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知名品牌搶著和LINE合作呢?


授權轉載:新媒體世代  / 作者:新媒體世代    原文出處 / 非經原作者或新媒體世代授權,不得另行轉載


一年一度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於今年三月二日到五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許多知名行動通訊公司也都參與了此場盛會。LINE 在歐美地區的總裁(Jeanie Han)也有出席,除了介紹 LINE 的全球行銷現況,也分享 LINE 特殊的營利模式如何吸引許多公司和藝人與他們合作。

Pic6

LINE的歐美區總裁 Jeanie Han。圖片來源:Forbes.com

由日本起家的 LINE 幾乎是每個臺灣人手機上必下載的行動通訊軟體,但在美國的 LINE使用人數才正要開始大幅攀爬。在去年十月時,臺灣有一千七百萬 LINE 註冊用戶,美國當時只有一千萬,數據顯示美國現在的註冊用戶已經增加為兩千五百萬

有趣的是,LINE 在美國其實一直都沒有做重大的品牌廣告與行銷,現在所累積的兩千五百萬用戶都是來自小額度的行銷專案,所吸引的多是西班牙裔住民,他們看中的是 LINE免費撥打電話的功能。

  • LINE 貼圖的廣大商機

但 Jeanie Han 表示,LINE 所提供的貼圖其實是更大賣點,許多歐美廣告商、知名公司甚至藝人經紀公司,包括麥當勞、可口可樂、肯德基、魔力紅和披頭四前主唱保羅麥卡尼皆主動接洽,希望能夠和他們合作,為的就是能推出專屬品牌貼圖。

PIC4

可口可樂的LINE貼圖

PIC8

保羅麥卡尼的專屬貼圖

知名品牌主動和 LINE 合作在其他國家也非常常見,前些日子新聞指出英國知名精品品牌Burberry為進軍日本市場,也主動出擊和 LINE 合作推出專屬貼圖,甚至還製作合作動畫,讓 LINE 的核心人物兔兔和熊大穿上 Burberry 的經典風衣與穿搭格紋圍巾。

Pic13

圖片來源:http://www.marketingmagazine.co.uk/article/1334418/burberry-brings-london-fashion-week-tokyo-line-messaging-app

為什麼專屬貼圖能成為 LINE 的一大賣點呢?貼圖一方面可以幫助品牌行銷,另一方面更可以為公司品牌和個別藝人帶來收入。很多藝人直接表示:「從來沒有想過在社群平台上經營粉絲互動時,還可以有賺取收入的機會!」

數據顯示 LINE 的全球使用者每天交換約18億張貼圖,LINE大約有兩成的營收都是來自於貼圖銷售,可以顯示使用者們對於貼圖的熱愛和沉迷。

在美國 LINE 一組貼圖要價1.99美金,再加上 LINE 貼圖所延伸出的廣大周邊商機(像是衣服和生活周邊商品等),這也不難想像為什麼知名公司和藝人偶像在 LINE 上會看到無限商機了!

  • LINE 品牌人物創造商機

其實不只公司品牌或是藝人主動和 LINE 合作,LINE 的廣大用戶群,加上品牌旗下一系列知名的卡通人物(像是兔兔、熊大和詹姆士等)也吸引臺灣屏東縣府團隊主動接洽,希望大家對 LINE 的熟悉與喜愛能轉換成觀光人潮。

屏東縣府成功獲得 LINE 授權,利用彩稻技術將 LINE 人物種在稻米田。臺灣民眾和國際遊客很快就可以在3月底開跑的第一屆「屏東國際稻田彩繪藝術節」,看到 LINE 人物在稻米田中和大家打招呼了。

LINE corn

屏東縣政府與 LINE 第一次攜手合作。圖片來源:屏東稻田彩繪藝術節臉書專頁。

LINE能在眾多行動通訊軟體中創造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品牌,最重要的除了本身產品優異,結合眾多新媒體時代的需求(像是即時對話、群組和免費電話等),更重要的是創造出獨特收益模式,提供使用者不一樣的參與體驗。

參考資料:AdWeekStatistaGQTaiwanDigital Marketing Rambling屏東國際稻田彩繪藝術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