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貓宅急便賣萌中 用「可愛」重塑品牌形象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想到物流快遞,你會想到哪個品牌?又會用什麼來當作挑選的標準?

一般我們想到物流產業,是不是冷冰冰、在乎準時、費率價差、運送品質等「理性」的角度作為選擇標準,比較少以感性層面聯想到宅配服務吧!《黑貓宅急便》卻用了一系列軟呼呼的可愛形象,一下子就拉近了物流產業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讓硬梆梆的品牌注入人性。

黑貓宅急便雖為人們耳熟能詳,但近年來宅急便的服務雨後出筍,連各大超商都紛紛推出「店到店」的宅配服務,不僅宅配市場競爭激烈,黑貓宅急便也面臨激烈的競爭品牌形象老化、年輕族群流失的困境,一個老品牌要如何提升形象、建立獨特的識別?

第一招:出動「黑貓君」,用可愛征服貓爸貓媽

為了讓黑貓宅急便重新成為年輕人喜愛的品牌,黑貓宅急便派出的形象代言人「黑貓君」,戴上宅配員帽子,黑貓君開始尋找實習宅配員!

先來看看這部超萌的徵「貓」啟示!

黑貓宅急便利用消費者洞察,鎖定年輕人喜愛社群創作,時常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自己和寵物的互動影片,而這些以可愛、療癒為主題的毛小孩影片在各大社群平台上,大多能吸引相當高的點閱率,因此黑貓宅急便推出「黑貓軍–徵才聯萌」招募影片,讓貓奴網友投稿家中貓咪主子們的應徵影片,就有機會成為黑貓君的小跟班。

這項活動在短短三個禮拜內便收到將近600則萌貓應徵影片,黑貓宅急便Facebook粉絲專頁提升了320%的互動率,「黑貓軍–徵才聯萌」招募影片獲得71萬觀看次數。除了原本的投票網站,參賽飼主還能利用二次擴散,在社群平台上分享徵選影片提升人氣拉票。

 

參賽飼主將貓咪的才藝影片投稿到投票網站上

黑貓宅急便鎖定目標消費者,以貼近生活的寵物貓咪作為與消費者互動的橋樑,讓愛貓族主動曬出家中毛小孩的獨特才藝和逗趣模樣;也將「貓咪」做為消費者品牌聯想,讓貓咪可愛的形象和宅配送貨能力聯想在一起。

第二招:經濟宅配箱變身環保貓玩具

繼徵貓活動影片「萌貓募集中」後,黑貓宅急便順勢推出「宅配世上的幸福—萌貓待業中」,呆萌實習貓第一天報到,黑貓君化身資深主管,教導實習貓如何成為厲害的宅配員,這可不是兩隻貓的小劇場影片,而是經濟宅配箱新包裝的宣傳廣告啦!

新來的菜鳥一副菜逼八的萌樣子,擄獲不少愛貓族的心

 

黑貓宅急便品牌創新的第二招,便是提升產品價值。消費者收到貨物後,宅配箱往往成了無用武之地的廢棄物,造成了資源浪費,他們調查發現,台灣喜愛網購的養貓人口佔65%,而這些人正是黑貓宅急便的主要客群,貓咪?紙箱?這兩者的關係看看下面的圖應該就不用解釋了吧!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