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的廣告公司、廣告代理商有哪幾種? – 行銷人的歸宿(1)

資本主義奴隸,曾任職4A廣告公司後投身數位行銷,時常衝動跟客戶說實話而爭吵,絕招是閉眼提案。


 

從市調到廣告:

要影響消費者的行為,甚至讓消費者成為顧客,必須從消費者的思考角度、生活習慣、價值觀與語言…等方式來執行訊息傳播,也就是說企業主必須將行銷策略轉化成為消費者可接受、看得懂且有感同身受的廣告訊息,並找出並購買最容易接觸消費者的媒體,以不同的廣告形式呈現訊息,如:電視、平面、戶外、公車、網路…等。本篇文章就是為大家介紹廣告行銷各種合作夥伴。

  • 市場調查公司:
    在擬定行銷策略時,客觀數據的輔助是不可或缺,舉凡市場產業分析、產品實測、消費者對品牌及產品認知、廣告上線前測試、廣告上線後效果測試…等各種量化或質化的分析調查,企業主大都會委託市調公司。從調查需求、問題設計、找尋適當的訪談對象、訪談流程、資料收集、統計分析、結論建議…都屬市調執行範疇。
  • 廣告公司:
    把行銷策略轉換成廣告訊息,牽涉到行銷策略的了解與討論、傳播訊息邏輯推導、企劃的發展、創意概念包裝、因應各類媒體的廣告製作。廣告公司其實是攏統的名稱,只不過稱為廣告公司的未必全都做,就筆者業界經驗認為大致有以下幾種分類:

廣告公司的三種主要類型:

1. 綜合廣告代理商:
"代理商"顧名思義就是代理企業主某部分的業務,綜合廣告代理商的服務範疇簡單來說就是一站全包(one-stop shop)的代理企業主的廣告業務,前端會與企業主討論與協助擬定行銷策略,接著廣告企劃、創意包裝、各類廣告製作、甚至到媒體投放、公關活動、消費者活動…等都可代為處理。業界知名的大型外商廣告公司,都屬此類。

2. 數位廣告代理商:
專注於數位廣告行銷,但在媒體屬性與呈現方式與過往傳統廣告是完全不同,以往傳統廣告比較像是單行道的傳播訊息,但隨著網路的興起,數位媒體的蓬勃,消費者已從被動式的接受訊息,轉變為主動式的搜尋,甚至成為成為單一媒體,隨之而來的是互動式行銷、口碑行銷、社群行銷、部落客/網路名人行銷、內容行銷、O2O(online to offline)…等。由於數位媒體的興盛,企業主對於數位廣告代理商的重視程度已不下於綜合廣告代理商。

3. 廣告設計公司:
設計公司大都由個人工作室逐漸擴大而成,通常不牽涉到行銷策略或企劃發展,大多數業務僅為創意包裝及廣告製作,可能只是平面廣告、產品包裝、DM等通路販促物、展場設計、網路廣告…等單一媒體廣告製作。不過也有設計公司因客戶信任及擴大業務而轉變為上述代理商性質公司。

4. 品牌顧問(公司):
相對設計公司,這類公司或個人顧問就不負責後端廣告製作,僅負責協助前端行銷策略建議、廣告企劃、創意包裝。

事實上,只看公司名稱是看不出來究竟是做甚麼內容,掛上品牌顧問設計公司也可能業務性質與綜合廣告代理商一樣,有著廣告公司的名號,但也可能僅僅像是設計公司,純粹單一媒體廣告製作,實際的區隔則必須從實際業務才能判斷。

嚴格來說,負責媒體版位買賣協商的「媒體廣告(採購)(代理)公司」,簡稱為「媒體代理商」,幫客戶集中購買電視、網路、關鍵字等廣告者,並不被歸類於廣告代理商。

未完待續………..點此看下集:除了進廣告公司,行銷人還有哪些工作選擇?


行銷人求職系列報導: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