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議題怎麼做?從鱷魚牌拿掉自己的 Logo 開始說起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要讓人們對環保議題「有感」,甚至行動,一直都是件困難的事情。法國品牌 Lacoste 的短吻鱷 Logo 深受使用者喜愛,然而這次,為了替瀕危動物發聲,他們換掉 85 年來標誌性的符號,換成了這些更需要被關注的動物,還把這個消息帶上了巴黎時裝週的伸展台。最終, Save Our Species 專案在 24 小時以內,讓公益販賣的限量版衣服全數搶購一空,還獲得了超過 60 萬次的分享。

作為與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合作的序幕,專案以 10 個瀕臨絕種的物種為主角。在Lacoste 經典 Polo 衫上,看不見原本的綠色短吻鱷刺繡標誌,而是將鱷魚替換成了這 10 種瀕危動物的形象。而每一款瀕危動物衣服的生產數量,根據該種動物的存活數來決定。

因為伐林而受害的安那吉達島鬣蜥,只剩下大約 450 隻。

除了限量款對人們的吸引力,Lacoste 賦予了衣服更崇高的意義,讓購買者能夠藉由簡單的消費行為,得到滿足感、參與感,以及可以分享給親朋好友的談資。同時,也傳遞出簡短又強而有力的訊息。

根據 Muse (by CLIO) 網站與執行創意總監 Antoine Choque 的訪談,最艱難的莫過於向客戶提出「換掉 Logo」這個大膽的方案,因為這個方法不只是影響到 Lacoste 知名的品牌識別,更需要調整衣服的製造流程。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客戶非常喜歡。

原來,Lacoste 在幾年前就曾經執行過相似的 Save Your Logo 專案,讓私人企業或是組織可以為「啟發自家 logo 的動物們」貢獻一份心力。

Save Your Logo 的海報,別讓你的 Logo 消失了!

即使 Save Our Species 專案只是 Lacoste 和 IUCN 合作的第一步,卻已經獲得了大量的國際關注。在專案期間,IUCN 收到的捐款是平常的 4 倍,電子報的訂閱量也提升了 300%。除此之外,還有一封來自墨西哥政府、感謝 Lacoste 提升小頭鼠海豚國際關注的信件。

除了耀眼的聲量, Save Our Species 專案在坎城國際創意節、One Show、Clio Awards、Eurobest 等等盛會都拿回許多獎項。讓我們繼續期待 Lacoste 與 IUCN 的合作,還會端出什麼樣讓人驚艷的作品吧!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