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第46期 封面故事:用愛改變世界,做好事又賺錢的社會企業

《用行銷改變世界》一書作者。五年級生,《Motive商業洞察》總編輯 / 《米卡的行銷放肆》部落格主。現為以『社群媒體、數位廣告、品牌行銷』為主題的講師與顧問。在消費品產業的行銷領域工作了十數年,擅長品牌策略與銷售,帶過業務團隊,亦管理品牌於中國分公司的營運。


你看過周星馳的電影『功夫』嗎?一個破爛的貧民窟,卻聚集了『十二路譚腿、五郎八卦棍、洪家鐵線拳、太極以及獅吼功』的眾家高手於一堂,我不是要介紹電影,而是要類比現在的台灣,隱身在你我之中,其實蘊藏了許多一輩子只專注做一件事的老師傅,可能是裁縫師、可能是車床工,他們因為大老闆的轉念,說要『走向世界,面對挑戰』,把這些老師傅摸了一輩子的機器搬走後,讓他們空有一身功夫,卻只能對著空氣,虎虎虎的,揮拳!

在此同時的台灣,卻又有另外一群人,發現了老師傅們是個寶,邀集了這些無工可做,技能沒有被善用的中高齡裁縫師,製作出具有在地文化精神的文創包。更棒的是,

讓他們有尊嚴的貢獻自己所長,而不是同情的施捨他們一份工作

這不正是國父說的『人盡其才』的境界嗎(立正敬禮)!這是台南文化協會『資深織女』的故事。這不是特例,像這類具有社會企業精神,讓人暖心的例子,正在台灣發生著。在這個專門為介紹社會企業資訊的平台《社企流》的網站中,有多到數不清的案例。

社會企業有多夯?在最近商業周刊所出版的一本書《B型企業,現在最需要的好公司》裡,開宗明義就點出了,『未來,我們需要更多對世人最好的企業,而不是世上最好的企業』:

我第一次看到「B型企業」(B Corp)這個詞,是在烤餅乾的時候。我用的是亞瑟王(King Arthur)未漂白通用麵粉,包裝袋側面印有B型企業標章,我心想:「怎麼會有人這麼蠢?誰會想當『B』等企業,而不是『A』等企業?」事實上,我所用的蛋,包裝盒上標的等級就是AA。顯然,其中另有玄機。

上網查看才知道,這個暗紅色的B型企業標章,指的不是「次等」,而是一項有活力且振奮人心的運動,目的在於重新定義企業的成功,敦促企業在營利之外,利用創新、速度和成長的能力,讓社區不再貧窮,建立更穩健的社會,重建環境,並鼓勵人們為更崇高的目標而工作。「B」代表「效益」(benefit),由B型企業所組成的社群,希望能建立一個新的經濟體系,在此體系中,拚的不是要成為「世上」最好的企業,而是對「世人」最好的企業。

社會企業,同時兼有公益性與商業性的特質

能同時兼顧『對社會有益,又能賺錢』的這等好事,正是社會企業引起關注的原因,應該也是很多人創業的夢想吧!在這幾年間,也不斷聽到一些所謂『社會企業』的公司出現,特別是在這個領域,年輕的創業家也比別的行業來得多。有些:

  • 旨在創造特定族群的工作機會,二度就業、喜憨兒、街友…;
  • 有些專門幫助特定族群的產品服務,公平交易、小農、原住民…:
  • 有些則立志改善社會,減少資源耗損、提供乾淨飲用水、解決流浪動物…。

 

以上,不管是什麼理由,他們的共同點都是『我的品牌是因為幫助社會的某個信念,而不只是為了提供產品或服務而成立的』。

社會企業,啟動了消費者,善的那一面


幾年前,在一個會議桌上,因為同事的介紹『你知道嗎,我剛在捷運站買了一本雜誌,英國來的,它很妙喔,透過街友在路邊銷售,一本100元,街友賺50,買一本雜誌,還可以幫助街友自立,想都沒想過,超酷的,它叫Big Issue』。一群人在聽完這個神奇的商業模式,傳閱這本很文青的雜誌後,都說『我等會兒下班後,也要去買一本…』。儘管在當時,我們並不清楚這就是所謂的社會企業,但並不損及我們想要用行動來支持這類善舉的熱情。

我相信不少人是在類似上述的場景中,第一次接觸到《The Big Issue 大誌》。這也說明了,消費者其實並不吝於助人,而且,許多社會企業,都具有在第一時間聽到創新理念的時候,讓人打從心底暖洋洋的特質。

販賣安心,而不是農產品的台灣好農

▲有機栽種,無化學藥劑,清甜爽脆,甜度14~15度。

誰不想吃安全又安心的蔬果!但這只比『填飽肚子』進一階的需求,卻在大統、味全等大品牌連環爆出食安問題後,在台灣社會成為一種奢望。蔬果要吃得安心,不但要從土地的永續環境保護開始,要兼顧辛苦農民的生計,值得信賴的檢驗、標章,還要有方便取得的通路,跟合理的價格,這些光聽就覺得有重重障礙要突破的過程,卻有群資訊人,抱持為家人挑選食材的心情,走出辦公室,前進農村,尋訪檢驗合格的安全食材 ,成立了提供台灣在地無毒有機,經過認證的「台灣好農 the wonderful food」網站。推薦你看:< 社企實踐力 >為什麼一群都市人,要費心務農?以生鮮電商平台為中心,企圖打造台灣安全農業環境的「台灣好農」

玩Game也能種樹,樹木星球用手機遊戲救地球


另外一個有趣的例子,要用玩game來救社會。它的概念很簡單,只要在手機上種一棵樹,呵護他長大,你就有機會在地球上也種下一顆樹,聽起來很像某種動腦會議時的笑話,卻是已在全球種下超過五十萬棵樹的「樹木星球」正在拓展的事業!樹木星球它結合了時下最夯的手機遊戲跟環保議題,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人在不可自拔的同時也兼做善事。推薦你看:<社企創意力> 翻轉你對社會企業的無趣印象,做好事更需要驚人的想像力!  

賺錢,對社會企業不是首要,但卻是企業活下去的必要

從行銷的角度來看,你是不是覺得『社會企業應該比一般公司佔有先機』,因為對消費者來說,你的品牌比其他競爭者多提供了一個值得購買的理由,理當在市場上可以因此橫著走才是啊!

但事實是,這個效用只跟一般品牌『擁有一個漂亮的品牌故事』差不多,只在一開始讓人對品牌產生好感有利,至於這好感會不會持續下去,還是看接下來實際體驗的結果而定。

這就像,不會有人因為一個『從小孤單獨自一人前往法國,在巴黎瑪黑區的麵包店裡苦學,最後衣錦還鄉,返台開店』的華麗故事,但實際難吃到爆炸而一直埋單一樣。

光有幫助社會的動機,或是好的品牌故事,並不能保證企業能走得比較遠

要想走得遠,關鍵還是本質

我相信絕大部份想要創立社會企業的人,他的起心動念都來自於想要幫助這個社會開始,而不是規模經濟、降低成本、最大利潤等這些傳統企業所追求的目標,這份熱情非常值得讚許,相對在社會上也因此得到比較多的寬容與協助,這樣的優勢,可以善用,但不要濫用。對此,網路基因創辦人,也是Motive作者之一的Mouse/施俊宇,有感而發的說『不管如何,要把自己看作一個嚴肅的創業者』。推薦你看:< 社企經營力> 賺錢,對社會企業不是首要,卻是讓理念活下去的必要!

說穿了,消費者並不會只因為你被冠上社會企業之名,就失去抵抗力,最後,還是產品是不是符合消費者需求,才是社會企業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


《Motive 第46期 系列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