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千年老梗!喬治亞這樣迎接她的觀光客(2017坎城創意節 – 銀獅獎)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蔡京津  / 編修:Motive編輯部

Cannes PR Lions – Silver Lion 坎城創意節:公關類-銀獎

Dinner with Georgia

這個案例不是來自觀光大國,而是遠在東歐,人口比新北市還少的喬治亞共和國!

當每個國家都在用「慶祝第OO萬觀光客到訪」的千年老梗時,怎麼變出新意,而且還迎合數位時代的潮流?

喬治亞國土面積約69,700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兩倍大),人口數約370萬人。因其地理位置,自古為歐亞交通要塞,長年與他國多元文化融合,被譽為最好客的國家之一。

喬治亞在2016年與當地廣告商windfors ,共同為他們當年度的第600萬名旅客策劃了一場驚喜-Dinner with Georgia。這類主題稀鬆平常,大部分國家也都會做,差別在於其他國家都只是在機場“攔截”這名得主,請人幫他/她戴上花環,用寫上金額的超大張假支票,頒頒獎、拍拍照,大不了上個新聞,然後…,沒有了。只剩下,One Day Event,結束。

而這場Dinner With Georgia計畫的特別之處,在於除了讓旅客感受到賓至如歸的尊榮之外,還衍伸了許多讓人想要看下去的創意與活動。

影片中的第600萬個幸運兒-Jesper,由入關時從海關手上獲得的紅酒揭開序幕,等待他的是停在機場外的賓士轎車,猶如高官禮遇的大排場警用重型機車開道護送,以及市區大樓上高掛Jesper大頭照的電子看板,寫著「大駕光臨」,享受超級巨星的待遇。抵達宴會場所後,迎接他的不是觀光局長,而是該國最高領導人-喬治亞共和國的總理,親自引領Jesper至宴會廳,享受具喬治亞風情的佳餚與歌舞。

 

活動的籌備階段 – 邀請國內/國外二批不同的網友參與:

比較特別的是,在活動開始前就邀請網友參與,醞釀「如何款待這份貴賓」。

喬治亞深知對旅行者來說,食物是了解一個文化最直接的方式,因此從當地名勝風景至饗宴上的佳餚,都是由喬治亞人民為旅客精心票選出來的,在官網上分為Host(地主)與Guest(觀光客)兩大區塊。

▶︎官網入口分為Host與Guest,便於當地人與觀光客選擇想要的資訊。

喬治亞人民從當地語言,也就是上圖左邊的入口進去,展現盡地主之誼,票選最想推薦給觀光客的餐飲組合和景點;而旅客則由右邊英語的入口進去,可藉由得當地人的票數,來衡量自己最想去的地方和想吃的食物,讓旅客體驗到喬治亞舉國上下對觀光客的歡迎之心。

獲得高票的那些美食/景點,感覺都很值得一嚐/一去。不過有個小小的感想是,若能在食物下方註解是由哪些食材所製成,或是對於味道、口感的描述,甚至能夠在什麼樣的地方買到(市集、餐廳、路邊攤…等),可能會更方便於旅客安排行程。

▶︎由喬治亞網友們票選出招待外賓的套餐組合,前菜、主食和甜點。

江湖流傳著一段話,「美麗的地方太多了,而能打動人的依舊是人。」

歐洲國家在觀光上的行銷方式,常用「當地居民」為旅客推薦他們心中值得去的景點和吃的美食,之前總編輯有寫過一篇:瑞典,讓她的國民管理國家的推特帳號,運用社群的魅力,讓國家被全球看見!

而相較於此,亞洲國家多由知名藝人代言觀光大使的方式,如今年台灣針對韓國來台旅遊,請來了韓國演員李珍九代言(韓國也是用韓國藝人推廣自家觀光),而之前台灣亦聘請了木村拓哉(2015)/長澤雅美(2016) 等,推廣日人來台觀光。F4、羅志祥、飛輪海也都曾幫台灣觀光代言。

台灣近年來的觀光行銷其實有看出進步,如觀光局的官網上,根據不同語言區(共10種)的旅客有不同的旅遊介面。景點利用Instagram的hashtag連結,符合現代人利用社交媒體打卡、查詢景點、美食的習慣,算是用心。如下圖。


▶︎遊客於景點拍攝的美照,善用hashtag可吸引更多人點閱,且利於欲來遊玩的旅客查詢

▶︎針對不同需求的旅客推薦的套裝行程,依照美食、文化古蹟、溫泉、樂活、離島⋯⋯分類。

然PTT上,也有網友對觀光一事發表了神回覆:「先看一下你有什麼,能讓人(外國人)心甘情願掏錢出來?」(新聞來源)討論串中,很多民眾給予建議,除了凸顯台灣的各種特色外,還有台灣精神的宣達,以及很多「落地後」的觀光問題跟軟硬體設施可以被改善。

又如《沈默》跟《看見台灣》,雖大大彰顯了台灣之美,我認為是世界各國很難超越的。但,我心裡面還是會一直惦記著亞泥越挖越深的那個大洞。

 

▶︎105年度來台旅客人數,中國大陸客源雖有大幅度的減少,但其他國家的旅客仍有增加的趨勢。(資料來源:觀光局行政資訊系統

▶︎整體來台旅客人次變化,仍有微微上揚趨勢。(資料來源:觀光局行政資訊系統

▶︎觀光收入當然也是要有。(資料來源:觀光局行政資訊系統


讀者留言: