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打造女性路跑風潮的Nike,用這四個絕招讓女孩兒願意動起來!

不來梅的創辦人。 天生的夢想家,人類圖中有著11-56的通道。


過往以來運動品牌要如何對女性族群溝通一直是個挑戰,要引起女性的共鳴確實是不容易的課題,所幸科技商品的推陳出新,與網路社群的蓬勃發展,讓經營女性族群可說是事半功倍;如今運動品牌在行銷溝通策略中,不斷運用社群與科技來達到以下五個價值:

  1. 女性主義的實踐
  2. 女性同儕的優越
  3. 女性社群的交流
  4. 女性自我的證明
  5. 女性時尚的趨勢

 

要讓女孩兒動起來是很講心機der

我想大概有超過一半的女性是對運動拒而遠之的,也因此運動品牌要受到女孩兒們的青睞,就得先了解到這樣的抗拒情節是其來有自的,這讓我想起一個只比九把刀電影遜色一點點的愛情故事:

還記得學生時代下課鐘響後,最喜歡在操場上看著在跑步的女孩,每每看到總讓我心跳不已,她因為運動而讓微血管擴張,白裏透紅的肌膚襯托出泛紅的臉頰,若再加上因跑步而跳躍的馬尾,那就幾乎等於是看見我的幸運女神降臨;又或者,她為了配合制服而穿上原本應該是男生們競相收集的AIR JORDAN系列球鞋,結果穿搭效果實在大大加分,讓我就這樣遇見了生命中的天菜。

air-black-girl-grey-Favim.com-1202614

原以為人生就會如此美好下去,可是畢竟成長始於幻滅的開始;那些年我所鍾愛的女孩,突然有天開始說不要運動了,她說:「因為會流汗身體黏黏的、臉上的妝會花了、或者是小腿會長肌肉不好看……」,那時我才真正明白,原來運動並不會永遠跟隨她。

或許因為如此,之後我才選了廣告系就讀,傻傻的我想總有個法子能讓她重新擁抱運動吧?

如同梅爾吉勃遜在What Women Want《男人百分百》裡為NIKE所描述的影片腳本,感性地說服女性去運動:

影片中口白的台詞如下:

You don’t stand in front of a mirror before a run and wonder what the road will think of your outfit. You don’t have to listen to its jokes and pretend they’re funny in order to run on it.It would not be easier to run if you dressed sexier.

The road doesn’t notice if you’re not wearing lipstick, does not care how old you are. You do not feel uncomfortable because you make more money than the road. And you can call on the road, whenever you feel like it, whether it has been a day, or even a couple of hours since your last date. The only thing the road cares about is that you pay it a visit once in a while.

Nike, no games, just sports.

可惜的是,現實世界不是電影,而我也不是廣告天才,而她再也不是那個在操場上奔跑的運動女孩了……我有難過嗎?

沒有,我假裝堅強的說,沒有。

以上到底是不是我真實初戀的苦澀,不如讓它飄散在風中吧~

嗯……自我舔傷口完畢,回到要如何耍心機這課題,運動品牌要能像非誠勿擾般的贏得芳心,就得處心積慮的愛護她、追求她;而在其中經營女性族群的佼佼者NIKE,更是為女孩們打造了一個完整的運動生態系統,我們就來看看NIKE如何幫助女性逐步的提升自我價值;

一、協助自主訓練

藉由在鞋款上的NIKE+晶片,或者直接配戴NIKE+SPORTWATCH or NIKE+ FUELBAND,便可以記錄跑步的速度、里程、時間、卡路里等,再藉由NIKE+ RUNNING APP的管理系統,進行數據分析,跑者便可以查看地圖上移動的路線及步速,跑步時更可以選擇喜愛的音樂來鼓舞自己,每當完成不同階段的成就(例如最快的速度、最長的距離、完成10K的里程…),也都會適時的提醒,讓你更有完成階段目標的動力。

二、創造跑步的線上社群互動

在NIKE所創造的社群互動則是我覺得最有趣的部分,運動最怕的就是缺少持之以恆,而朋友適時的鼓勵就變成了最佳應援,當開啟APP後,朋友便可以留言加油,還有你累積的跑步數據會登錄在排行榜上,也許你會發現原來你某個朋友原來是跑步魔人,而當你show of 路跑最佳成績在FACEBOOK上,也激勵了好友們參與和挑戰你的成績。

三、去認識有共同意志的跑友

為了讓喜愛跑步的同好更有相互認識的機會,NIKE也設立了NIKE RUNNING CLUB,可以在FACEBOOK上加入粉絲頁,藉由這個聚會可以定期參加出團路跑,而NIKE更提供寄物服務、飲食補給、足型檢測、跑步諮詢,給予更專業的支持。

nike running

NIKE Running Club

 

四、一生之中必要體驗的馬拉松賽事

如同歐陽靖說過「大型路跑賽有個神奇的氣氛存在於無形之中,每個跑者都是獨自地在跑著,但卻有著一樣的目標、在朝著一樣的方向前進;那是我親身感受過最巨大的正面能量,而這正面能量竟然是由一萬多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女生所產生的。」

當這麼多的女孩們都熱衷藉由路跑來做自我價值的證明,NIKE便贊助國際上重要的馬拉松,來讓這能量更可以解放出來;例如今年3月剛舉行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2014」,吸引了日本國內外共15,000名女性參加,想像名古屋到處都是女性,變成了女孩們的超級大盛事,能跑完全程者還可以得到「TIFFANY & Co.」的銀鍊子!

而緊接著更讓人必要朝聖的「舊金山女子馬拉松」也將在10/19本周日登場!

10379984_720077991363993_3905822159239232577_o

圖片來源:Run Nike Women Series粉絲團

藉由科技與社群,讓品牌扮演了女孩們的好姊妹、教練、交友平台、人生體驗的機會;試想竟然因為NIKE這個品牌,而讓不只一位而是幾百萬的女孩兒都香汗淋漓了!!

現在每當天涼時刻,我們在街頭經常就可以看到身材姣好,身穿緊身運動服裝、手臂上掛著移動裝置、帶著耳機哼著音樂跑步的馬尾女孩兒,看到這樣美好的風景,彷彿又回到了學生時代,我只有面露微笑,心中暗爽的感謝主(品牌),讓女孩兒們又重新擁抱了運動。


《其他人也在看......》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