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agonia說「地球比我們更需要這筆錢」,只為做個有態度的品牌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做個有態度的品牌:

我所指的態度,是品牌所相信的價值,而且必須堅定不移

你不要以為「有態度」只適合小品牌,對於那些需要極大化市場的大品牌來說,同樣適用。舉個某領域大品牌的例子。她不但沒有竭盡所能的獲取利益,反而敲鑼打鼓昭告天下說「跟我們價值觀違背的錢,我們不要」的把好處往外推!?

以生產戶外服飾用品聞名的《Patagonia》有個很有名的口號「在死掉的星球,沒有生意可做」。由此,就可以看出她所信仰的價值觀。

在2018年底,Patagonia得到一筆高達三億台幣“意外”的收益。因為川普政府的減稅政策,使得Patagonia省下了這筆原本應繳的稅款。這個減稅政策的一部分,是為了刺激廠商在阿拉斯加野生動物保護區鑽探石油和天然氣的投資。

地球比我們更需要這筆錢

對大部分的企業來說,因政策省下的稅款,不但正大光明、又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而且對財報上的數字,很補,高興都來不急了。但這政策卻與Patagonia長期以來「保護地球」的價值觀相違背。因此,她的CEO Rose Macario高調的在社群媒體上,不但不感謝川普的德政,還公然跟總統對嗆說,你的減稅政策錯了「地球比我們更需要這筆錢」,我們寧可繳稅用來保護社會脆弱的群體、公共土地和資源,也不願受益於「以犧牲地球為代價」的減稅。

Patagonia將全數的金額,加碼投入在該公司「地球1%」的環保基金裡。(註:地球1%:每年Patagonia都會捐出營業額的1%給環保團體,有興趣想知道什麼是地球1%,可以看下面的影片)

 

品牌經營說難不難,有時候,你喜歡一個品牌卻說不出個道理,可能只因為「這個態度,我喜歡」的理由,就能讓你乖乖的掏錢埋單。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