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淘汰,你要懂的新型態工作模式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授權自:江湖人稱S姐 /  謝瑞珊    原文出處   非經原作者授權,不得另行轉載


在看接下來的文章之前,很希望大家先點進去看這篇文章, 寫得很不錯

現在有一種年輕人,稱自己 a SLASH, 他們不會只有一種工作身分,又稱之為斜槓青年

這個角色默默在青年群創起,而且你不得不知
以前說是SOHO,但這個名詞似乎也可以說是free lancer,你只知道這個人靠自己能力工作,但你不知道在做甚麼。而這個新名詞是給這群做很多事情來賺取收入的族群有一個新的定義。讓你被看到。你的閒置產能有辦法創造些甚麼。

你可以說這些人逃避現實,但這是一種新興的模式你一定要介入,因為在某些程度上 這培養的不是你的Hardskill,是softskill

先確認你看完了!!!!

這名詞顛覆了我們很多人小時候所受的教育,
小時候我們以為好好念書就好,出社會後認為好好工作往上爬就好了,以為這是加薪的方法,但往上爬其實是很多人現在不喜歡的,要處理人,要有手腕。 (當初想不到更好加薪的辦法)到頭來為公司做了很多事情,但只換來一個大感激請你優退掰掰。或者說產業變化太快你想跟也跟不上的被快速淘汰。

所以業界有些公司推廣兩種:

Z字型升遷,(具備多元能力後才往上而不是單純看專精單一能力強而往上爬)

無主管公司理念 Holacracy (整個公司以團隊主導決策)

這些新的做法都會顛覆你小時候的教育思維,你很難接受。
天啊我做主管做這麼久,在不久的將來主管需求越來越少了我該怎麼辦? ” (找方法自己想)
或者是,”Z字型升遷等於我需要具備多元能力,在某些層面上競爭更直接激烈了,主管要求越多元了“. (必須趕快下班後進修)

所以不是工時越來越長,是你必須找出一個方式讓專業生活化、生活專業化。
所以不是一定要公司品牌跟Title才能跟社會證明你很行

我們都知道傳統乖乖工作思維時代已經過去,
因為一份工作在現實的現金流上只能讓你現在餬口,無法幫你未來真的活口 (下流老人)
所以很多人的財務投資觀念不夠扎實,就只會靠存款,定存,保險或一些些股票; 但這種小資概念是不夠的。

講直白一點是:
你的收入在現在月薪沒有超過15萬,一個家庭月收入合起來沒超過25萬,都可能在未來財務不健全
(因為你的收入在於工資收入,而工資收入會在25-44歲遞增,在45歲後遞減機率超過80%,但醫療進步你可能不小心活超過80歲)
(大致上的數字,在於稅法. 在於通膨,在於台幣本身的貨幣價值變動太大)
(當然重點也會看你的收入來源,在於主動式或被動式收入。)

這不是你的錯,但你必須趕快想些甚麼。
加上現在的年輕人思維進化(跟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很多人”不甘願”只有這樣。

如果往上爬或是目的之一都是為了賺取更多收入,怎麼可能只有一種方法?
所以閒置經濟就產生了。
所以很多利用閒置經濟獲利的平台也跟著串起,
搭著共享經濟,一起讓別人看到在工作以外不同的你。
所以很多以前被認為是體制外的行業門串起; 賺的可能比你多
很多新興產業; 你很難定義這些新服務的產業歸類。

這也代表了,你必須在工作以外,把興趣演化成專長。
專長透過一段時間的累積(超過1000個小時的投入) 有成績而開始穩定獲利。

但我會建議,不要單純把你上班的專業當成你的額外收入來源,
舉例,很多工程師上班寫程式,下班後也接案寫程式,
這樣賺到的只是現在看到的收入,有點浪費,技術上日新月異,這些專長可能只能炒短線。
當你發現要被淘汰而想轉換專長時就GG了,所以就算接案寫程式還是要培養不一樣的軟性能力。

舉例: 你是上班族Paul,但你下班後是個日語翻譯接案人員,是個UBER司機,炒房王,是駐唱歌手,刺青師傅,是Dancer, 教瑜珈,品酒師,畫LINE貼圖,當甜點師傅等等都可以,讓別人看到名片以外的你

Patrick/ Interpreters/ Value Creator/ 全台民宿通/ Singer/ LOL top fighter/ Marvel通/ whatever 很多!!!!!!!!

而我老公本身除了是英文老師以外,
也教巴西柔術初階,接家教,是個超級DC/Marvel迷,他們一群人現在有自己出版的英雄漫畫

Kyle/ Eng teacher/Tutor/ Taichung BJJ/ Nerd Hero Dreamer 隨便你掛、隨便你hash tag,不要太誇張就好

這個觀念不是只有台灣開始,全球都有這種趨勢,你沒辦法改變,你只能想辦法適應並改變自己

作法:
列下來興趣或賺錢的方式,EX: 烘培、算命、演講、辦活動、經營BLOG、嘴砲電影當谷x莫、畫畫、喜歡一天到晚考證照靠行賺錢,都可以。

列了以後,必須建立每周習慣,是跟這些事情有關係的至少8-15小時

不好意思,你現在不趕快行動等你要做就發現已經有別人在做了。
就像你想當blogger寫旅遊或美食,殊不知你想的各種方式都有人寫過了,或者是說甚麼你當初的創業idea是對的,但發現有人做了(事後講有用嗎? 賺錢的不是你、看未來不要看過去!)

也有人說我現在很多時間都給小孩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而時間是擠出來的,
為人父母有自己的圈子就有自己的獲利方式(拍水我沒生小孩)

我的朋友因為有小孩,選擇在家做網拍/團購,有人做孕婦按摩顧問而獲利;
所以我覺得問問題的人,都是沒想方法然後用這個當藉口。
我只認為現在不趕快做甚麼,你的小孩長大應該會挺受苦的,因為貧富差距只會更明顯。
先苦後樂,還是先樂後苦是你自己的選擇。 (天啊有點直接但是是真的)

社會變動太快了,也有人說都亂到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資訊太多了。
對我來說,(這是我,你不一定要參考我的想法)
成為一個在市場上不被淘汰的人,不是你多會做事,而是你多會做人,人脈自然會有錢脈。
而人脈是交流來的。不是你想要認識誰他就一定要認識你, what do you have?
具備多元能力 (職場力,社交力,洞察力等等) 都是很重要機器無法取代的能力。而你必須自己想方法。

多元能力+專業= 不被淘汰。
想方法成為一個Value Creator 而不是Follower

 

還推薦你看:【2017數位行銷暑期營】新鮮人的9堂必修課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