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用”將死之人”來拍廣告的公益團體,如何贏得媒體報導和捐款?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面對未知的事物,理所當然地使人感到恐懼,特別是在面對死亡的時候。那又是什麼樣的勇氣使一群人站在鏡頭前說著:「我已經死了” I Have Already Died”」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人症,隨著病情的發展,患者的運動神經元會逐漸失去功能,導致患者的肌肉逐漸退化萎縮。

目前ALS仍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疾病,病因也還未得知,而大多數的患者的平均壽命為三年,因此荷蘭ALS基金決定提升捐款數目用來研究ALS疾病經費。

荷蘭ALS基金會邀請九位罹患ALS疾病的患者,在家人的陪伴下到攝影棚內拍攝平面和電視影片。他們紛紛面對鏡頭說:「自己已被判定罹患ALS,而ALS目前仍是無法治癒的疾病,因此ALS研究急需經費,幫助罹患ALS疾病的患者能打敗病魔,但這捐款不是為我,因為我已經死了。」

132

在拍攝之前,ALS就與這些人講好,將在他們死後才會把這些影片播出。幾年後,這些人也相繼一位位離去,荷蘭ALS基金會在沒有經費預算之下,利用免費的宣傳空間放送。

影片中罹患ALS對著民眾說著:『當你看到這個廣告時,我已經死了』,引發民眾開始討論注意,並且產生疑惑「這些人真的去世了嗎?」。

而新聞媒體開始紛紛報導這件事,為了解決民眾「這些人真的去世了嗎?」的疑惑,甚至邀請影片中這些已經離去之人的家屬接受採訪,這些家屬在鏡頭前告訴大家為什麼他們要參與這麼特別的活動,以及ALS究竟是什麼樣的疾病。

在這一連串報導之下,三個月內,民眾對於ALS疾病的認知從62%提升至81%,捐款也提升500%。


《別出心裁的公益行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