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如何利用樣品屋,為敘利亞難民募得億元捐款?(2017坎城創意節-銀獅獎)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蔡京津  / 編修:Motive編輯部
Silver Lion – Cannes Lions | Promo & Activation Lions

當你在舒適的IKEA逛大街,為佈置溫暖的家而費心採購時,眼前突然出現一座破舊、被砲轟過的房子矗立在IKEA的店中間,你會不會好奇進去瞧瞧?

這間與四周精心佈置的IKEA showroom很不一樣,雖然都是房間,但沒有你熟悉的IKEA風格,只有抵禦無情戰火,為生存掙扎的痕跡,一個房子住著九口人,複製難民Rana在敘利亞真實的家….。

▶︎敘利亞內戰影片

談這案例之前,我們先來回顧一下敘利亞內戰。敘利亞自2011年開始嚴重的內戰,追朔至2010年北非國家突尼西亞引爆的「茉莉花革命」引發之後阿拉伯國家對於民主訴求的浪潮「阿拉伯之春」,而敘利亞的政權為總統阿薩德所代表的「什葉派」。由「遜尼派」組成的反政府組織即開始了一連串的行動,並於2011年引發內戰,2014年開始更有ISIS伊斯蘭國的加入,國內各派的分歧加上國外政治角力的介入,使得這場戰爭沒有熄火的一天。成千上萬的居民活在戰火的恐懼中,為求安寧的生活不得不偷渡到歐洲國家,但大自然的險惡常常讓他們還沒找到一個庇護的地方就喪命了,前一陣子沙灘上的小男孩就是這場戰爭的犧牲品之一,也因為這張震驚國際的照片,使得歐洲各國開始重視難民遷徙的問題。

▶︎在偷渡時因船難逝世的小男孩,獨自趴伏在海灘上。

想要偷渡到其他國家,光是交通費就是一筆龐大的開銷,從敘利亞到歐洲的交通費一個人就將近台幣八萬元,包含從敘利亞到土耳其的機票,土耳其到希臘的偷渡船,以及踏上歐陸後的陸上交通。他們變賣家當、車子、房子,伴隨著一切的不確定性(偷渡中所遭遇的危險、歐洲國家不一定會接收難民),只為尋找一個棲身的所在。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有錢負擔這一切,何況移民是一個家庭的問題,移動起來更是不易;於是他們只能在國內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住在環境不佳,家徒四壁的空間,沒有家具,沒有椅子,只有薄薄的墊子,最低限度的讓他們能有家人團聚和休息的地方。

戰爭、飢餓、貧窮,這些單字對於處在和平國家的人民來說,往往只是新聞中或教科書中的名詞,幾秒鐘的憐憫可能已是忙碌現代人對他們的慈悲,卻不容易有實際的行動和管道來幫助他們。

因此紅十字會和IKEA聯手合作,以往賣場中簡約明亮設計的樣品屋,這次則設置了一個仿敘利亞的樣品屋,裡面沒有任何一項IKEA的傢俱,只有石牆、地墊及毯子,這是敘利亞難民生活的真實情況。要讓來逛街的民眾親身體驗難民的生活,並像其他樣品屋一樣,為每一項產品掛上標籤,寫上商品名、尺寸、價錢。只是這次不一樣的是,商品名是敘利亞難民屋,尺寸是25平方公尺(約7.56坪),價錢是你願意樂捐的數目,商品描述是住在地球另一端的他們的故事。

▶︎簡單的地毯和毛毯就是他們睡覺的地方。

▶︎寫著住在敘利亞一家人的故事的標籤。

▶︎樣品屋中的捐款說明標籤。

這個樣品屋讓民眾能夠體驗到難民正經歷的生活,居住在那空間中的窒息感和不適,我們不過經過了幾分鐘,而他們是長期居住在那兒,還得不時遭受戰爭威脅的敘利亞人民。該活動受到網路上廣大的迴響,募集到了2300萬歐元(約8.2億台幣),各地的民眾也要求IKEA在自己所居住的地區設置這樣的樣品屋,讓他們也能為世界盡一己之力。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