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科技創新獎-品牌創新與未來

網路基因創辦人,長年擔任海內外廣告獎評審。


從去(2013)年開始,坎城創意節設立了創新(Innovation Lions)獎項。第一年的簡報安排在活動開始前一天,看起來還不算是太重要的獎項。但是今(2014)年已經被挪到第三天,可見這個獎項對於坎城主辦單位以及所有參與者的意義。

今年的坎城創新獎,共有從全球 36 國家來的 206 件作品報名,其中有30件作品入圍決選。其中我個人特別感到興趣的,是日本電通與TOYOTA的小機器人KIROBO,以及韓國三星大師學院(Maestro Academy)的SMART BIKE。

日本的KIBO ROBOT Project,探究人類與機器人的未來可能性

日本電通與TOYOTA合作的KIROBO機器人,其實是KIBO ROBOT Project (http://kibo-robo.jp/) 的一部份,而這個專案成員還包括了JAXA(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等高科技機構。KIBO ROBOT Project 的目的,是為了面對日本(或全世界)未來的『單身化社會』課題。因為少子化、高齡化所產生的社會狀況,未來的人類必須要面對個體單獨化的狀況,而KIROBO就是為了這個議題所開發出來的機器人。

4302-2

在KIBO ROBOT Project這個專案中,試圖去展現日本產業所擁有的技術能力,以及未來智能機器人與人類相處的可能性。所以在去年的8月,KIROBO就登上了宇宙太空站,預計會待上一年半的時間,測試智能機器人在太空中的活動狀況,也一併研究在太空中人類與機器人相處的可能性(你可以在KIBO ROBOT網站或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Q_hXjizJ4g3ldRtAHSyvg 中,看到KIROBO在太空中活動的各種情形)。

除了登上太空的KIROBO之外,他還有一只夥伴叫做MIRATA,只有頭盔的顏色小小不同,而MIRATA是KIRONO的備用機。除此之外,在KIROBO獃在太空中的時間中,MIRATA會獃在地球進行各樣的教育計劃,以及學習如何與小孩子相處。如果你也想要擁有一隻智能機器人,現在台灣也有一個ROBI計劃,同樣是由KIROBO的創造者高橋隆志所設計,只需要連續購買70期的雜誌(目前已經出版到13期),你就可以組合出一隻陽春版的ROBI。

韓國三星的大師講堂,一個企圖心遠大的計劃

科技產品總師給人冰冷、無機質的印象。但是韓國三星在義大利創造了Maestros Academy這個計劃,就如同這個計劃的副標題,『Lunch the Next Generation of Italian Artisans』。這個計劃中結合了各式各樣的義大利傳統工藝,包括了服裝、珠寶、機械、甚至包括義大利麵等各式各樣的工匠大師。

螢幕快照 2014-07-03 上午2.02.33

網站中有數十多支各式各樣,由大師們示範的教學影片,使用者可以透過影片學習大師們的傳統技藝,並可以利用社群平台或各種數位工具與大師們切磋溝通。這個過程也變成一個12集的影集在電視上播出,並且創造了大量的收視與媒體效應。

螢幕快照 2014-07-03 上午2.38.17

Samsung的Smart Bike,也就是今年坎城創新獎中的入圍作品,創作者Alice在上完大師Pelizzoli的課程後,創造出Smart-Bike這輛智慧型腳踏車。透過與智慧型手機以及其他數位裝置的聯結,Smart-Bike可以協助腳踏車騎士避免掉在道路上行駛可能產生的各式危險。除此之外,透過交通工具本身大量的數位資訊搜集過程,這些數據資訊都可以成為未來公部門在規劃交通計劃時的考量依據。

看見的是現在,還是未來

這兩個作品叫我感到興趣的,不僅僅是對於科技的運用與發展;更重要的是,你可以看到品牌廣告主對於未來可能性的願景與努力。TOYOTA每年在大型國際車展,都會推出新的科技概念車,印諸未來數年的汽車科技發展;但是KIRONO機器人的出現,代表了TOYOTA對於未來人工智慧、機械與人類相處的想像與計劃。如同計劃中開發者所說的,他們希望「創造人和機器人一起生活、友好相處的美好未來」。

韓國的三星這幾年憑著大量的新科技產品與實惠價格搶占了全球市場,你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發現Samsung的商標或產品出現。但是Maestros Academy這樣的計劃又代表了什麼?義大利是文藝復興發軔的地方,也是全世界各種工藝創造的重要據點。三星在這樣的地點開展Maestros Academy,試圖讓傳統工藝技術與最新的數位科技發生關係,試圖將那些有著藝術感的傳統工藝找出更多的未來可能性,這絕非只是一個短期的廣告專案目標而已。

我們常常以華人過去歷史上的發明為傲,我們也一直強調台灣對於人性的尊重,就這兩個案子來看,台灣的科技品牌未來希望怎麼走?

螢幕快照 2014-07-03 上午1.56.41


《2014年坎城廣告獎》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