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進廣告公司,行銷人還有哪些工作選擇? – 行銷人的歸宿(2)

資本主義奴隸,曾任職4A廣告公司後投身數位行銷,時常衝動跟客戶說實話而爭吵,絕招是閉眼提案。


上集回顧….

  • 媒體公司:
    嚴格來說,負責媒體版位買賣協商的「媒體廣告(採購)(代理)公司」,簡稱為媒體代理商或媒體公司,幫客戶集中購買電視、網路、關鍵字等廣告者,並不被歸類於廣告代理商。

    媒體是傳播訊息的載體,而依照客戶需求及廣告活動來提供媒體企劃、露出時間安排、實際呈現執行,都屬媒體公司的業務範疇,而實際在投放過程中,又有不同屬性的媒體公司。

    媒體投放示意圖,實際投放未必如此,此圖僅為示意

    1. 媒體代理商:
    在釐清傳播目的、目標對象及傳播訊息,並轉化成創意概念之時,就必須思考甚麼樣的媒體容易接觸到目標對象,又能把創意概念極大化,讓最多的人留下最深的印象,媒體代理商就是扮演這重要的角色並在第一線面對企業主,並提供全方位的媒體服務。

    2.單一媒體代理商:
    公車、電梯、戶外…等媒體持有者相較其他媒體數量多且雜,因此,單一媒體代理商會與個別持有者洽談,如:戶外及電梯就是與百貨公司、辦公大樓、甚至福委會,公車則是與各縣市地方經營廠商,所以在洽談此類媒體投放時,僅需由單一媒體代理商服務即可。

    3. 媒體:
    可泛指日常生活接觸到的大眾媒體,各大電視台、大型入口網站、報社、出版社、廣播公司…等,大都會透過媒體代理商向企業主販售廣告時段,並協助代理商安排時段、提供觀閱者的資料及投放執行,其中因網路的日益蓬勃,媒體又再被分為傳統媒體與數位媒體。

    • 傳統媒體:
      簡單分法就是網路尚未開始時就有的傳播媒體,比較是屬於單方面由媒體傳遞訊息給大眾,大眾大都也是被動式的接受訊息,在早期訊息搜尋不容易時,消費者對於傳統媒體的依賴度及信任度是非常高的,尤其是電視媒體,除媒體費用高外,其接觸及覆蓋率也總是第一,也因此早期廣告行銷幾乎都以電視廣告製作為主。
    • 數位媒體 / 社群媒體:
      在數位時代,消費者不再被動接受訊息,而逐漸轉變為主動搜尋訊息,大眾口碑與想法藉由網路的快速分享及散佈,讓品牌及產品隨時都會被網路大眾檢視及驗證,網路大眾逐漸變為媒體的一環。數位媒體的形式也不再侷限,有可能是一家公司的品牌官網、一個大型入口網站、一個手機APP、一個FB粉絲團、一名插畫家、一個路人,順應此潮流,也發展出不同專業性代理商,如:口碑行銷、粉絲團行銷、部落客行銷、APP行銷…等。

除了購買媒體投放廣告外,也有可能藉由新聞媒體來傳播相關訊息,如:記者會,又或者是可直接傳播訊息的消費者活動,都必須倚賴公關活動公司,雖然接下來解釋是分成公關與活動公司,但大多數的公關公司都是有承攬消費者或企業活動的。

  • 公關公司:
    企業主也可以運用不同公共議題,來宣揚正確且需注意的知識或概念,再藉由新聞媒體散佈,強化品牌及產品吸引力,但要如何將產品的利益點巧妙地轉化或置入到大眾關心的新聞,又或是當遇到有損及企業或品牌形象,能否將危機變成轉機,這一切都是公關的功力所在。
  • 活動公司:
    小至賣場的試飲活動,大到廣場的演場會活動,第一線與消費者的接觸,除了訊息的傳播外,將會最直接且重要的形象建立,甚至影響消費者讓其馬上採購成為顧客,倘若操作得當,就像是種子一般,參與其中的消費者,也會變成企業主最佳的代言人,活動本身若有話題,引起新聞媒體報導,其中的媒體效益並不下於其他做法。

同時,我們也常常看到"整合行銷傳播"的公司名稱,大都是已其中1-2樣的業務為核心,從中延伸業務並尋求其他夥伴的協助,但大體而言,都不會脫離先前解釋的範疇之中。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屬性,在尋找廠商或工作時,請務必看清楚唷!

*因本身經驗的關係,部分公司類型只能提供粗略說明,希望可以讓不懂的讀者有些概念,也期望專家不吝給予更詳細的補充。

 


行銷人求職系列報導: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