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行銷】要爆紅真有其必勝絕招? 偷得一招半式,就能立馬登頂?!

資本主義奴隸,曾任職4A廣告公司後投身數位行銷,時常衝動跟客戶說實話而爭吵,絕招是閉眼提案。


網路興起、Youtube影音網站的流行、影音剪輯軟體、相機與手機於拍攝像素的大躍進,科技不停地升級,都一再讓電視廣告這類單向式的影音傳播面臨極大轉變,一般大眾不再是被動的接受影音傳播,而是主動地尋找及訂閱影音內容,甚至自行製作影音內容,在主被動的身分對調之後,更能輕易了解影片內容是否受消費者歡迎,優良影片可以在影音網站輕鬆創下百萬瀏覽數,,而其中有絕大部分都屬網路使用者的小成本製作,成效恐怕還遠勝於花大錢於製作及電視媒體上檔。

因影片製作的門檻越來越低,網路使用者會經常性地Kuso與模仿特定電影、新聞、廣告、MV…等,甚至影片會成為一股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流行風潮,但來得快去得也快,等到品牌客戶想搭上順風車,通常為時已晚,如果不成為創造風潮的領頭者,品牌恐怕也無法擁有或沾到這樣驚人成效,至今尚未有任何類似的風潮是由商業品牌所帶起,然而音樂產業似乎已逐漸掌握如何引爆這樣的流行風潮,如:近期全球風行的PSY騎馬舞、Pharrell Williams的金曲Happy出現各國版本,就是兩個絕佳例子。

Toyota Asia似乎嗅到了趨勢,於今年7月跟日本知名特色街舞團體World Order(註1)合作了品牌行銷活動(主要為東南亞),活動概念為”Wakudoki”(註2),為日文表達”興奮到心跳砰砰”(pumping with excitement),而找來World Order以音樂MV來詮釋”Wakudoki”,歌詞的大意為”鼓勵每個人讚頌生命中的愛,不分種族語言的愛”(註3),希望藉此波活動打動年輕族群。

同時也在網站上舉辦了Wakudoki跳舞比賽(http://www.wakudoki.asia/),針對印尼、馬來西亞、巴基斯坦、新加坡、菲律賓、越南、泰國及印度居民,只要上傳Wakudoki舞步影片,就有機會贏得東京五天四夜的兩人旅程圖片1

如果不懂的怎麼跳的話,還有專業帥哥舞者影片指導


此波活動可以說是從PSY的騎馬舞以及Pharrell Williams金曲Happy的特點集大成:

  • 多數的kuso及模仿影片大多為年輕族群拍攝
  • 輕快活潑的音樂搭配簡單逗趣的舞步,容易吸引年輕族群模仿
  • 國與國之間的小小競爭,可以增加參與誘因,畢竟年輕人不得激

但就這麼簡單嗎? PSY與Pharrell Williams的成功故事,可能連他們本身都始料未及(註4),而類似方式再做一次又或是擷取成功元素就一定會成功?如同先前所說,風潮來得快去得也快,在娛樂內容供給大於需求的時代,我們很難說一個影片成功引發模仿流行風潮有其脈絡可循,網路使用者已經被寵壞了,尤其是年輕一輩,渴望更為特別、創新、與眾不同的刺激!

目前活動時間為第一輪2014/7/14~8/25、第二輪為2014/8/25~10/6,並搭配了社群篩選,也就是可以看到自己朋友上傳的影片,雖然獎品誘人,但截至7/31,各國居民都不太踴躍上傳影片(僅35部),後續值得再做觀察其活動成效。

<註1> World Order 是由身兼音樂家、作家、演員、教練以及傳奇綜合格鬥家”須藤元氣”所創立的團體,2010年正式出道,特色及招牌為其團員身著上班族西裝,但一舉一動都是有趣的機械舞步,MV時常在街上拍攝,而且帶有故事性

想了解更多須藤元氣可參考“須藤元氣,因為尿尿而改變人生的男人”以或是”世界最有創意的格鬥家! 須藤元氣WORLD ORDER-Genki Sudo

<註2> Toyota以往就曾以Wakudoki做為宣傳概念:http://www.hellat.ch/wordpress/?portfolio=toyota-waku-doki

<註3>歌詞大意參考來源 http://www.motortrader.com.my/news/qnews-toyota-and-world-order-present-wakudoki-music/

<註4>“Happy” Makes Pharrell Williams Cry


Motive 商業洞察 口碑第一的數位行銷課程 最新週末班場次

週末8小時,練就一身好工夫,投資自己,是對未來最好的投資!

螢幕快照 2016-01-02 下午6.21.50

最新開課:

在週末一次搞懂「口碑與內容行銷」
1/16(六)、1/17(日) 下午1:00~5:00

在週末一次搞懂「做品牌怎麼可以不懂這些」
1/23(六)、1/24(日) 下午1:00~5:00

  Motive週末班課程詳情:http://bit.ly/2016classmainpage

上課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72巷21號2樓 (近六張犁捷運站,步行5分內可達。)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