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Android大打廣告,卻沒有人記得他的品牌標語?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Wei / 編修:Motive編輯部

讓我們來玩一個當我提到某品牌,你的直覺會想到什麼的遊戲。

  • 當我提到Nike,你的直覺想到什麼?是不是Just do it和千古不朽的「勾勾 Swoosh」。
  • 當我提到麥當勞,你的直覺想到什麼?是不是大大的黃色M和I’m lovin’ it。
  • 當我提到Android,你的直覺想到什麼?
  • 先別急著回答,因為你的答案可能不會包括「Be together. Not the same.」
  • 但其實Android出了一系列以Be together. Not the same.為標語的廣告,以下這個廣告會讓你的腦中出現「咦?我看過啊,但我怎麼不記得這句話」的OS……..

請看影片:

除了這支廣告以外,還有許多以Be together. Not the same為主軸的作品。(Android官方Youtube頻道就有16支之多),但是為什麼記住這句話的人卻寥寥無幾呢?

以上述這支廣告為例,可愛的動物麻吉組合能讓你會心一笑,但是兩隻動物的組合和Android之間有什麼關連?卻讓人摸不著頭緒。其實,廣告背後是想傳達出:不同物種,卻能友好相處在一起的訊息,影片裡頭甚至有猛獸+可愛動物的組合,意指Android是可以跟不同物種共生共榮,是十分友好的系統。

這隻影片有趣嗎?可愛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這影片已經構成社群分享的條件,然而卻無法精準的跟品牌連結。Just do it 能代表 Nike,是因為這句話與其系列廣告都有激勵運動者與勇往直前的氛圍,然而 Be together. Not the same.為什麼能夠代表Android,廣告當中卻沒有明確傳達。

再來看Android最新的廣告Monotune,試圖讓消費者更加理解這句Slogan(也就是品牌精神)。他們找來韓裔鋼琴家Ji(Kim,Ji-Yong),彈奏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第三樂章,不只是讓你欣賞他的高超琴技而已,更在他的身後擺放著另一台,每顆琴鍵都被調成中央C音調的鋼琴,這是為什麼呢?

請看影片:

影片解釋道:「一台鋼琴有88顆琴鍵,每一顆都能彈出獨一無二的音調,但假如每一顆都是一樣的呢?」當每一顆琴鍵都只能發出一樣的音調時,本該高亢激昂的第三樂章,變成了單調急促的不知所云。透過這種強烈對比,消費者能夠體認並牢記 Be together. Not the same的精神了嗎?

↳從鋼琴家Ji飽受煎熬的眉頭就能得知 Together,but the same有多麼讓人痛苦

經過3C達人的解說,Android系統有許多不同的版本跟應用方式,能配合各種品牌的手機、平板,或在各種不同的裝置上運作,每一個版本和裝置的搭配都是獨一無二的,而鋼琴有88顆獨一無二的琴鍵,透過音符,組合成樂章之後,卻各自巧妙不同。(有些網友認為單調的中音C音調鋼琴是在抨擊蘋果的單調iOS系統,但筆者認為這就見仁見智了。)


《其他人也在看......》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