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行銷》有夠霹靂!布袋戲開創跨界新篇章

生鮮時書創辦人。 努力打造台灣原創、富含深度與趣味的知識節目,讓知識流動。


說到台灣文化代表,霹靂布袋戲肯定排列其中,小時候跟著爸爸看,長大後跟著同學看,一路看下來,我發現霹靂布袋戲除了在劇情上持續求新求變,拍攝上朝東方好萊塢邁進,在行銷上更是突破框架,尤其是在角色授權與異業結盟部分,往往有許多令人驚奇的合作出現,相當值得其他台灣品牌學習!
2014-09-11_023401

擺脫傳統 與科技跨界結盟 

一般品牌在異業合作時往往會受限於自身品牌形象,跳脫不出想像的框框,變成只能跟大家都想像得到的品牌合作,很難讓人有surprise的感覺!因此,當霹靂與華碩的聯手出擊時,眾人的眼鏡都被打碎了!

素還真穿梭時空,一人三化,把同樣分化自如的變形平版當作神器,對抗大魔頭棄天帝,這宛如霹靂番外篇的劇情,卻是紅遍武林的asus廣告內容。

布袋戲賣3C,本來就有傳統vs科技的衝突性,加上廣告忠實地呈現霹靂世界觀,將動不動就化身的素還真,與asus變形系列,基於共同能變形分化的特性下結合,不會讓人有為了合作而合作的突兀感,頗俱巧思。 

除了電視廣告,還推出了網路短片,演出霹靂型男在現實世界生活的趣事,再添話題性!

兩者完美結合,讓霹靂布袋戲成功擺脫布袋戲的傳統想像,增添新潮感,asus也成功做出草根性十足又不失國際性的廣告!邏輯正確,創意夠霹靂,遂成為一次叫好又叫座的異業合作!
2014-09-12_010640

接觸年輕觀眾 化身Q版角色加入韓國手遊

為了開拓霹靂布袋戲的觀影族群,吸引年輕人加入,霹靂布袋戲決定與時俱進,做出改變。

跟遊戲公司異業合作,授權角色或是共同開發,是其中一個年輕化的做法!還記得小時候玩過智冠推出的《霹靂幽靈劍》,當時看著喜愛的黑白郎君、葉小釵等角色,使出劇中招式打飛敵人,心中有種莫名的感動!

之後,霹靂系列的遊戲越出越多,連online game都不放過。雖然看似在角色授權上有斬獲,但因為故事都圍繞在霹靂世界,會去玩遊戲的人,往往已是粉絲,給人年輕化的印象,卻沒有為霹靂引進新的觀眾。直到最近發現霹靂布袋戲就是與《Line Ranger》與《遠的要命的王國》合作推出角色與關卡,讓我大為驚嘆!

 

 1317921814-2255989140

講到這裡就必須先說另一個話題,剛剛談到「遊戲」是其中一個與時俱進的做法,另一個我覺得就是霹靂將旗下的人物化身Q版公仔!

別於稍嫌正經嚴肅的戲偶形象,Q版公仔的可愛模樣,打開了一個周邊商品的新紀元,並帶來更多元的合作機會!(老實說這些角色太可愛反差太大,一開始我還不太能接受…)
2014-09-12_011048

有了Q版化的公仔,本來看似突兀的產業,聯名起來就變得合情合理!

看看上圖,Line Ranger與霹靂角色出現在同一畫面,沒有半點違和感,就算是《遠的要命的王國》中的8bit畫風,也難不倒Q版的霹靂角色!與韓國人氣手機遊戲的合作,不僅跨出原本霹靂遊戲的圈圈裡,更成功創造話題,達成接觸到更廣族群的目標!

行銷跨出界 創造1+1>2的力量

上述霹靂的例子,成功讓霹靂布袋戲擺脫傳統形象,打開年輕人的市場,全都歸功於霹靂不是把跨界行銷當成印印LOGO或是簡單角色授權,他們與看似不可能合作的品牌聯手,找到兩個品牌的共同特性,成功融合彼此世界觀,讓跨界行銷的合作力量發會到最大值!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