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經驗談】tumblr創業成功最關鍵的一句話:How do you feel?[採訪tumbler創辦人]

行銷經歷十年,創作經歷超過十年。 愛吃蝦子,愛睡覺。 父母眼中我是小天使,朋友眼中我是大白目,男友眼中我是一隻豬,學弟妹長姊眼中我是音樂人,同事眼中我是奇怪的人,乾女兒眼中我是個很煩很黏人很幼稚的乾媽媽。


2013年雅虎豪砸11億美元收購的微型部落格服務,隨著tumblr亞州市場的擴展在即,Tumblr 創辦人David Karp 也於今年4月首度來臺進行非公開活動,與台灣使用者分享tumblr的創業經歷和心得。

David 本人比外媒報導中的照片更加帥氣,有些瘦削,語調活潑,演講開場時看著台下與會人士,像孩子般的驚呼一聲,「(現場)沒有穿西裝打領帶的商業人士真的是太棒了!」,引來眾人大笑,讓人頓時可以感受到tumblr獨樹一幟的奔放活力氣質是從何而來。

別看他一襲全黑,講話幽默又酷酷的,留著鬍子,其實他在十幾歲的時候還是個安靜的宅男,整天坐在電腦前,也從來不跟朋友出門,也跟很多人一樣,不喜歡學校的教育。然而,跟大多數人不同的是,他的母親非但沒有罵他,硬把他推向學校或是交友圈,反而鼓勵他輟學,在家自己學習。

創業,是對現況感到不滿

David對當時的社群平台,包括facebook、wordpress、instagram、myspace等等都感到格格不入,想找尋「屬於自己的地方」,於是結合了social 與 publish功能的tumblr才會隨之誕生。但一位英雄,也是要經過苦練的。

他輟學之後,陸續參與過幾次創業跟被投資的經驗,開辦tumblr時已經不是他的第一次參與創業了。初期,大家覺得tumblr只是另一個有點像twitter、facebook那樣的短訊息圖文張貼社群,至少好幾年,tumblr都不被外界看好,而部落格也是被myspace掌握了大半天下。

從不被看好到被鉅額收購,其關鍵成功原因,歸因於兩個重點設計:

  1. follow (追蹤)
  2. reblog (轉載)

 

tumblr上面有很多厲害的內容,follow鍵,是為了方便追蹤那些內容產出者;而另一方面,tumblr團隊為了讓大家可更輕鬆的分享,便設計了reblog功能鍵,按下reblog,轉貼網址和出處就會一起出現,相當方便。不必再麻煩的複製貼上網址。

follow形成了社群連結,reblog 的易於分享特性,則變成了兼具curate(策展)效果的一種病毒(virus)傳播,驚人了影響了tumblr的後續發展。

tumblr的機會在哪?

有些人離開social media,是因為許多人的發文都是為了抒發心情,或是炫耀自己的某些方面,討讚或討拍,加上演算法會push受歡迎的內容讓大家看見,這很容易就讓social media變成一個很輕鬆歡樂,卻缺乏深度的地方,例如小貓小狗的可愛影片,或是聊天串門子tag朋友的功能,在social media上面就很受歡迎。

因此,有許多人,紛紛離開twitter或facebook,開始在tumblr上面寫東西、分享創作,聊更專業一些的事情。不過,tumblr又沒有以往blog時代的創作壓力,非要一篇圖文並茂的長文章才有閱讀率。

筆者一加入tumblr,就看到各式各樣的精彩內容,有點當初加入微信時,官方平台會主動推薦一些產業名人跟演藝人員,希望你可以follow他們,讓自己的「牆」上看起來精彩一些。(編按:facebook、LINE也都會這樣推薦,畢竟剛加入時沒有朋友,感覺會很冷清)

慢慢的,隨著創作者增多,大家開始reblog各式各樣的內容,許多風格奇異甚或驚世駭俗的作品,在tumblr上也擁有一定的欣賞群眾,這也讓各式各樣優秀的創作人才湧進tumblr,因為對他們來說,這就是被更多人看見的機會。

如此良性循環下,讓tumblr擁有高品質及多樣性的創造內容,進而吸引更多創作者與觀賞者進駐tumblr。官方最新數據顯示,每個月有1.6億的發文量,有3.2億的使用者參與行為(engagement)。

開發過程中,不斷問自己(團隊):How do you feel?

「這麼貼近使用者的User Flow是怎麼被設計出來的?」David回答:比起精準的測量設計,自己更偏好直覺。團隊非常重視使用起來的感受,「how do you feel?」這句話常被反覆提出。

David形容tumblr相較其他社群平台,像是電視一般,只要專心看內容,不需要與其他人有交流social的動作。而fb、twitter、instagram等平台,社交比例較重,其使用者主要目的僅是想追蹤朋友動態,這兩種形式的平台並不衝突。

他巧妙的比喻,就像看電視時,也會用手機講電話、發簡訊一樣。對tumblr來說,並不視其他平台為競爭者,而是各有消費者的市場,多元的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都是好事。)

接下來,tumblr除了中文化外,積極邁入亞洲之外,也想與更多創作人合作,打造創意社群。而UI和UE的優化,則是團隊開發至今持續不斷進行的目標。

David也鼓勵台灣的tumblr用戶,盡情釋放自己的創作能量,試著去打破一些舊東西,挑戰極限,嘗試各種可能性。

在科技的年代,當人們追求數據、規格、技術的同時,有時候人性、感受等無法被量化的東西,往往會淹沒在其中。這次David的演講,重新詮釋了「人」的重要,期待他們以此初衷,創造更多貼近人性的使用者經驗!


2014年,知名網站Mashable介紹了前25大,最多人訂閱收藏的tumblr頻道(資料來源),最夯的前5名都是些什麼樣的內容呢?我們一起來瞧瞧!

1. If Paintings Could Talk 如果畫會說話

Ifpaintingscouldtalk-tumblr

這個tumblr格主,把看似神祕的古典繪畫,賦予新生命,讓他們「開口說話」!

IMAGE: TUMBLR IFPAINTINGSCOULDTALK

2. TL;DR Wikipedia

Tldr-wikipedia

TL;DR, 是”Too long; didn’t read”的縮寫,這個格主皆使用超簡潔的話語介紹單個字詞。「你幹嘛要看整頁呢?都有tumblr幫我們把事情變精簡了啊!」其網站口號為:Wikipedia: Condensed for your pleasure.

IMAGE: TUMBLR TL;DR WIKIPEDIA

3. Ghost Photographs 鬼魅的攝影

Ghost-photographs

IMAGE: TUMBLR GHOSTPHOTOGRAPHS

4. Will It Beard  它可以當鬍鬚嘛?

Will-it-beard

這個格主使用不同的材質和物品當做鬍鬚,包括樂高積木、耳機線、彩紙、洋芋食品,超級有趣!

IMAGE: TUMBLR WILLITBEARD

5. Beyonce Vs. Zombies  當碧昂絲遇上殭屍

Beyonce-vs-zombie

作者Ali Graham畫了一系列的碧昂絲大戰殭屍的插畫,有些並作成動畫。手持電鋸子,或對著殭屍正面踢肚的碧昂絲十分吸睛。

IMAGE: TUMBLR BEYONCEVSZOMBIE


封面圖片:來源 (Photo: Robert Deutsch, USA TODAY)

《創業者必讀》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