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人看電影:看『金馬奇幻影展』如何顛覆行銷人的思考

資本主義奴隸,曾任職4A廣告公司後投身數位行銷,時常衝動跟客戶說實話而爭吵,絕招是閉眼提案。


電影是屬於娛樂產業,必須求新求變,追求新的技術,來吸引且滿足消費者,這點與廣告行銷是雷同的,不過,廣告行銷的成功與否則未必與產品業績有絕對關係,但電影本身就屬產品,票房就足以證明電影的好壞,也因此,可以發現電影產業對於「創意」、「手法」、「執行」要求更為嚴謹,而被廣告行銷人視為創意養分的一大來源。

電影對筆者而言除了娛樂之外,也有著對想像力的釋放、暫時逃避現實、不同文化學習、旅行世界或太空…等好處,不同類型跟種類的好電影都在筆者留下印記,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都對創意思考有不少助益,硬是要舉出一部最有啟發的電影,恐怕是難以抉擇,但如果是年年舉辦的系列影展,筆者特別推崇由5年前特別從歷史悠久的金馬影展獨立出來「金馬奇幻影展」。

網羅世界各大影展肯定之奇幻電影,又或是經典老片,各種奇異怪誕的電影都會在影展期間作一系列放映,絕大多數的電影是難以在台灣院線或DVD出租店找的到,橫跨驚悚、喜劇、愛情、劇情…各種類型,但絕對充滿想像力且充滿驚喜與意外,每年欣賞影展,心境就會不禁回到一個剛進廣告行銷圈的小夥子,總是覺得為什麼他們想得到這創意? 我卻想不到? 接下來就介紹幾部筆者印象深刻的奇幻影片。

Black Sheep (黯陰羊)

獲2007法國奇幻影展評審團特別獎、觀眾最佳票選獎

這大概是筆者看過最好笑的”恐怖片”了(或可稱為B級片)! 劇情是從實驗室發生意外,莫名讓可愛的羊咩咩變成會吃人的恐怖羊咩咩,而被咬的人類會因此變成羊咩咩人,同樣也會嗜血吃人…..當中詭異好笑的橋段實在超乎想像,且帶點些許的恐怖與驚悚,這部來自紐西蘭的電影,以動物界中最溫馴無殺傷力的”羊”,做為恐怖片的主角,實在令人意想不到!

When Pigs Have Wings(天外飛來一隻豬)

2011東京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信奉回教的巴勒斯坦人,如果不小心撿到一隻豬,那該怎麼辦才好呢? 一個貧窮的漁夫,某天不小心網到一隻豬,從驚慌失措到藉機發財,發生著種種趣事,同時也反映了現今種族與政治的敏感與衝突…在台灣,回教是屬於比較陌生的宗教,通常只能從媒體及主流電影得知回教有許多恐怖分子,但事實上這樣的刻板印象是需要藉由這樣的電影來突破的,對宗教的虔誠、生活的無奈以及種種的矛盾及掙扎,其實是沒有種族宗教之別的。

Sleep Tight(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當你熟睡)

2012高第獎最佳導演、男主角、編劇、剪輯、音效 / 2012芝加哥影展雨果銀獎

故事由敘述一個公寓管理員,與住戶互動良好,是大家眼中的好好先生,私底下卻感到非常的不快樂,然而他特別注意一位陽光美女住戶,笑容特別迷人,不知是迷戀還是憎恨,他想盡一切辦法讓她笑不出來,藉此讓自己感到快樂…..不是由大量的色情、血腥、鬼怪、暴力鋪陳堆疊,看似日常生活般的劇情演譯,卻令人感到十分驚悚且變態,從開始到結束都在挑戰觀看者的忍耐度,每當想起這部片,直到現在,都還是令筆者的胃感到很不舒服。

Cruel & Unusual(迴路人生)

悔恨的滋味很難受,如果有機會可以重來,我們會希望做不一樣的抉擇,倘若是讓你有無限次的機會重新體驗,但你不管做甚麼,都只能做出讓你內咎一生的行為呢? 那大概就像是所謂的阿鼻地獄了! 迴路人生就是在闡述地獄,沒有恐怖的死神撒旦或牛頭馬面,只有詭異的團體治療,主角莫名被告知已經死亡,且犯了殺妻之罪,且永世都得體驗他的罪與死亡的那一刻,主角用盡努力想逃離迴圈,他能成功嗎?

如同華語喜劇大師周星馳訪談所提:創意靈感都是從其自小到大的經驗,日常生活的觀察而來。透過生活的點滴累積與洞悉,再發揮想像,延伸出無限可能,才能抓住觀眾的心,產生共鳴,我們很容易可以在金馬奇幻影展捕捉到這樣的作品,然而,電影提供的是刺激與思考角度,但真正的創意其實是從生活累積而來!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