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盃專欄】拜託你多說壞話的世足社群行銷

資本主義奴隸,曾任職4A廣告公司後投身數位行銷,時常衝動跟客戶說實話而爭吵,絕招是閉眼提案。


世足賽,身為粉絲最重要的就是要支持自己的國家代表隊,除了到現場聲援,只能默默地守在電視或電腦面前,吶喊加油! 不過,烏拉圭的數位有線電視-CablePlusHD除了世足賽直播外,更提供了讓球迷可以幫助球隊的機會。

 

烏拉圭在預賽D組,其他三支國家隊分別是哥斯大黎加、義大利以及英格蘭、CablePlusHD找出三支敵隊隊長的Twitter帳號,並邀請球迷去追蹤,並且在三名隊長的Twitter上留下”讓這三個隊長深感壓力”的文字,迫使他們失常,以幫助烏拉圭國家隊順利晉級。因為語言關係,雖然不清楚實際上烏拉圭網友參與程度,但就烏拉圭順利晉級16強的結果來說,似乎頗為正面,CalbePlusHD更可延續話題繼續舉辦行銷活動,如: 在16強及8強賽延用此波活動操作、又或邀請施壓粉絲參與直播慶祝派對,甚至如果可以請到烏拉圭總統何塞·穆希卡(全球最窮的國家元首)共襄盛舉,馬上升級成全球性的社群行銷活動!

圖片1

CablePlusHD的活動網站

數位行銷活動如果是以社群媒體為宣傳主體,通常都會讓大家有些緊張,因為社群是最難以控制與預測的行銷手法,往往我們選擇社群媒體就是希望藉由網友力量,引爆大量宣傳與討論,然而也擔心是否引爆的全都是負面討論、消息、甚至新聞,也常常為了避免此類狀況,從機制面增加限制後,卻導致網友參加意願低落的窘境,而違背了選擇社群媒體的初衷。

從CablePlusHD運用全民愛國心來舉辦此次社群媒體活動,可以發現此類活動,概念與主題選擇重要性大於一切,選擇不當,似乎就易於陷入品牌的負面輿論,舉例而言,假設麥當勞舉辦活動要求網友分享麥當勞在生活扮演的角色,似乎就可見負面言論的擴大危機,倘若是改為網友分享詮釋品牌標語”I’m lovin’ it”,相對而言負面輿論產生機率就小的多。

開放式的社群行銷,必須多加檢視概念與主題,而不是為了防堵負面言論而設下多加限制,並且應該設想各種可能危機,先行計畫並推演把可能發生的危機轉換為助力,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於創新冒險的心態!


 

2014年巴西世界盃行銷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