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成功幫助大卡車司機改善疲勞駕駛問題,只用了一頂帽子?!(2018坎城創意節-銀獅獎 )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想幫助大卡車司機改善疲勞駕駛問題,有辦法不需花上大把金錢、不運用高科技就解決嗎?

福特汽車只用了一頂帽子「Ford Safe Cap」,沒有花大錢改裝汽車、沒有運用高科技研發,沒有自動煞車系統…等等,就成功解決這項問題了!此舉還替福特拿下了坎城創意節銀獅獎。

疲勞駕駛風險如酒駕

疲勞駕駛風險就如同開車玩手機、酒駕一樣,即使司機為了讓自己保持清醒而喝提神飲料,但效果卻沒什麼用,一旦開始覺得累,會使駕駛反應變慢、想睡,最終失去控制造成車禍發生。

以台灣為例,根據交通部統計,每年因駕駛分心或疲勞駕駛而發生事故比例約占車禍總事故的20%,105年國內因疲勞駕駛而肇事多達2304人次,造成2675人次傷亡。這個問題對於職業駕駛來說,風險又更大,只是一直以來都沒有一個快速、簡單、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為了解決這項問題一再發生,汽車大廠 Ford 巴西廠的重型卡車部門研發出一款稱為 Safe Cap 的帽子,成為了駕駛長途路程的好幫手。

Ford Safe Cap避免因疲勞而發生意外

名為Safe Cap的卡車司機帽,外觀雖與一般棒球帽無差異,但在內部加裝了加速感應器與陀螺儀(運作原理就跟我們所熟悉智慧型手機的體感裝置類似),也根據司機的頭搖晃角度去做設計,一旦偵測司機有不正常點頭或是打哈欠的情況發生,Safe Cap就會自動發出聲響、產生震動以及閃光燈來讓司機保持清醒,給予他應該要停下車稍作休息,如果持續開車會很危險的警訊。

▲帽子可以分析頭部運動的速度和角度來偵測駕駛是否處於睡眠狀態

▲帽子內部加裝的設計,包含了加速感應器、微處理器、喇叭、電池等裝置。

▲偵測到配戴帽子的人打哈欠時發出閃光燈

▲偵測到配戴帽子的人頭部運動角度過大時發出閃光燈

這款帽子雖然還尚未進入市場階段,無法得知實質的效用是好是壞以及是否能受到消費者青睞,但從「安全」的角度來看,不但能夠有效提醒卡車司機,避免睡著的情況,也能防止因疲勞駕駛而導致意外的發生,是款值得期待未來發展的產品。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