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讓人傻眼》世界級導演”大衛林區”最讓人傻眼的廣告片『您何苦這樣行銷咖啡?』

創意職人。開發創意思維、開發數位商品、開發實驗精神。1996開始擔任撰文,遊歷廣告。2003遠赴洛杉磯,深入亞裔族群行銷。2010投入數位創意至今。相信:唯有持續創造,才能突顯創意的價值


親愛的大衛林區先生,您好:

非常冒昧的,隔海隔空,寫了這封信,聊聊您的作品。

我在今年初,拜讀了您撰寫的《大衛.林區談創意 Catching the Big Fish》這本書,並且受益良多。每個人的創意生涯,都有其獨特的途徑,而像您這樣的大師地位,願意把神祕的腦海絲路,筆墨描繪,公諸於世,我是十分敬佩的!我非常喜歡,您提到的「創意是魚」的概念。

您說,真正的大魚,在深淵

大魚,純淨、抽象、啟發人心; 釣魚,則是耐心與欲望的拔河。
書裡的說法,帶給我很多思想上的躍進!作為一個創作者,面對意識的深淵,或前往不同領域的深淵在那之前閱讀大師曾走過的心路歷程,讓我平添信心與勇氣!

這些我理解,但是,我不能理解,您拍攝的這個廣告:

我理解,創意人的大腦,總是會蘊藏著各種奇思妙想的種子!而您是少數那些,握有創意,也擁有足夠的執行力,可以把那些不同領域的idea,一一孵化、培育,讓他們得以面世的創意高手。

細數您那些,非電影類的 “創意”:

您出過唱片,我不是說電影配樂,當然藍絲絨雙峰的原聲帶,我在卡帶時期,已經聽熟,也伴隨我在許多夜晚,飄向奇幻夢境。我說的是您作曲也主唱,發表了兩張,非常”大衛林區風格”的專輯!

L01

然後呢,因為超覺靜坐(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 ,帶給您無數創作啟發您想要把這麼棒的靈性體驗,引介給更多人從而讓每個人,獲得內心的平靜,期望世界,也將因此而更為和平。而您最令人驚訝的推廣方式之一,就是設計推出內搭褲(Leggings)!

L02

這些我也能理解,但是,我不能理解,您拍攝的這個廣告:

從您所說過的「Even Bad Coffee Is Better Than No Coffee At All. 壞咖啡總比沒咖啡好。」這句話,我可以充分感受到,您對咖啡,這樣的飲料,是極度喜愛,甚至迷戀的。而您也坦承,您對咖啡深深著迷。

而且,對您而言,咖啡與藝術創作,有著緊密的關聯。
「我在高中時讀了Robert Henri寫的一本書《The Art Spirit》,書中他談到,藝術家的靈魂,源自於藝術生活。咖啡,正是我的藝術生活。」

由於您對咖啡的偏愛,不難想像,您會對於您的謬思之泉,發展出獨到的審美品味。
「咖啡不該酸、要順口,而且應該要富含濃郁的香味!我喜歡加了鮮奶的義大利濃縮咖啡,像是拿鐵或卡布奇諾。談到義式濃縮,那可一定要有金黃色的泡沫才行啊!」

於是,以您的作風,推出自己的咖啡品牌,也是非常合理的事!
標榜有機咖啡豆,烘焙出來的口味,當然,是要能沖泡出,您心目中的完美拿鐵!

David Lynch Signature Cup Organic Coffee

L03http://www.javadistribution.com/coffee/david-lynch-signature-cup-organic-coffee/

然後,您為您的咖啡,拍出了這支,以芭比做為女主角,一鏡到底,長達四分鐘的廣告片。
我搞不清楚,您是在對芭比說話?還是您是芭比,幫芭比,對您說話?
我不知道,為什麼芭比的頭,被一隻手緊緊揪著?
但還好,我知道,你們在談論著你的咖啡,
也在談論著,你,或是芭比,或是正在喝咖啡的人,很美。

我越解釋,越發現自己不懂!
再這樣喃喃自語下去,我不就跟片中的你,還是芭比,還是那個誰一樣!!
啊!誰把我的頭揪下來啊!!!
是的,我膚淺,我不懂。

除了我看得一頭霧水,發行芭比娃娃的Mattel玩具公司,看到這影片也很錯愕!
他們懇切請求您:是否可以從您的網頁,以及Vimeo平台,撤下這支影片。
我可以理解,品牌管理者的為難。
雖然,能被大師看上,擔任女主角,對商品來說,是件夢寐以求的事!
但是,內容實在太難評斷,會對芭比的形象造成怎樣的影響。
但至少可以確定:這非常的“不”芭比!

如果品牌管理者,知道您對商品置入影片的態度的話,
我想,他們應該要懂得珍惜,這種天大的好機會!

就算演出的形象,不符合芭比設定的形象,也沒有談好版權使用。
至少,可以發想一些幽默的回應、有趣的說法,讓芭比的性格,更加豐富些!
這個時代的行銷,需要更能掌握,這些隨機出現的宣傳機會

這影片,連續看了很多次之後,我居然慢慢看出樂趣!雖然我說不上那是什麼。
就連這支,由演員Hank Harris的幽默模仿之作,我也看出了味道來:

是的,大衛林區先生,我不懂您。
我知道,這代表著,我和您這樣的國際級創作大師之間,
還有著好幾光年的差距!還有一整個宇宙的深淵,等待我去冒險

因此,除了繼續當您的影迷,
專心期待傳聞中的“雙峰續集”,會帶給我們怎樣的震撼!
在那之前,
我決定,
先用HD解析度,再看一次這則影片:


《靠!讓人傻眼》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