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策略VS篇》想學習成功品牌的行銷策略,又怕變成COPYCAT?4個你該知道的方式觀念

不來梅的創辦人。 天生的夢想家,人類圖中有著11-56的通道。


這次收到編輯所要求的主題,是希望作者談論「同樣的行銷手法,為什麼A品牌成功,而B品牌失敗?」但老實說,我有點難產;因為我直覺的回答是「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因此並沒有正確答案可以分享,端看後者的學習心態,是否掌握前人行銷操作要訣,而納為己用。

金庸小說裡有說到:「天下武功以內力為本,招數為末,故內力深厚者,天下武功無不為己所用。」

若學的是吸星大法,能吸人內力,但卻不能為己所用;但學的若是北冥神功,卻能把不同的內力吸過來,並且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而為己所用。

我想這就是高明的差異。

但我肯定的是,假若後者若是存著撿便宜心態或是跟風,其實已經錯失先機,聰明如現在的消費者,眼睛是雪亮的,加上鄉民強大的網路資訊網,其實結果反而造成自我品牌受損,就會像是任我行用吸星大法,搶了許多人的內力,反而無法好好吸納,導致內傷,得不償失。

去年超商的霜淇淋大戰其實就是一場精采大戰,詳細始末其實上網搜尋就有很多討論文章,就不多加贅述;全家與7-11有如兩大高手的比武過招,一直區居老二的全家搶得先機開賣霜淇淋,造成全台熱潮,大意失荊州的7-11趕緊重整戰力,憑藉毫不遜色的通路據點,急起直追。

過程對我來說感覺是精彩無比;限定口味的推出,你來我往;促銷的加一元多送一隻……,互放大絕。

View post on imgur.com

節錄自經濟日報

當然在這當中存在許多客觀理性的市場及行銷手段的判斷:甜食產品是否具有市場消費潛力?冰品是否會有季節影響?針對消費者口味喜好推出?如何在全省各店頭快速增添霜淇淋機?還有如何訓練店員不把霜淇淋弄得像一坨屎。

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

所以到底怎樣才對,沒有定論,參考別人成功操作案例,是模仿,但也要吸收後,再用自己的詮釋,要不然就算照抄,失敗機會也會大增。

行銷最忌囫圇吞棗,照單全收,真的把招式應用自如的,哪個不是一點一滴把自身內力從基礎練起來的?如果真的要酸,那最不可取的應該是,後者的畫虎不成反類犬、東施效顰,反而造成了貽笑大方。

周星馳電影食神裡,擔任評審的好姨說:「比賽就是這樣,就像跑步游泳一樣,還不是你做甚麼他也做甚麼,有甚麼好抗議的,抗議無效。」

畢卡索也說過:「好的藝術家懂得複製,頂尖的藝術家則是擅長偷取。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

如果能從一個好的主題或案例中取得一些靈感,進而把這些要訣加入自己的作品裡面,有何不可?

但是就算要加,你真的加得來嗎?

最近中國的大型家居連鎖賣場  紅星‧美凱龍上了一隻廣告,內容用了知名樂團OK Go的MV經典手法,也就是一鏡到底、錯位攝影;更讓人吃驚的是,真的是請到了OK Go的本尊,親自來操刀這支廣告。

第一次看到時,心裡馬上起了"中國的山寨文化真是無遠弗屆"這樣的念頭;接著,又對土豪花錢法的廣告預算起了忌妒心;然後細看了內容,又對表現方式感到毫無新意,跟由日本知名創意人-mori 所執行的原歌曲MV相比,創意手法實在拙劣;總之,霎時間內心的情緒五花八門,對於這樣的廣告,直搖頭嘆道:此風不可長、此風不可長!

OK Go – I Won’t Let You Down 原曲MV

但接著又看了廣告的執行幕後花絮,冷靜後想想,製作團隊實在認真,或許影片的創意價值不高(創意人的傲骨所不能接受),但確實是好的行銷手法:I won’t let you down(我不會讓你失望)的歌詞重複朗誦,與廣告促銷主題並非突兀;加上足夠的預算支撐與本尊團隊合作,國際級的執行水準,也讓我反思,若是由自己公司來進行,是怎麼說服客戶的提案?以及團隊是否有足夠能力去與這樣的團隊溝通協調?(還要OK Go說中文!)

Behind the Scenes 幕後花絮

我想就像畢卡索想表達的一樣,我們得要先成為好的藝術家,臨摹以及與偉大團隊合作吸取經驗是不可少的;當你可以做出與頂尖作品相同水準的東西時,那也表示你才有機會成為一個很厲害的設計師,然後當你又再能萃取出頂尖作品的精華,融合自己的才華,再加上獨有的人生體驗後,創造出媲美,甚至超越頂尖作品的創意,那也就是你有資格稱作偉大的藝術家的時刻到來。

千萬別秀自己的下限

不過,我這樣的觀點,也擔心被曲解為"天下文章一大抄",更不是傳達"不管白貓黑貓,能抓到老鼠就是好貓",重點還是在於「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人類文明的歷程就是由模仿而進化,見鳥飛翔而研究浮體力學,見別人拿iphone6而努力賺錢也買一隻;向萬物學習的上進心是否長存,才是我們要檢視的:

上等人是努力思考,超越自己,創造獨有創意。
中等人是仿效學習,吸收精華,再超越自己。
下等人是複製貼上,製造垃圾,自秀下限。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行銷策略VS篇》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