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這麼發燒,連錢幣、街道名都印上球隊Logo!Nike引領荷蘭女子足球隊踏上冠軍之路,為比賽創下新紀錄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如果說穿上一件新衣服能夠改變一整天的好心情,那麼改變一個小小的LOGO就能為一支足球隊拿到冠軍,你相信嗎?

上述的話似乎有點誇大了,不過在2017年,荷蘭女子國家足球隊為荷蘭女足寫下新的歷史—首次在歐洲女子足球錦標冠軍賽獲得冠軍,這項勝利除了歸功於球員們自身的技術與努力外,冠軍賽前的一項改變切切實實讓這支女子足球隊脫胎換骨,成為風靡全荷蘭的發燒球隊。

2014年,荷蘭男子足球隊無緣打入世界盃四強,2016年歐洲杯更是缺席歐洲國家盃,陷入冰河期的低潮,排名一度從第5名跌落至31名;同一時間荷蘭女足的氛圍在鮮少的媒體曝光下,依舊熱烈且蓬勃地發展,這樣的環境培養了荷蘭女足一種獨特的心態,不刻意追求鎂光燈與代言背書,這些女性擁有的是對足球純粹的熱情,向來鼓勵女性積極參與運動的NIKE,決定頌揚這樣的精神,並且藉此提升女性對於足球運動的參與度,以及激勵全荷蘭的女運動員。

過去46年來,荷蘭女子國家足球隊被暱稱為「de Oranje Leeuwinnen」—Orange Lionesses(橘色雌獅子隊),橘色,是荷蘭的國家代表色,獅子則是來自於國徽上的吉祥物。然而,雖名為Orange Lionesses,球衣上仍然以傳統國家代表隊的雄性獅子作為女子足球隊的國家隊徽,正好荷蘭為2017年歐洲女子足球錦標賽的主辦方,因此NIKE和W + K Amsterdam廣告公司合作,為球隊設計一個新的隊徽。

新的國家隊徽選擇保留獅子的原始外觀,與Orange Lionesses相呼應,去除掉代表雄性特徵的鬃毛,一隻象徵力量、優雅和敏捷的母獅像是摩拳擦掌、蓄勢待發,生動地活躍於球員左胸前,就如同球場上球員們展現精湛球技,以及奮力一搏的姿態,驕傲而兇猛。

國家隊徽的Before&after,保留原始外觀為尊重荷蘭的足球傳統,同時重塑了母獅該有的雌性特徵,讓雄獅與母獅共同馳騁於球場上。

這項大膽的改變鼓勵荷蘭和世界各地的女性參與體育活動,NIKE也以「Wear What You Are」為宗旨,拍攝They Call Us Lionesses短片,女性球員不必再身著不合時宜的雄獅隊徽,而是國家女子足球隊的專屬隊徽,以此激勵新一代女性球員創造自己的身分與價值。

短短41秒就讓人熱血沸騰!

▲有如運動員宣誓的宣傳標語,顯現Orange Lionesses勇往直前的精神。

Orange Lionesses的新造型讓全荷蘭球迷為之瘋狂,在五個城市的六場比賽門票皆銷售一空,並且贏得每場比賽,為歐洲女子足球比賽創下新紀錄,吸引數百萬的荷蘭球迷觀看總決賽。最巧的是,在冠軍賽當天,穿著新國家隊徽球衣的Orange Lionesses,以勢如破竹的氣勢已4:2打敗丹麥,首次獲得歐洲盃冠軍,成為歷史上最受矚目的女子歐洲盃。

新的國家隊徽除了球員球衣的改變,也廣泛應用在連帶的周邊宣傳、活動裝置,讓這項改變不單單只是設計標徽,更是超越了單純的競爭比賽,繼續加速女子足球的成長與聲勢,「Wear What You Are」—穿上你自己的活動也增添荷蘭女性運動員的自我認同,以此激勵更多女性投入體育活動。

這項活動在國際媒體間爭相報導,媒體將隊徽設計形容為「simple, brilliant and empowering」(簡單、精彩和賦予權力),而在NIKE官網上女子足球產品的需求與去年相比增長了360%。

Orange Lionesses的勝利在荷蘭當地產生了重大的文化影響,鑄造成官方硬幣和郵票,還將街道上的Lion Street重新命名為Lionesses Street。

這股振奮的能量具有傳染性,Orange Lionesses的新隊徽迅速地在足球迷間成為一種強而有力的標誌,球員也成為全荷蘭球迷的偶像。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