

對年輕人來說,歷史只是考前必須背的一串年代、人名、事件,常常再考試過後我們就不再記得及重視,但如果這些重要的歷史,逐漸消失不再被流傳,我們該如何看待歷史悄悄被抹去?

每年5月4日及5月5日為荷蘭的「二戰死難者紀念日」和「解放日」,這兩個日子乘載著歷史意義及自由民主的真義,分別紀念及哀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犧牲的國民和士兵,以及慶祝荷蘭人的自由。然而;隨著時間過去,二戰大戰至今已超過了七十年,那些還記得、會去訴說二戰故事的人已漸漸凋零老去,年輕人也對紀念日背後的歷史故事不感興趣。

KPN是一家荷蘭電信公司,公司的使命為在任何地方將每個人和事物連接起來,他們發現一位快過世的老人登報紙,在報紙上抱怨說:「這些歷史都快要流逝,但你們這些年輕人卻不願來了解歷史故事…」,KPN希望能將過去的那一代與今日的這一代聯繫起,與其讓這些故事漸漸的流逝掉,不如用現代的手法來說以前的事。因此,他們創造一個叫做Evert_45的網站,找了一位小孩名為Evert,利用手機自拍的形式,透過半個多月的時間,去訴說回到1945年的故事,不論故事背景、人物、時裝、場景…都設定在二戰期間,但有趣的是,說話的方式、日常生活、溝通的手法(手機、自拍、取景)都是你我熟悉的現代。影內內容圍繞著他的哥哥被德國抓去勞改下落不明,而他要去拯救他的哥哥。

現今最多人使用的社群軟體來講述七十年前的故事

1、Evert_45.com

網站內容將Instagram發佈的貼文以及Youtube上傳的影片匯集成十個章節描述。

▲進入網頁時的畫面

▲每一章節前的標題及序言

▲每一章節都會包含數則Instagram貼文及一部Youtube影片

2、Instagram

以影片及貼文紀錄半個多月以來發生的故事。

▲累積了一百則貼文及五千多位粉絲

https://www.instagram.com/p/BTuHk2yFwBz/?taken-by=evert_45

https://www.instagram.com/p/BTa_KYAlHKb/?taken-by=evert_45

3、Youtube

共有十二支影片,以自拍的形式拍攝故事發生過程

 

 

社群軟體的力量成功拯救將消逝的歷史

Evert_45的故事利用影音及圖片呈現,能第一時間抓住年輕人的目光,加上文字敘述為日常、口語化的貼近一般大眾,視覺及語言與歷史敘事相互交織,成功的和年輕人建立了強大的聯繫,三週內有超過70%的荷蘭青少年願意主動觀看,在youtube頻道上累積了130萬分鐘的觀看數。在2018年的荷蘭學校課程中,教師們也選擇使用Evert_45的故事來講解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

電信公司與歷史有什麼關係?

一般想到電信公司時,可能會想到3C產品、網際網路,跟歷史故事看似扯不上任何關係。但你知道嗎,KPN擁有豐富的歷史,從1881年開始就提供技術及服務,市占率在國內及國外都佔有一席之地,相較於其他電信公司,由他們來發起這項議題似乎更有說服力;再者,他們將公司的使命發揮極致,讓世代間達到聯繫、溝通的目的,使得品牌形象獲得正面影響。

看完國外的案例,你有想起台灣也有個228事件嗎,當228放假時,你是否知道這個紀念日背後的故事,還是你依舊只想著獲得一天假期就好了,管他有什麼含義。希望藉由國外案例學習,有一天台灣的年輕人也能重視它。

撰文:林亞蓁  / 編修:Motive編輯部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