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腦找網紅?學學 Opel 讓顧客自主代言提升29%訂單量 ⏤觀看數換新車!吸睛又霸氣的汽車品牌行銷案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網路世代的行銷方式更換快速,從每間公司都會嘗試的臉書粉絲團,現在更是成了 YouTuber 、網紅們的天下。自己經營粉絲團不夠,找個自帶流量、剪輯後製技能的 KOL 成效來得更快。找對 KOL 可以說是整個企劃成敗的關鍵,台灣汽車代理也找過網路歌手,甚至請來「抖肩舞搭擋」代言。然而德國汽車品牌 Opel 卻選擇不找當紅名人代言,反而推出「流量換新車」,在媒體、網路上引起激烈討論與關注,獲得坎城創意節公共關係類全場大獎。

為了宣傳品牌為網路世代推出的特仕車款,Opel 的目標是引起他們的注意。要宣傳這款搭載 4G wifi、Apple Carplay 服務的產品, Opel 必須在殺紅眼的各方汽車品牌宣傳戰中獲得勝利。為此他們出了奇招,既然在網路上流量即是金錢,那就讓流量真得可以變成錢吧!於是他們邀請顧客拍攝試乘影片,只要影片觀看數達到 58.9萬、92.2萬 就可以分別免費獲得Opel 此次要宣傳的兩個車款。

此舉一出,顧客們使盡渾身解術拍攝可能會爆紅的影片,有把自家貓狗拖下水的、有天生戲精的,也有當地教師為了替學生的校外教學募款而拍攝影片,登上新聞媒體。

▲教師藉此活動募款的影片也登上新聞版面

Opel 當然不是空口說白話,真得有人獲得了一輛車!第一位開走 Opel 的是 Yuri Schuurkes,拍攝了一支裝扮成超級英雄試車的影片,獲得了 35 萬閱覽;另外還有裝扮成蜘蛛人的 YouTuber SpideyPlanet 獲得了超過 3600 萬的閱覽量(看看他拍的影片)。感謝所有粉絲,Opel 得到了相當於 84 萬歐元價值的媒體曝光。

▲獲得3600 萬閱覽量的影片:蜘蛛人大鬧 Opel 展售處!

最後,一部分歸功於這些努力拍片的粉絲,品牌導入了比去年多出 1.7 倍的網站客流量,並在最後獲得了 29% 訂單成長這樣的成績。仔細一想,觀看數可以達到幾十萬並獲得獎賞的影片製作者,等級也已經相當於當紅 YouTuber 了,Opel 送出的免費車子大概寥寥無幾,卻在操作議題上十分成功。

如果你也正為尋找網紅代言所苦,不妨參考看看這個案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