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保險公司如何用一件衣服,替 LGBTQ 族群發聲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保險公司 AIG(American insurance giant)致力於創造對 LGBTQ 族群友善的文化,以及適合他們的保險產品。然而,日本社會的保守氛圍,卻讓酷兒族群難以安心的「出櫃」,只有 4% 的人會在工作場合,承認自己的性別認同與取向。

為此, AIG 找來了自家贊助的紐西蘭橄欖球隊(又稱黑衫軍) All Blacks 拍攝影片,完美融合球隊的名稱以及 LGBTQ 的代表色彩虹,簡單有力的傳達了對多元社會的期待。

#Diversity is Strength

負責執行的廣告代理商 TBWA,製造出一種特殊的彈性布料,看上去是黑色的,但只要拉扯衣服,就會露出底下的彩色纖維,在比賽的過程中,因為無可避免的拉扯,讓彩虹不斷的出現在觀眾眼前。這種布料讓人聯想到 LGBTQ 的代表色彩虹、All Blacks 的代表色黑色,以及衣服想要傳達出的概念「單一黑色,其實是由多元色彩組合而成」。

驚喜的一刻來臨,運動員的緊身衣「Pride Jersey(驕傲隊服)」竟然暗藏訊息!

當廣告中的運動員穿上特殊布料做成的緊身衣「Pride Jersey」,並舉起右手,做出宣勢的手勢、拉扯胸前的衣服,就會露出底下的彩虹,傳達出對 LGBTQ 族群的支持。廣告中的旁白,也訴說著 AIG 的理念,將顏色的意涵從「社會其實是由多元的個體組成」延伸到「相異的個體為了打倒歧視同心協力,就會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

節錄翻譯自影片旁白:

「下一場戰役跟之前的不同,
 這個對手是前所未有的棘手,
 我們稱之為「歧視」
 ——無法靠單打獨鬥擊敗,
 需要超過五十人、幾千人、幾百萬人的團結。
 AIG 將所有不同的色彩,變成團結一致的黑色。
 不一樣就是我們的力量,
 加入我們吧!」

影片釋出之後,獲得了廣大迴響。恰巧在專案首次亮相之前,澳洲橄欖球隊隊員發表了反對 LGBTQ 的言論,掀起熱議,「Pride Jersey」恰巧成為了對此事件的最佳回應。最終,專案從英國、冰島到南非,橫跨 19 個國家,共計獲得了 272 家媒體的報導。

「Pride Jersey」被各國大媒體例如朝日新聞、abc、Fox…報導

其實,在這個專案之前,AIG 就已經與 All Blacks 拍攝過「 #TackleTheRisk 」廣告影片,選擇拍攝主角的因素之一,在於日本是 2019 年的橄欖球世界盃主辦國家,對於這項運動的關注也正在提升。而這次的「Pride Jersey」大概也有類似的考量,更進一步的是,「Pride Jersey」衣服本尊,也預計會在比賽當天亮相!

如果你的品牌也想為理念發聲,不妨參考看看這檔專案。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