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集團創辦人如何看待挫折:去他的,做就對了!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授權轉載: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本文作者: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editor_hank


去年底 Inside 這篇〈 維京創辦人現身說法,談成功創業的五個祕訣 〉講到維京集團創辦人 Richard Branson 爵士所分享的成功秘訣。然而我們也知道,創業路上能夠一帆風順是絕無僅有的,歌頌成功創業故事的同時,我們也不斷強調創業背後的風險與失敗的機率。

那麼既然這是創業家們必須面對的課題,大家不妨聽聽同樣來自 Richard Branson 的建議,上週他接受 Entrepreneur.com 採訪,談到自己如何面對創業路上的許多挫折。要知道,雖然他是創業家精神的實踐家,維京集團如今也是年營收數百億美金、在全球擁有 400 家公司的大企業,當中有維京唱片、維京航空等成功的公司,卻也有過一些比較尷尬的公司,例如維京婚紗(Virgin Brides)、維京可樂(Virgin Cola,很久以前也曾在台灣打過一段時間的廣告)等,後者就連 Richard Branson 都承認那或許是他摔過最重的一跤。

不過 16 歲就開始創辦企業的他並沒有讓那些失誤耽誤自己太多時間。以下編譯自 Entrepreneur.com Richard Branson 的訪談內容(E 代表 Entrepreneur.comR 代表 Richard Branson):

E: 你對於犯錯抱持開放的態度,一路走來也做了許多事。

R: 我的綽號就是「Yes 博士」。我難以抗拒挑戰。我對人生中太多事情都說「好」。也因為這樣,不是每件事都做得很好。幸運的是,大部分我說「好」的事,都是從一個小小的點子開始,然後就這樣從無到有。所以萬一失敗了,無論在財務或品牌上對我們的影響也不會太大。

E: 那些早期比較令人失望的創業表現,他們如何形塑今日的維京集團?

R: 在英國,那些嘗試之後歷經失敗的人其實是備受尊崇的。人們喜歡屈居弱勢的一方。

如果你回顧一些我早期的冒險,其實大多數都是以失敗拉開序幕。例如我們在 1985 年造過一艘船「大西洋挑戰者號」,一切都進行的很順利,直到它在距離英國 300 英哩處沉船為止,最後還是靠香蕉船得救。隔年我們又試了一次,這回成功了。如果我們第一次就成功,會是個很棒的故事,但不會被眾人傳頌。差不多那個時候,我們成立了維京航空,試圖加入航空產業的競爭,我們買了全版廣告、讓維京的形象比我們的強大對手更加吸引人。這讓我們成了富冒險精神的公司與品牌。

換言之,正是不斷嘗試與失敗背後象徵的冒險精神成了維京集團的品牌內涵。

E:你說維京可樂是你經商以來最慘的失誤之一,事後來看,你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嗎?

1998 年時,Richard Branson 曾經為了宣傳維京可樂的品牌,將一輛坦克開入紐約時代廣場(他本人就在車上)。

R:當時維京可樂非常小心地在準備與全世界最大的飲料公司競爭,我們不認為「大」就表示他們「很慢」。我們不曾停止對抗巨人哥力亞(指產業裡的巨人)。在維京,我們不會把時間花在後悔上,也不會害怕失敗。我們不停的嘗試、努力尋找市場上的空白之處。

除了維京可樂試圖打入由可口可樂等公司主宰的軟性飲料市場,維京航空也試圖進入同樣是巨人林立的全球航空產業。

E:犯錯大多是因為承擔風險,這你非常清楚。你最大的豪賭之一就是成立維京航空,可不可以跟我們說一下是什麼讓唱片業鉅子投身航空產業?

R:「去他的,做就對了(Screw it, just do it)」就是我對待事務的一貫原則。我是那種什麼都願意嘗試一下的人。如果你因為某些事情搞砸了而感到挫敗,那就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找一群不可思議的人共分享他們的信念和熱情,然後再接再厲,把事情做得更好。

想像一下,一家唱片公司突然想開始經營航空公司、挑戰英國航空!當我搭了某家美國的航空公司飛機之後,我就有信心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你可以想像我們得面對多少懷疑的眼光。但如果你可以將一個事業經營的有聲有色,沒道理另一個事業就不行——就是這樣讓我不斷地成就維京所有的高風險事業。

許多今日的巨人其實都是往昔的小角色:蘋果與微軟當初立志打倒的是 IBMGoogle 對抗 Yahoo! 和微軟;Facebook 要搶 Myspace 的地盤;LINE 無視市場已有 WhatsAppSkypeViber…… 橫亙在成功之前的是失敗與障礙,但富有創業家精神的人並不會因此而感到害怕。


授權轉載: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本文作者: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editor_Hank

原文網址:http://www.inside.com.tw/2013/01/23/how-does-richard-branson-deal-with-setbacks


《其他人也在看...》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