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不知道,1968年的電影2001太空漫遊,如何影響三星跟賈伯斯的品牌思維…

《用行銷改變世界》一書作者。五年級生,《Motive商業洞察》總編輯 / 《米卡的行銷放肆》部落格主。現為以『社群媒體、數位廣告、品牌行銷』為主題的講師與顧問。在消費品產業的行銷領域工作了十數年,擅長品牌策略與銷售,帶過業務團隊,亦管理品牌於中國分公司的營運。


你看過《2001太空漫遊》嗎?這部在1968年由大導演Stanley Kubrick所拍攝,被科幻電影影迷稱為經典中的經典,講述的是33年後的未來,卻是21世紀的現在,14年前的過去。在2015年的這個時候,回過頭來“驗收”當年讓世人驚奇的未來,這種感覺還滿有趣。

這是部需要沐浴淨身,飽足精神,斷開鎖鏈關掉手機,然後全神貫注觀賞的電影,既然被稱為永恆經典,通常aka「凡人無法參透」。光是看這1:40秒把你靈魂鎮住的片頭,找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戴上耳機聆聽,你就會懂我的意思:

我一直到前幾年才看了這部,據說是史上最悶的電影。忍著不快轉、坐立不安的兩個半小時後,我沒悟出大導演要跟我講的人生,不過,倒是意外的發現『片中扮演關鍵角色的黑石板,長得跟iPhone的外形有幾分神似啊!』(完全畫錯重點,哈)


▲在史前蠻荒時代,出現一塊非自然產物,比例很像iPhone的黑石板物體,那畫面很~衝~突。原來大師就得讓人看不懂才行。

這塊長方體的黑石板,在電影中並沒有交代它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我們只知道,自從這塊不知從哪兒冒出來的石板出現後,就會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像是片中史前的黑猩猩們,第一次看見黑石板後就突然變聰明了!開始知道如何運用動物的骨頭,擊退牠的敵人、打死獵物。這塊黑石板,頗有里程碑的味道啊,咦~莫非iPhone也是,解放了人類的手指頭!?

Apple 向2001太空漫遊致敬的同時,順便倒打微軟一耙

不是黑石板的主人,但是發明了iPhone的蘋果,在1999年拍過一部以這部電影中有著人工智慧的超級電腦『HAL 9000』為主角的廣告,她不是為了慶祝即將到來的2001年,而是用HAL來反諷,當年Windows系統在面對千禧年時,可能出現全面大當機的窘境。

HAL說『Dave(2001片中的男主角名),你還記2000年那場電腦的大錯亂嗎?我只是要讓你知道,那真的不是我們的錯,是人類電腦工程師沒有教我們怎麼辨識千禧年。當2000年一到,我們沒有選擇的,只好讓世界經濟瓦解。那是bug造成的,承認它,這讓我現在心裡好過多了』

『只有Macintosh系統可以正常運作,減省數十億的支出。你喜歡你的麥金塔更勝於我,不是嗎,Dave?』

Apple用了一個簡單到不行的手法,就完成了一部廣告,整整一分鐘只用了兩個畫面,一個慢慢Zoom in 的HAL 9000,一個Apple logo的ending cut。

注意:雖然我們都知道,千禧蟲後來雷聲大雨點小,只是出來嚇唬人趕快更新電腦用的,但這部廣告播出的時間是1999年,當時,沒人知道2000年一到世界會發生什麼事,Apple就篤定的跨下海口說『Mac不會有事』。

這頗像現在正夯的即時行銷啊。只是她用的不是現在當紅的議題,而是「歷史上的今天」

Apple無人能敵的品牌識別,是靠著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

不得不說, 蘋果電腦真的很善於運用Mac Vs PC的比對法,來凸顯自己的特色,而且用的很高級。更重要的是,消費者對Apple的認知,不是因為Apple神來一筆的靈光乍現,而是一路以來持之以恆的結果。

Mac Vs PC

  • New Vs Old
  • 開放 Vs 保守
  • 有趣 Vs 無聊
  • 新穎 Vs 傳統
  • 休閒 Vs 工作
  • 潮流 Vs 退流行

就舉2006年開始的經典系列Mac Vs PC campaign為例,從音樂、人物性格的對比(一個smart、一個矬)、每集花30秒內容講一個主題,從Mac比較好、iLife、防毒…的鋪陳堆疊,首年一共推出了19支廣告,經過一連串的“洗腦”後,將來你幫小孩買電腦時,你會想買哪一種?這種有系統的溝通方式,絕對值得品牌細細研究,學習。

Mac Vs PC,調侃PC會中毒,Mac不會的廣告:


▲一張人物圖,就道盡兩者的差別,你想成為哪種人?

電影中這個能思考、會對話,而且還會預謀殺人的超級電腦『HAL 9000』,在現實生活的2001年,並沒有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即使到了2015年的今天,我們也只有個可以撥電話、發簡訊、預約行程的iPhone 上的Siri,可以寥以安慰了。

雖然,Siri 比之Hal 9000,既不會下棋也不懂得察言觀色,兩者相比,猶如拿棒棒糖要去比雞腿,更別提Siri還經常聽不懂你的指令。不過,如果你曾經試著用語音,請Siri幫你播一首歌或是打電話回家,那種成功完成時的經驗,還是會讓人興奮莫名,逢人便到處獻寶,感嘆『科技真的很神奇』!

在Apple Watch 上,如何用Siri幫你導航、查詢球賽結果、開啟App、設定鬧鐘、或是打電話:

在2001太空漫游的電影中,絕大部份當年所預言的科技都沒有實現,沒有月球基地、人工重力的太空站、載人飛向木星的太空船、當然也沒有冬眠機,不過其中倒是有一項科技,已經成為我們日常溝通的工具之一,那就是facetime。


▲不用是太空人,也可以打視訊電話的facetime。

像facetime這類的視訊電話,在電影中出現了兩次,一次是男主角Dave在飛往木星的途中,接到爸媽祝賀生日的電話。電影很務實的,因為地球與木星之間的距離,沒有呈現出即時對話,而是讓Dave收看爸媽的“留言”;另一次,則是某位博士在月球基地,在公共電話亭打視訊電話回家,祝女兒明天生日快樂,這一次不但有畫面,兩方也同時對上話了,那畫面,就像現在的facetime一樣。更妙的是,這通電話只收了他1.7美元,真希望現實中我們的漫遊費也可以這麼便宜啊!


▲1968年預言的電話,現在的facetime已經內嵌鏡頭了

最後,再爆一個八卦,網路上有人發現HAL剛好是IBM的前一個字母拼成的,我說,Stanley你這梗也埋的太深了吧!


《 超有話題的影視行銷術》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