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Donalds?麥當勞翻轉招牌金拱門,慶祝國際婦女節(2018坎城慈善獎)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當你進到一家麥當勞想點個大麥克時,發現店裡的所有「M」LOGO全都顛倒成「W」,別懷疑!那不是山寨版的冒牌速食餐廳,也不是故意的惡作劇或是粗心的錯誤,而是麥當勞特地將招牌金拱門「M」翻轉成代表女性的「W」,用以慶祝3/8的國際婦女節。

第一間將經典的金拱門翻轉成「W」的麥當勞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由Patricia Williams所經營的這家麥當勞已屆三十年,麥當勞拍攝了一部廣告描述Patricia Williams與兩個女兒如何克服三十年前的社會偏見,直至今日擁有了超過18間連鎖店的創業事蹟。

在美國,男性晉升為管理職位的可能性比女性多30%。然而,在麥當勞聲稱有60%的經理職位由女性擔任,還有數百人已是麥當勞的店長,女性一直在麥當勞的歷史中發揮重要的影響,因此,麥當勞選擇在國際婦女節將具有代表性的標誌轉變為象徵女性勞動力的新指標。

麥當勞的官方帳號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以及Youtube在國際婦女節當天紛紛換上代表「Women」的「W」LOGO,也在全美國100家連鎖店推出限時的「W」特別紙袋與包裝,並讓員工穿上繡有「W」的制服和帽子,以此紀念世界各地女性的非凡成就,更因此獲得坎城創意節慈善獎。

在國際婦女節日當天,顛倒的麥當勞迅速成為美國Google搜索排行榜第二名,不過,在社群網路上出現了不少反彈聲浪,許多人對此舉動抱持懷疑態度,認為麥當勞打著女權主義銷售品牌,卻忽略了女性員工在公司面臨的眾多問題,如公平的薪資待遇、提供員工的醫療保健、家庭假等等。

品牌總是利用某些特定事件來塑造形象,並賦予消費者品牌觀念,近年來,許多品牌開始在國際婦女節廣宣他們對性別平等的看法,然而這可能成為品牌形象的雙面刃,品牌形象需要長期的經營,如果只是假藉名義卻無實際作為,任何口號都顯得空洞。

更多關於女性的品牌形象經營看這裡

http://www.motive.com.tw/?cat=102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