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甲斐谷忍《超智遊戲》給行銷人的瘋狂啟示….. [這個世界靠金錢與智慧]

不來梅的創辦人。 天生的夢想家,人類圖中有著11-56的通道。


《第一話》什麼是「邪道漫畫」?

在小時候的漫畫世界中,男主角大多充斥著像魯夫般正面樂觀,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激發內在潛能,便能喚醒魔界大轉世的超強力量,然後就陸續有超級賽亞人、超級賽亞人二、超級賽亞人三、超級賽亞人四的歹戲拖棚。(這裡面有三個漫畫的梗)

這種偏離社會現實的不切實際,確實能讓人暫時躲在其中取暖;但曾幾何時,人們在新聞中不斷接受不公不義的權力私利鬥爭消息,價值觀也逐漸轉變,雖然不是要摒棄正面善良的善良風俗,但若出現私刑般的不遵循社會規範的鋤強扶弱行為,就算不說出來,大家在心中也是暗自叫好,例如超級英雄電影的鋼鐵人暴紅,也是出於這樣的心理。

回歸正題,所以簡單的解釋邪道漫畫,就是說原來的反派惡魔變成了主角,或許角色特質中充滿了負面行為、內心狡詐、變成眾人的眼中釘,這種反差的設定,倒是造就了歡迎。

《第二話》邪道中的邪道

要推薦給大家的書籍,則是一套也許會跌破眼鏡的棒球漫畫《超智遊戲OUT OUTS》另譯為:鬼影投手,嚴格來說,要稱之為棒球漫畫,倒不如說是”職業棒球產業”漫畫,它不同於其他運動漫畫中的熱血、才能努力、友情合作,反倒是處處狡詐,計謀用盡。

one out

為了不太暴雷,概略來說,這套被許多漫畫迷戲稱為"西索打棒球"的漫畫,內容就是主角(渡久地東亞)是個眾人汲汲於要打敗的大魔王,但卻屢屢失敗,最終大家都臣服於他(疑?這不就跟一般劇情倒反了嗎??);是的,它就是一個從頭到尾充斥著反向思維的漫畫,也因如此,才想介紹給大家,希望大家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激起一點反思的企圖心。

《第三話》善於心理劇情操控的作者

這是日本漫畫家甲斐谷 老師在另一部知名作品《詐欺遊戲》之前的成名作品,航海王的作者 尾田榮一郎也曾在這位漫畫家之下擔任助手,這位漫畫家的作品特色就是捉心理、考智慧,看他的漫畫有時候比考試還傷神!

由於他談的大多是人性,因此常有人看完後把內容投射到賭博投機心理、競爭對手分析、團隊管理、生意經營……等;但我想說的是,修行在個人,漫畫也不是教科書,而且真實世界沒有那麼如意,更重要的是,看完以後你也不會變成西索,也不會伸縮自如的愛,所以千萬別囫圇吞棗,照單全收。

《第四話》經營之道的真正意涵是什麼?

沒錯棒球確實是項運動,但職業棒球就不只是一個運動那麼單純,當各企業經營的數支球隊進行例行賽事,然後有球員交易及販售門票,它於是就變成了一個商業行為,如同MoneyBall裡說到的"勝率",致勝場次及得分數變成了關鍵,也是球隊持續發展成長不可或缺的養分,然而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你不可能9個打次各各是強棒,也沒有足夠資金讓這樣的團隊持續運作下去,就算你真的錢多到花不完,全明星組合的團隊,也未必代表穩操勝算(看看NBA湖人隊)。

博弈高手 戴子郎曾說過,他縱橫各大賭場,他的賭博之道就是他從來不賭博,看似巧妙的一句話,說穿了也不過就是那江湖一點訣,不過真的要做到實在是難之又難,有知覺的去進行每一項行為,有效分析之下,賭博也會變成了投資,這套漫畫所傳遞的也是相似的一個訊息。

《第五話》超智遊戲One Outs的全名是One Outs Nobody wins,but I!

在漫畫劇情中主角一開頭就與球團老闆訂下「One Outs」契約:當他站上投手丘的時候,每讓一名打者出局,就必需支付他500萬日元的薪水;相反的,只要在他手上失去一分,他就支付5,000萬日元;看似極不合理的條件,反而變成了主角將一切玩弄於股掌間的陷阱。

在漫畫後段,有描述了主角能夠不斷獲勝的心理特質到底為何,它說敵手面對的是一個真正的惡魔,能將人性玩弄在手掌心,他擁有超強的精神力,面對逆境都能處之泰然的掌握情勢,而真正的才能則是全面性的洞察,並且應用在巧妙的心理操縱術上;這跟我們在做行銷業務上、創意策略上是不是不謀而合呢?

《第六話》能夠"看透事實的真相"絕對是金科玉律

在超智遊戲中,它由淺入深的逐漸帶出,若球隊要獲得勝利,真正的敵人其實是整個棒球產業的球團操控,也因此才做了精心規劃的局,一步一步的打倒了在背後的幕後黑手。

讓我感到有趣而且熬夜也要看下去的重點是,內容一再擺脫既有思維的人性束縛:
投手面對打擊者時看穿他的擊球習慣,然後用"玩剪刀石頭布的時候,先告訴對方我會出石頭",來擾亂對手的打擊節奏;面對比賽局勢絕對不利的時候,反而跳出來思考"比賽成立"的因素是什麼;洞察球隊在比賽中運用的戰術暗號,先發制人的對戰策略;面對敵手暗黑手段時,以牙還牙的返制其人之身;甚至更進一步的重新整合團隊人員,激發大家求勝的執念;在後半段竟然還進入了商業經營模式,創新的獲利手段,不但讓球隊從弱隊變成常勝軍,還變成了一個賺錢的隊伍,最終也影響了棒球聯盟產業的運作模式。

One Outs給的三個行銷哲學

  1. 跳出框框
  2. 一定還有沒想到的
  3. 收集情報

 

《第七話》人生真的要成為「決勝負之鬼」嗎?

人類到底是不是在群體中一種利己的動物?如同電影奪魂鋸中,I want play a game!我們無法避免為了免除自我受傷的人性本能,而做出損人利己的行為,但我也不覺得完全倡導殘酷的成王敗寇思想是個正確的社會價值走向;因此超智遊戲的作者提出的觀點也是值得我們借鏡,也就是"如何讓團體的求勝意念和自我本位的結合?"

更直接的說,一種良性競爭式的運作模式,創造團隊中每一位成員都擁有"勝利由我來實現"這樣的積極思維,全員個個奮勇的想讓自己成為團隊的關鍵人物,而不是等著某某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當人人不只有書讀,還可以人人有功練的時候,當然不容許自己成為失敗的原因,在以獲勝為基本前提考量之下,更不會去刻意貶抑、陷害隊友,利用這樣彼此互相刺激砥礪,而創造求勝意識的氛圍,團隊實力就能有蛻變性的提升。

One Outs反問我的三個問題

  1. 什麼才是真正的取勝元素?
  2. 團隊精神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3. 你的行為價值觀的道德界線在哪?

 

《最終章》救救巷口的白鹿洞

推薦到了尾聲,不知觀眾是否已經動心起念?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趕緊到離你最近的租書店搜刮一套共20集的《超智遊戲OUT OUTS》回家喀吧!

而且正在百日維新的柯P市長,是否有閒暇時間閱讀?說不定在與善用計謀、經常技術犯規、大打心理戰的財團周旋鬥智時,能夠獲得更多的靈感!


《好書推薦》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