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延伸》我們擔心Google的搜尋框會毀滅世界嗎?

網路基因創辦人,長年擔任海內外廣告獎評審。


當你要在網路上找到一項資訊的時候,你會怎麼做?打開瀏覽器,輸入關鍵字,然後從找到的資料列表中點出你覺得可能的答案。但在這背後運作的就是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機制,透過蜘蛛(Spider)無時無刻不斷的在網路中搜尋資料、分類,再透過各種方式呈現在使用者的面前。其中Google應該是搜尋引擎中的佼佼者,我們甚至會直接用Google代稱網路搜尋的動作。

google_nobar

Google背後的搜尋大數據

搜尋引擎的原理說來其實簡單,但這背後改變的,卻是我們運用知識的形式。從早期單純的關鍵字搜尋,其實今天的搜尋已經被Google給重新定義了。舉例來說,透過圖片搜尋,你可能可以找到很多意想不到的資料,而Google Books、Google Scholar、Google Books Library Project等專門類別的搜尋服務,則是讓很多資訊內容有重新被定義或使用的機會。

Screenshot 2013-05-15 at 12.38.58 AM

除了使用者有目的性的單向搜尋之外,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有更多的時候,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使用搜尋的功能?比如說,當你透過Google Map在找尋店家地點,找出交通路徑時,其實你也在使用Google背後的大數據資料庫。透過大量的資料蒐集(可能包括你我手上的手機),Google還可以直接告訴你交通路況擁擠與否,建議你最短或最省時的交通路徑。 當然,其他的搜尋引擎也在運用類似的技術提升服務,甚至利用大量使用者的行為分析,提供廣告業務使用,所以今天廣告主可以更精確的找到正確的消費者,提供消費者可能需要的資訊。但Google 應該也還是今天網路精準廣告中的佼佼者,從2000年開始的AdWords服務,到目前還是Google最賺錢的事業,2013年的收益達到500億美金,而2014年看來只會更高。

除了搜尋與廣告之外的移動世界

除了我們熟悉的Google Search以及AdWords/AdSense等等,其實Google也不斷地跨足其他的產業領域,例如透過開放式授權發展,目前市佔最高的Android平台,在2014年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上,Google宣布目前全世界有超過10億台的Android裝置。雖然Android平台是收購而來的,但是透過這個平台的發展,Google已經不單單只是一個網路搜尋服務公司,而是移動平台的擁有者。

Google-Android

當Google擁有了自己的移動平台之後,他的確開始改變了原本的事業模式。例如Apple的iPhone在一開始的發展,其實與Google的多項服務有非常多的密切合作;但在雙方從原本的軟體與硬體角色出發,卻不斷地向中間靠攏之後,最終也不得不分道揚鑣。但回過頭來,透過自有的移動平台發展,其實Google目前有能力在使用者手邊提供更深入的服務,例如Google Now的服務,可以讓使用者整合行事曆、購票、甚至於金融服務等相關動作,具體一點來說,「他」可以在你行事曆上有個約會的時候,針對天氣、路況等等相關資訊,提供「適當的服裝以及出門時間」。

從手機延伸的未來科技

我們常常在科幻電影中看到神奇的穿戴式裝置,可以讓劇中主角上天下海無所不能,而目前可能是最接近的產品大概就是Google Glass 了,透過與眼鏡類似的穿戴式裝置,使用者等於是將一台電腦帶在身上,而透過內建的相機、顯示器、觸控板等等,Google Glass 可以讓使用者在路上時掌握交通訊息和地圖服務,或者是拍照還是與他人通電話。更由甚者,這讓我們的視覺或聽覺等感官「直接」跟整個網路世界連結,換個角度,你的大腦也是網路中的一個端點。

google-glass-explorer-one-d

Google Glass 是 Google 的 X 實驗室所開發的一項產品,除了眼鏡之外, X 實驗室還有Google Driverless Car 這個自動駕駛汽車的計畫。這個計畫的目標是開發出不需要駕駛者就能啟動、行駛以及停止的自動化車輛。目前Google Driverless Car 已經在美國的四個州取得上路許可,總計的實驗行駛里程超過110萬公里。事實上,目前美國加州有一位Steve Mahan,因為他的視力已經喪失超過95%,所以他參與了這個計畫,並且利用無人車在生活中移動。

如果Google再發展下去呢?

事實上,Google可能是目前最有遠見的企業。它與X Prize Foundation合作成立了Google Lunar X PRIZE,希望透過資助資金的方式,在2015年重返月球,這也是唯一一個以非國家身份發展的登月計劃。而Google的另一個Project Tango,則是試圖賦予人工資訊裝置相同於生物一樣,對周遭空間與動態的感知能力;也就是說,最有可能製造出存在於魔鬼終結者中,擁有人工智能而毀滅人類的T1000,目前就是Google了。

rp13_GLXP

Google的企業座右銘是「Don’t be evil」(不作惡),但這幾年Google的持續發展也開始讓某些人擔心,他會不會成為另外一個可怕的科技霸權。不單單是科幻片中可能會滅絕人類的機器人,而是當Google掌握了這個世界上大量的資訊與網路之時,它的任何動作都有可能會對整個世界影響甚鉅。不過,我們今天所看到的Google已經早就不是那個1998年時出現在瀏覽器上面的小框框了,對於Google來說,他的挑戰是「如何與全世界並存」。


《品牌延伸》相關文章:


Motive與學學文創合作「網路行銷實戰課程」,已於9/30展開!

後續課程歡迎報名,全面提升你的職場競爭力!


banner-420-yellow

數位行銷實戰思考術:品牌x溝通x企劃x創意

全套16堂課,五組課程,亦可單堂報名:

①《溝通力》朝「行銷溝通大師」之路邁進!
②《企劃力》用數位思考打造完美企劃腦!
③《創意力》說創意玩互動,三位創意總監的思考法則
④《超越力》品牌經營法則,創辦人無私分享
⑤《實戰力》實戰進擊,台灣第一線數位公司!

課程介紹:http://goo.gl/WS5fOj
報名網址:http://goo.gl/Ncp3Fy

開課期間:2014/09/30 – 2014/11/20(每週二、四晚上)
講 師:Motive商業行銷創意師資群
總時數: 32 hrs
價 格: 14400
地 點:學學文創志業 / 4B
招生對象:數位行銷人員、數位企劃人員、對數位行銷有興趣的學員

課程與講師介紹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